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下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课堂教学下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一、产生初中历史教学现状的原因分析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之所以存在众多问题,其根源在于课堂教学模式创立的不成熟、不完善和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不到位。首先,初中教育一再强调要对历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但是实践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只是浮于表面,至今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有的教师对创新的理解存在偏差,对教学模式过度创新,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发挥,失去了自己的导航作用,最终导致课堂秩序十分混乱,使得学生不能很好地学习中心知识点。其次,教师的自身教学能力达不到应有的水平,历史的知识面过于狭窄。这主要是由于教师不能很好地适应灵活多变的历史教学,导致难以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使得其在备课中准备的内容不够充分,不能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还有一些教师好大喜功,在课堂上急于表现,向学生显示自己学识“渊博”,不能很好地结合学生对历史的接受和掌握能力的实际情况,使得教学偏离正轨。最后,学生缺乏对历史课学习的重视程度。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初中的历史课都安排在下午,会给予学生一种“历史课不重要”的心理暗示。另一方面是由于在中考中,历史课所处的地位确实如同“鸡肋”,从而使学生形成了一种较为矛盾的心理状态。

二、针对初中历史教学问题提出对策

1.重视学生在历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课堂教学在初中历史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要转换自己的传统教育思想,与学生互动,共同探讨。在教学过程中应把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对于教材和教育大纲的要求要认真地分析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之上,改变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做一些探讨性课题的学习和研究,广泛地关注学生的思维模式和方向,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教师还应该改变单纯的教学理念,不要只是依赖于历史教材,而是应该将时政新闻、历史事件、重大的社会事件等融入教学内容,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激情。最重要的一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鼓励,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2.更新历史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

随着教学条件的逐步完善和提高,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教学设备开始进入中学教学,因此作为一名与时俱进的初中历史老师,要能够学会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通过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提高、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大多数的初中生认为初中历史的学习是枯燥和乏味的,不像理科的学习具有挑战性,从而使得教师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有效地利用现代教学设备,比如给学生提供一些历史相关的影音资料和图片等,这样会使学生产生一种直观的感受,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能培养其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3.拓展初中历史教学的空间

历史源于生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围绕历史教材开展教学,还应该善于联系教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从而引导学生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并对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解释;此外,教师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可以针对社会中存在的热点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和研究,比如在国庆期间,会有许多相关的活动,这时候教师就该引导学生回顾祖国走过的所有的光荣历史,感悟和理解我国曾经取得的伟大成果,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责任使命感。另外,还应该倡导学生利用图书馆,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对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学习,从而帮助学生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建立完善的历史知识网络。在学校具备良好条件的情况下,学校可以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观一些历史博物馆,了解一些历史文化和历史遗迹,可以让学生亲身置于历史环境中反思和巩固课堂上所学到的历史知识;还可以让学生走访一些老军人和战士,与其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知历史文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初中历史课程是七~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的一门综合性学科。通过开设这门课程,可以让学生了解历史,并以此树立科学和正确的历史学习态度、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想使初中历史教学得以良好稳定地开展,就应该深入分析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其整改措施,从而建立良好的教学模式,提高历史教学质量。

作者:姜小兵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轻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