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电影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心理电影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一、电影与心理电影

电影是一种在荧幕的时间和空间里,通过塑造运动的、音画结合的、逼真的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的现代艺术,它是人生的浓缩,人们从电影中可以感悟世事、人情和生命。美国电影理论家劳逊对电影曾做过这样的阐释,他认为电影“是一种无比的社会力量,它给予千百万人以文化生活,并给他们解释生活,这种解释影响到他们的信仰、习惯和情绪状态”。德国心理学家雨果•闵斯特伯格曾发表著名文章《电影:一次心理学研究》,在文章里他提出“电影不存在于胶片上,甚至不存在于银幕上,而只存在于把它实现的思想中”的理论,他把电影看作是一种心理学游戏,并开始研究电影心理学。这一理论的提出,使雨果•闵斯特伯格成为电影心理学的奠基人。心理学是研究人的行为和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每一部电影都包含有心理描写的成分,反映了人的精神世界,所以,每一部电影都含有心理理论与思想,但并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是心理电影。严格意义上的心理电影是指心理学情节在电影中占很大比重的影片。它是发展成熟的现代心理理论、观点对电影渗透和影响的产物。一部优秀的心理电影是对人性的深入探讨,是对人的心理发展和成长的深入解读。心理电影以轻松、愉快、幽默和直观的方式给观众展示着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引导着观众们去解读深奥的心理学理论和建构健康的自我心理。

二、心理电影的作用

心理电影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之一,也是他们学习和达成社会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它以其独特的内容和形式,对青少年的思想、情感、人格和行为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一)行动决定成败

在心理电影中,有一类电影能给青少年学生传递强大的正能量,通过观赏这类电影,学生可以从主人公身上看到他们对生活的坚强态度以及与命运的抗争,只要行动、不屈服,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肖申克的救赎》、《当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就属于这类励志电影。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主人公安迪被判入狱,可是他并没有放弃希望,而是开始自我救赎,通过不断写信、挖地道等各种尝试,最终重获自由。安迪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屈服监狱的体制,变得麻木,而是凭借心中存有的希望一次次抗争。当面对比较难的任务时,人们往往总是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先判定自己无法完成,这是一种心理惯性。这种主观判断只是为自己逃避苦难和责任寻找理由和借口,以便将来外归因。而强者则不同,他们舍弃这种借口,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不断去努力,直到成功。这类电影可以给学生一种力量,让他们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当各种困难出现时,我们要像安迪一样不放弃,不屈服,寻找解决的办法来克服。学生们在观赏这类影片时能够深刻体会影片主人公的内心体验,进而激发自己对生活、学习的热情。

(二)正确认识自己

有时候人们往往无法认清自己,对自己缺乏了解与认识,这就需要人们学会发现自己、认识自我。电影《心灵捕手》可以让学生明白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天才。影片中的主人公威尔解出了一道非常困难的数学题,可是他却是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经过多方开导与帮助,威尔最终豁然开朗,渐渐敞开心扉。在威尔看来,他所表现出来的特殊的天赋并不正常,这种才能把他和别人区别开来,使得他变得“特别”。相反,如果他没有表现出这种才能,就会和其他人一样了,被他人所接受。他认为,天才并不能换来关系中的亲密,而平庸倒可以做到这一点。每当他展现天才时,往往会导致与人们关系的疏远。所以,我们看到,威尔在面对心理医生时常常表现出不屑与对抗。他把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他希望人们喜欢他,而不是喜欢他的某种能力。威尔起先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数学潜能,他不知道别人对他的这个才能是接纳欣赏的,因而他把自己的数学才能当作是自己的不足。殊不知或许你所认为的“不足”正是别人眼中的优点。很多学生也会遇到像威尔一样的问题,他们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却具有某些特殊才能,比如体重比较重,可以扔铅球,但是他们因为别人说自己“胖”而常常隐藏自己的优势。如果青少年能够正确看待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是“天才”。

(三)学会沟通交流

有些学生由于不敢沟通或者不会沟通,缺乏沟通的技巧,导致在学校里与同学关系不好,被同学孤立,在家里与父母矛盾连连,这些问题常常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困扰。那么究竟如何沟通才是当前中小学生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电影《小孩不笨》讲述的是三个小孩与他们家人之间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及最终问题全部圆满解决的故事,影片中反映了孩子和老师,孩子和家长,家长与老师等各种群体之间的矛盾与沟通问题。我们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单纯而简单,当他们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往往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解决。有时候可能与同伴发生冲突,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他们不懂得尊重别人,不信任对方。在学校里,孩子们被老师误解了,他们的同学和同伴可能因为胆小而没有站出来,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众所周知,在学校里,并不是所有的学生成绩都好,难免有些学生学习比较吃力。对于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说,他们自己本身比较自卑,如果发生被其他学生嘲笑的情况,会给他们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如果所有学生互相尊重,彼此信任,不仅有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来说,提高成绩也会变得相对容易。此外,学生应该大胆地向家长和老师说出他们的想法,而不是一味地屈服于大人的“权威”,更不能采取极端的方式来对抗家长和老师。而家长和老师应该客观的看待学生的要求,不能忽视学生的想法与意见。只有这样,青少年才能健康、轻松、快乐的成长。

(四)合理调节情绪

中小学生由于各方面的压力,有时会产生很多不良情绪,如果这些不良情绪得不到缓解或释放,将会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学生不仅要知道及时调节情绪的重要性,还必须学会如何来调节情绪。电影《搏击俱乐部》讲述的是杰克与泰勒为了发泄情绪而建立了地下拳击组织。他们想通过拳击运动来释放压力与愤怒,刚开始还可以把握好,但后来就变成了暴力行为。该影片反映的是本我和自我的冲突,如果人们一直迁就本我,就会导致行为脱离现实,不被现实社会所接受。一个人的行为只有符合现实的原则,才是比较合理的。学生遇到压力或情绪不好时,适当的运动是合理有效的解决发泄措施,但如果过于激烈就有可能变成暴力行为。因此学生们在进行压力释放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当的方式,慢跑、打乒乓球和羽毛球、跳绳等都是健康的发泄方式。还有一些电影本身就具有调节情绪的作用。电影《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讲述的是小查理虽然生活在贫困家庭,但是他有一个温馨的家。浓浓的亲情和一颗不骄傲,时时谦卑的心,最终使他赢得旺卡先生的青睐,拥有了巧克力工厂。这类影片画面生动,色彩比较鲜艳,情节的设置幽默轻松,同时还配有大量的音乐和舞蹈,让观赏者不禁想跟着里面的人物舞动身体,快乐地哼唱。学生们可以通过观看这类电影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

(五)识别常见病例

心理健康教育除了让学生完善自己外,还应该让学生学会识别与区分常见的心理问题,确保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电影《海洋天堂》讲述的是有关孤独症的案例,而《火柴人》则讲述的是有关强迫症的问题。这类影片直观地向学生呈现患有某种心理问题患者的具体表现,学生通过观看这些影片,可以简单了解一些心理学常识。《海洋天堂》里的大福是典型的孤独症患者,虽然他的行为在正常人眼中有些幼稚可笑,可是他的情感却是丰富的,有爱心,乐于帮助他人。从这一点看,他和正常人之间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常常会听到“我是不是得了强迫症”这样的疑问,由于对强迫症知识缺乏了解,有些学生认为自己可能得了心理疾病,这种错误认知会导致他们学习成绩下降,内心恐慌,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观看完此类影片后,老师可以给学生普及心理学知识,让学生明白日常生活中很多所谓的“强迫行为”有时候只是因为一个人的性格或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所致,并不是心理疾病。此外,通过观看此类影片,还可以引起学生对患有该症状群体的关注,对待这些患者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关爱与耐心,用爱与温暖来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三、结语

总之,心理电影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很大作用。观看心理电影,可以让心理学知识渗透到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需要选择合适的心理影片,在学生看完后并对他们做适当的引导,指导学生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学习环境,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提供良好的心理基础。

作者:张潮 荆玉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山西省心理与认知行为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