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临床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12月—2012年11月我科脑梗死患者262例作为研究对象,女90例,男172例;平均年龄72.5岁,65岁以下66例,65岁~79岁以上138例,80岁以上58例。将262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常规组131例,试验组131例。2组患者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病情等基本情况比较无明显差异。

1.2方法

1.2.1常规组

以整体护理为基础,常规进行入院宣教、药物介绍、饮食运动及出院指导的健康教育。

1.2.2试验组

通过脑梗死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进行指导。即患者自入院时起进入临床路径,以住院时间为序,把健康指导内容细化到患者住院期间的每一天并延伸到出院后电话回访,为患者提供连续、优质、全程的健康教育服务。

1.2.3实施方法

实行责任护士负责制,负责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的实施,每名责任护士负责4~8例患者,按临床护理路径内容完成各自护理任务。

1.2.4实施步骤

1.2.4.1科室组织护士全员参与讨论,护士多角度收集健康指导内容,实施过程中不断了解患者及其家属的意见和需求,完善健康教育内容。

1.2.4.2科室进行临床护理路径培训,将临床护理路径和健康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制作成具有专科疾病特点的宣教模板,并制定脑梗死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表。表格具体实施内容:①入院当天:入院评估,风险评估,入院宣教,卫生处置,告知辅助检查注意事项。②第2天:指导患者如何配合治疗工作,指导患者正确认读口服药卡,教会患者安全用氧,指导患者完善辅助检查。③第3天:日常生活能力的培训和配合(饮食、心理、大小便护理)。④第4天~7天:疾病治疗原则、护理要点,指导患者进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作用、副作用。⑤第8天~14天:为患者讲解早期康复的重要性,指导患者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加强和语言障碍患者沟通,强化语言功能训练,告知脑卒中再复发的危险因素。⑥出院当天:做好出院指导,填写满意度调查表,安排电话随访工作。

1.2.4.3责任护士每日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进行健康指导,并针对患者的个体化特点(如年龄、文化程度、合作程度等)制定不同的指导目标。每执行一项在相应栏内用“√”,如遇病情变化时未按计划落实,用红笔标识“×”。

1.2.4.4在实施过程中护士长进行督导、反馈、持续改进。

1.2.4.5实施前后对新发脑梗死病灶、症状加重、健康知识知晓率、患者满意度、护患纠纷发生例数进行评价。

二、讨论

为认真落实“三好一满意”和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卫生部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单病种临床路径,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逐渐扩大[2]。但在临床护理工作健康教育中较少见。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地恢复各项生理指标和肢体功能,避免或减少脑梗死的再发率和致残率,本研究探索了临床路径在临床护理工作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

2.1有效保证优质护理服务的扎实开展与落实。应用临床路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分时间、分阶段地进行健康指导,患者及其家属能够有效配合,护士工作目标明确,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增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了护士健康指导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保证了健康教育工作的连续性,为患者提供了连续、全程、优质的护理服务。

2.2患者的新发病灶和症状加重病例较常规组明显减少,避免或减少脑梗死的再发率和致残率,患者的住院天数和医疗费用可明显降低,减轻患者及医保费用的支出。

2.3健康知识知晓率明显增加,将健康教育与系统的临床路径相结合,提高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同时有效地进行健康教育,促进患者自觉地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人体的健康,增加护士与患者的交流机会,建立信任和谐的护患关系,从而提高了健康教育效果[3]。

2.4提升患者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应用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能有计划、有预见性地按照护理程序指导患者,促进患者的遵医行为,减少因护士个人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不同而影响健康教育效果。同时,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规范化、标准化的健康指导内容。

2.5加强医护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团队合作,营造良好的科室文化。临床路径管理强调医、护、患三方合作,配合更默契,耐心指导患者,对战胜疾病树立了信心,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护理,对病情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2.6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科室管理水平。只有保证护士和患者有充分沟通的时间,才能最大程度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的健康教育保证了护患沟通效果的同时,促进了护理工作的持续改进,提升了科室管理水平。

作者:田芬芬李晋芳聂卫莉单位:晋城煤业集团古书院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