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妇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产妇护理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随机选自2010年3月至2013年3月在本院诊治的产妇126例,将产妇按照随机数字表方法分为两组,每组63例,其中,对照组产妇的年龄20~37岁,平均年龄(28±7.54)岁;研究组产妇的年龄23~38岁,平均年龄(30±6.89)岁。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两组产妇的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所有产妇均给予常规护理,医护人员应经常与产妇进行沟通,指导产妇合理饮食,并适当进行运动,避免产妇出现抑郁的情况。研究组:产前收集所有产妇的身体、心理健康等情况,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计划,以提高产妇的健康教育效果。根据产妇涉及的生产过程如妊娠期疾病注意事项、胎儿监护、临产分娩等知识,帮助产妇解决各类孕期问题。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家属的关心与支持,护理人员应全程陪护,给予产妇必要的健康教育,使产妇放松心情,以缓解肌肉疲劳和内心紧张的情绪。根据产妇宫缩的持续时间、频率、强度等,协助产妇调整呼吸的频率,增强产妇自我控制的能力。分娩是生理过程,护理人员应让产妇知道,以消除内心的恐惧心理,主动地配合医护人员,有利于加速产程,且顺利的度过分娩的过程。产后护理主要包括产妇护理和新生儿护理,其中,产妇护理是对产妇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通常产妇在产后多由家属来负责,饮食方面,应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汤、多食富含热量和蛋白质的食物,以促进产妇乳汁的分泌。注意休息,并进行适当的锻炼,经常清洗外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新生儿护理是让家属学习相关的新生儿护理知识,如臀部与脐部护理、更换尿布、新生儿沐浴与抚触等,并观察新生儿是否出现窒息、脱水、皮肤过敏等症状。

1.3疗效标准

1.3.1观察指标

观察并统计分析产妇的沟通能力、护理规范、服务规范等情况,根据产妇的评分以百分制进行评定,以及临床治疗效果情况。

1.3.2临床疗效标准

显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基本或彻底消失,没有出现不适感,产妇全部恢复正常;有效: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减轻,部分患者出现不适感,且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无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均没有明显改善,与治疗前相同。

1.4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应用SPSS18.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处理,一般资料用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时,表示比较差异具统计学上的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的临床疗效情况

比较两组产妇的临床治疗效果,研究组产妇的总有效率为98.4%,对照组产妇总有效率为85.7%,研究组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统计学上的意义(P<0.05)。

2.2两组产妇健康教育护理疗效的情况

对两组产妇进行治疗后,比较产妇的沟通能力、护理规范、服务规范等情况,研究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P<0.05)。

3讨论

健康教育的知识内容主要包括产妇母乳喂养、自我护理、新生儿护理三大部分。母乳喂养包括喂奶技巧、喂奶姿势、哺乳时间与次数、母乳喂养优点、乳房护理等。自我护理知识包括卫生知识、营养和膳食知识、避孕知识、合理休息知识、产后生理、产后检查等部分。新生儿护理包括预防接种知识、常见生理现象、与新生儿交流抚触、脐带护理、新生儿沐浴等相关知识[2]。通过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并给予产妇有效的健康指导,避免产妇出现焦虑、抑郁等症状。产妇入院并进行第一次检查后,每周定期对产妇进行健康知识的讲解,并告知陪床的家属,以便促进与产妇及其家属的沟通和交流。护理人员应经常与产妇讲解妇产科方面的相关知识和健康教育。由于产妇怀孕到分娩的过程与母婴健康直接相关,让产妇认识到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产妇调节好情绪以及合理饮食,能够降低对新生儿的不良影响。大多数产妇分娩之前很容易产生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加上恐惧疼痛感,促使许多产妇选择剖宫产,特别是妊娠期产妇,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尤为重要,护理人员通过为产妇讲解孕产期知识、孕期饮食、注意事项等,尽量让产妇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3]。通过采用多种多样的健康教育方式,如电视、图片、电子教程等进行健康宣教。由于基层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和医务人员配备与上级医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护理人员进行宣教的方式应该更加简单化和具有更多的耐心,让产妇明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达到更好效果。本次研究表明,比较两组产妇的沟通能力、护理规范、服务规范等情况,研究组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两组产妇的临床治疗效果,研究组产妇的总有效率为98.4%,对照组产妇的总有效率为85.7%,研究组明显优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统计学上的意义(P<0.05)。综上所述,健康教育是产妇护理中最有效的手段,已成为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前、分娩的过程中、产后给予产妇健康教育,帮助产妇消除心理的恐惧,特别是妊娠期产妇,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尤为重要,能够有效改善和缓解产妇抑郁、焦虑等症状,提高治疗的疗效,从而使产妇恢复健康。

作者:马翠云单位:济南市济阳县太平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