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

一、当前教学反思主要存在的问题

反思重数量不重质量。当前,许多学校的领导已充分认识到反思对于教师发展的意义,并在教师培养中作了安排,但多数学校只强调反思的数量,要求教后记的撰写,并没有在具体行动上进行引领和指导,学校也没有形成反思的氛围,导致老师们在对待反思上只有数量,完成任务为止。至于反思什么、怎么反思、如何改进反思中提出的问题,很少有老师真正去思考、去行动。类似的反思不仅不能改进教学实践,更无从提高教师的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相反,却让很多老师视反思为累赘,成了老师们的“课业负担”。

反思缺少深度和思想。“本节课效果良好,通过生活情境、小组学习和探究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寥寥数语,形而上学大而化之,与其说是反思,倒不如说是一句话“影评”。类似的教后反思,没有具体的阐释和自己的看法,何以让实践有智慧的提升,又如何在自己日常的教育生活中形成教育思想?“你真正的生命是你的思想。”当一个老师没有了自己的思想,那只能在教育的园地里人云亦云、盲目机械地耕耘。只有认真关注每天的教育细节,思想的幼苗才能在反思中发芽;善于从具体中撷取最美丽的东西,我们思想的小树才能一天天长大。

反思没有理论的支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在有的同志基本上不读书。“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要养成勤于反思的良好习惯,具有较强的反思能力,既需要我们增强反思意识,又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只有在理论支撑下的教育反思才更有深度,更有价值。理论的“活水”来自于每天不见断地学习和阅读。尽管我们的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读书,但时间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是有的。只有读思结合,以读促思,教育反思才会有理论基础。

反思没有和实践结合。记得一位老师在《成长论坛》上发过帖子,痛斥学校的职称申报制度,埋怨学校评价标准重成绩不重教研。说自己一年来发表过近20篇反思类文章,在职称推荐中落选,而有些没有发表文章的老师却榜上有名。浏览这位老师在帖子上列出的文章题目,我们也就不想为这位老师“打抱不平”了,因为那些文章都是与课堂教学挨不上边的东西。我们不能说其不行,但一位老师如果把精力都用在了脱离课堂实践的反思上而荒芜了自己的“田地”,即使一年能发表100篇文章又有何意义?还有些老师,为撰写教育随笔,凭空杜撰和想像一些美丽的场景,但这些“罗曼蒂克”式的反思又能对老师的实践与智慧提高多少?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老师的日常反思应着眼于课堂这一场景,总结所得,提出所惑,反思问题,做到边实践边反思,边改进边提高。教师反思的成果应当是学生的发展,是自己的成长。

反思没有留下影子。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强调,不写教研文章的老师只不过是经验型的,而常写者则极有可能成为创造型的。苏霍姆林斯基就是从写教学日记开始,成为著名教育家的。他坚持不断反思结勤奋写作,教学日记积累了无数本,一生写了四十多本书,一百多篇论文,一千多篇童话和短篇小说。我非常欣赏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的话:“中小学教师,我是不大主张去进行对他们而言比较遥远的理论探讨,绝大部分的老师的科研可以是日记的形式,随笔的形式。”他认为写教育日记好处在于“能够自己和自己对话,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法宝。”很多老师注重了课前和课后的反思,外出听课或听名师报告也有自己的很多想法。凌乱的思考,暂时的顿悟,短暂的激情,有时会因我们忙碌的身影,昙花一现,稍纵即逝。只有将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起,我们才能收获美丽的“项链”,并从中体验工作的快乐,感受生活的幸福。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把我们的感动、我们的困惑,我们成功的探索、我们的希望变成文字,写成文章。让我们一起积淀一种超然物外的心境,力图用真诚的文字,将平淡如水的岁月定格为永恒,教育智慧的芬芳自然从中流溢。如果我们能坚持每天写一篇千字教育日记,写它10年,就是3650篇,就拥有三百多万字的反思记录。如能这样,还愁不能成为科研型教师或教育专家吗?

反思没有专业的方向。医生为什么越老越值钱?因为一个医生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用一辈子的精力去做一件事。哪有不成功之理?而我们的老师,为何等到五年、十年、甚至等到退休,也没有修成“正果”?因为,我们在职时没有形成自己的研究目标和体系,自己的专业发展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李吉林的成功在于她毕生研究情境教育,薛发根的成功在于他确定了“简单平实”的语文风格,王崧舟的成功在于他的“诗意语文”……不难发现,原来我们有些同志缺少了从一而终的志向,或者说就根本没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因而,我们的反思就像墙上的芦苇一样随风倒。所以,给自己—个成长的规划,确定自己的课堂风格,提出研究和反思的问题,是每—个老师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的路径。

反思没有恒久的坚持。应当说,现在老师们的教育生活中不缺少反思,并有时撰写教育随笔,但能够恒久坚持的老师不多。要么是凭心情,要么是完成学校任务,要么是为了参加比赛。任何事情就怕坚持。其实,有了反思意识和方向,还要有一颗恒久的心,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不随风,不追风,走自己的反思之路,十年磨一剑,只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成功就一定会离我们不远,我们就一定会成为朱永新教授“成功保险公司”的受益者,一定会品尝到教育反思所带给我们的喜悦和幸福。

二、要正确理解教学反思的作用

反思是人对获得观念的心灵的反观自照,是思想的反刍,是对思维的思维。反思是一种思考,一种意识,一种能力。教学反思能够促进教师加强理论学习,并运用理论设计和指导自己的教学,正确分析和认识各种各样的教学现象,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缩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距离,跨越观念与行为之间的鸿沟,使理论与实践相互支撑。反思是一个酝酿、发现、创新的过程。通过反思,教师不断超越经验,创造性地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促进教师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教师教育素养的的提高,成为一个专家型、学者型教师。

课堂教学反思分为教学前反思、教学中反思和教学后反思。教学前进行反思,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并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教学中反思具有对课堂的监控作用,能使教学高质高效的进行,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调控和应变能力;教学后反思具有批判性,它能使教学经验理论化,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总结能力和评价能力。课堂教学反思能够唤起教师对问题的关注,在习以为常的教育现象中发掘别人难以发现的闪光点为自己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自我反思是教师的一种研究方式,它始终贯穿于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教师自我反思的过程是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教师双重角色的过程。从本质上说,反思是自我发现、自我评价的过程,它不仅是一种方法或态度,而且是一种文化,是在借鉴新的教育理念、教育认识基础上的探索创新;反思又是一种挑战、一种人格提升、一种全新的生命追求。优秀的教师需要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去感悟和享受教育的真谛。只有让反思成为习惯,让反思返璞归真,我们才能在反思中实现专业化成长,才能享受到教育的乐趣,才能逐步成为研究型教师或名师专家。

关键词教学反思专业化成长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