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分层教学

英语教学分层教学

1、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分层

在全面了解学生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向学生阐明分层次教学的目的,意义方法和措施等,并在征得他们同意后,先学生自主选择,在此基础上,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业、能力、心理和学习动力各因素综合考虑,指导划分。但学生的原教学班不变,班主任老师不变。

2.目标分层、实施

根据各层次学生的能力和基础,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A层:要求他们课前预习课文,掌握单词及词组,找出课文的重难点,上课能用英语就所学句型进行交流,能流利地背诵课文。由于A层学生自学能力强,可以鼓励他们超前学习,掌握课本单词表中打“*”号的单词,把中考不列为考试重点的“不定式、过去完成时”等语法项目也作为应掌握的知识点。

B层:要求学生逐步提高自学能力,课前一定要预习单词、词组及课文,对课文中较难理解的内容做标记,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课后能模仿教材进行对话,能复述课文。为使他们在学习上有一定的主动性,让他们和A层同学结对子,在A层同学帮助下预习单词、词组及翻译课文。适当降低要求,只须掌握重点句型和重点句子,能背诵部分课文段落。

经过一段学习后,成绩有明显提高的学生,可以升级,成绩下降的则要降到下一等级,形成竞争激励机制。

3、分层次备课、讲课

在学生切实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挖掘学有余力的A层学生内在潜能,强化学习能力的训练,拓宽加深知识面;对学有困难的B层学生,加强辅导,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并提高做题速度,提高双基能力。基础语音、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的掌握和运用对英语学习的各个阶段都很重要。虽然教学内容会不断加深和增多,但教师仍然要时时关注学生的基础知识是否牢固。如果顾了进度,不管实际程度,就象高楼大厦从空中搭起,分层次教学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4.作业分层

预习作业:要求A层学生做单元预习,多提出问题,尽量自己解决问题;B层学生提前翻译好本周所学的课文,归纳重点单词和词组;教师要特别关照B层次学生,对其进行巡回答疑、解惑和耐心细致的课外辅导,及时提示、引导、点拨,帮助他们排除学习的困难,搞好课前预习。每天布置单词、词组听写作业,指定A层同学负责检查B层次的同学,这样,A层同学既帮助了同学,又能在检查中巩固了自己的知识。

教材的配套练习:A层同学可有选择地做,并完成自己手头有难度的补充练习;B层同学可在同学和教师的帮助下,保质保量地完成Workbook中的笔头练习。

背诵作业:A层学生互相检查当天教师所教的对话、课文的背诵;B层同学则在教师、同学的帮助指导下,背诵对话或课文的某个重点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