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理念下绿色建筑设计研究

人文理念下绿色建筑设计研究

随着工业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不合理的使用和破坏,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人类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之一,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开始逐渐觉醒,于是,绿色建筑设计理论应运而生。绿色建筑是城市建设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法,其发展历程经历了3个阶段:生态建筑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途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了名为“绿色建筑,挑战98”的重要建筑会议,该会议对各国设计师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定义了“绿色建筑”的概念,即:在解决经济与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如何最大效率的利用有限资源,并建造出更符合生态环境及舒适生活的建筑。由此可知,绿色建筑的本质意义,就是如何做到人类的生存活动与建筑之间达到和谐统一,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21世纪初开始,我国建筑行业便开始朝绿色建筑方向发展,并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及节能环保型建筑,主要目的在于如何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人口与资源问题,以及城市发展过程中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及能源浪费问题。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我国开始施行,我国建筑行业开始正式走进了绿色建筑时代,人们开始对绿色建筑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今天,绿色建筑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速时期,绿色建筑的发展不仅代表着一切节能环保的概念,从某种意义来说,绿色建筑更代表了人类对绿色环境的追求及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向往,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直接回应。

一、建立绿色建筑人文理念的重要性

当今时代,绿色建筑行业发展不仅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给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福音。我们在享受绿色建筑所带来的福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反思绿色建筑所取得的成就。纵观国内外,绿色建筑大多属于投入资金较多的技术方面研发,高成本高投资的项目数不胜数,但是却缺少了对人文内容追求,绿色建筑中人文理念的缺失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否认的问题,这个是必须引起设计者们反思的。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发展历程,逐步积累起了自身的人文特性,而建筑既是历史的产物,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表现出一个时代的人文特征。在当今的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人们所注重的不应当只是建筑本身,更要关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文特点,在这一点上,我们通过建筑便能够很好的体现这个时代的人文特点,并突出人文这条主线,重新表达有别于以往建筑的内涵,这是我们今天应该追求的一种建筑人文特质,从而做到与建筑和谐共生,这不仅符合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也是中国绿色建筑理念的核心,还是新时代精神的完美呈现。

二、人文理念影响下的绿色建筑设计思路

1.指导思想。

建筑是有生命的,如果用一个生命体来形容绿色建筑,那么就应该要让它保持身心健康。也就是说,要让建筑得到更好的发展,不仅要达到基本物质层面上的使用条件,还应当在精神层面上赋予其文化内涵,这也体现出了建筑的时代文化特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绿色建筑的真正价值。如何赋予绿色建筑文化内涵,这便是设计者们应当重点思考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应当要在经济实用及居住舒适的前提下,在设计中添加一些富有文化韵味的元素,将人文特性贯穿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具体如下:

1.1和谐共处理念。

建筑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既能够体现一个时代的文明特性,又隶属于环境。在整个建筑的施工建造和废弃拆除的过程中,要体现出与自然存在的和谐关系。可以通过当代先进的技术手段,制约人类对环境的过度索取和污染排放,并从当地实际出发,在建筑施工及拆除的过程中充分尊重环境,达到与环境和谐共处的效果,保持好人、建筑、环境的动态平衡。

1.2健康舒适原则。

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居住必须舒适,必须研究人类居住及活动的舒适性指标,同时应当考虑到建筑材料的环保因素,尽量利用环保的可再生的材料,坚决不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建筑材料,在尽量保证居住有效空间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室内外空气流通、温湿度、采光面积等最大程度影响人类居住舒适度的因素,从而让居住者能够身心健康,提高其居住满意度。

1.3重视本土文化。

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到更多的是人文元素的加入,而不是增加一些花花草草这种表面功夫,应当重视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在先进建筑技术的支持下,要能够体现出该城市的文化内涵及独特风貌,避免与其它城市建筑一样的面孔,还应当考虑到当地传统生活方式,赋予建筑更多的生活特征,使之成为集人文性、本土性、时代性于一身的综合性建筑。

2.主要途径。

绿色建筑设计,不仅应当基于人文理念为指导的,还应该建立全局观念,让建筑设计体现出的不仅只是技术上的特点,而是应当能够承载人们生活方式,体现出城市生活气息的“活建筑”。为了更好的体现出绿色建筑的人文理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2.1空间与环境的有机融合。

绿色建筑设计要做到贴近生活,合理优质,要防止产生不合理的大拆大建,做到时间上的可延续性,创造出能够传承文化的百年建筑。针对此点,设计者们应当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到国外的古老建筑设计理念,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做到节水、节地、节材,还必须考虑到周边水文、光照的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建筑污染,建立以人为本、良性发展的绿色建筑生态系统。

2.2提倡绿色创意与可持续发展。

从本质上说,绿色建筑研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所以设计者们应当摆脱以往在设计中常常追求象征性或规模性的设计理念,回归到以人为本的新型建筑设计理念当中。所以,关键因素在于绿色创意的切实可行性,它是建筑设计的重点所在。绿色建筑设计的目的是要增强人们对自然环境保护的责任心,由此来带动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建筑作为一个城市的重要存在元素,应当要表现出超越自身的、与周围环境和谐共处的特性,该特性应当能够表达出社会民众生活环境气氛,表现出强大的兼容性,还应当体现处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公众意识。当然,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人们私属空间的界限区分较之以往会变得模糊,甚至曾经的私有空间也会逐渐的转化为共有空间,这种主动转化的过程体现出的是一种社会进步意识。而正是这种意识让人们的生活空间更加的生活化、人文化,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的生活习惯、风雅乐趣都会更多的呈现在共有空间之中,而这些都将更多的反应在社会建筑当中,这便是设计者们应当重点考虑的因素。当然,绿色建筑的发展也会促进人性化空间的完善,正是这种正反促进的关系使得建筑与普通人的生活关系更加的密切,所以说,绿色建筑设计不仅要统筹规划全局,还应充分考虑当地惯有的生活方式和惯有特色,二者要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使建筑设计和社会生活交融在一起,从而形成绿色设计自身独特的魅力。一个区域的材料特色和生活习俗,能够通过建筑而承载下来,再通过可持续发展策略,使得农民的价值观逐渐得到转变,从而改善自身的生活条件,这是一种解决长远发展问题的可行之路。从当地生活习俗及材料出发,通过对该区域材料进行深加工,从而带动整个地方的产业发展,这样不仅能够改善地方性就业问题,还能够促进地方的文化传承,从这个角度讲,这也是绿色建筑设计的社会使命。

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近年来,国内绿色建筑发展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随之产生较多问题,例如,设计者们在示范项目中更偏爱采用造价高的技术措施,将设计目标定位在以采用新技术的数量多少及是否获得星级认证等,这些情况的发生与绿色建筑设计的初衷是不符的。目前,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在我国国内采用的主要有3种,美国的LEED、国内国标、城市自身的本土绿标体系。对以上3种评价体系进行研究发现,均不例外的都表现出缺乏人文因素的相关指标,而偏向于对纯技术的评价,这是评价绿色建筑的最主要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绿色建筑评价如果不与时俱进,就很难回归人文关怀层面,更别提把人文因素作为关注的重点,这样“绿色建筑”只是一句空话,失去了其本质意义。因此,世界上的绿标体系都应当进行不断的完善,可适当添加一些人文因素内容。

四、结语

目前,“绿色建筑”已经走入了社会民众的心中,并已经开始逐渐改变了当代人民的社会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我国绿色建筑的终极目标是追求人、建筑、环境三者和谐共生的境界。绿色建筑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福音,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类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让人们从简单地只关注建筑居住性功能到重视人文和环境的和谐共生,从而开始重视整个社会环境的质量,重视人类未来的发展。

作者:高建 单位:旭辉集团重庆旭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