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与空间浅谈

绿色建筑与空间浅谈

引言

绿色建筑是当前和未来建筑设计和建造理念的趋势,而绿色建筑的实现始终是通过具体的建筑空间,环境,材料等来实现的,绿色建筑的理念必须通过建筑空间的处理,建筑环境的塑造,以及新型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应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建筑空间与绿色建筑关系的研究是绿色建筑研究的先决要素,也是达到绿色建筑体验的首选方法,对于研究绿色建筑理论与建筑空间形态及设计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概述

1.1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建筑使用的整个周期内,倡导生态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的生态化建筑。其中,节约资源包括节约能源、节约土地资源、节约水资源以及建筑材料等。绿色建筑不仅能够为人们提高健康环保、舒适整洁和高效使用的建筑空间,更能够实现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处的有机统一。因此,所谓建筑的“绿色”,绝对不再是人们传统观念认为的建筑立体化绿化或者是修葺基础屋顶花园那么简单,而更多的是一种生态建筑的理念,是未来人类融入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象征。是在不破环周边环境和原有自然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土地资源,有效减少污染排放,以求达到一种节能环保的建筑、回归自然的建筑和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建筑。绿色建筑以协调建筑、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并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条件,结合人工建造技术,创造健康环保的建筑空间,实现三者之间可持续的平衡。

1.2建筑空间。

建筑空间是人工地通过各种设计建造手段和建筑材料构成的空间。建筑空间的组成实体包括地面、墙体、门窗和屋顶等建筑材料,这些建筑材料围成建筑的内部空间,满足人们对于建筑内部空间的使用要求。此外,建筑空间的构成还可以借住建筑与周围自然环境中的山峦、植被、水流和街道等组成外部空间,体现建筑空间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满足人们对外部建筑空间的审美需求。建筑空间通过建筑空间的面积、形状、采光、通风等等实现其物理功能,通过空间的设计风格、色彩搭配和审美的特点实现建筑的精神满足功能。建筑正是借助不同的结构形式、形体空间、色彩风格满足这两种需求。

2.空间与绿色建筑的关系

绿色建筑是建筑空间设计的终极追求和导向原则,建筑空间是实现绿色建筑的具体方式和表达载体。不管绿色建筑的理念如何发展,其最终目标始终是创造一种生态的建筑空间。“空间是建筑的主角”,绿色建筑生态化、自然化、健康化目标的实现,必须研究建筑空间的设计,只有这样建筑空间才具有实际意义。

3.空间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

绿色建筑空间的设计遵循生态学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对建筑空间生态化、自然化、节能化、舒适化和健康化的绿色化设计,建造满足人类生存并于自然相互协调的建筑空间环境体系。一方面,这样可以实现满足人类最基本生活所需的空间整体系统。另一方面,建筑空间也可以实现自然生态理念的载体功能,给使用者提供具有自然生态体验的空间场所,实现绿色建筑的生态化、自然化、舒适化和健康化,满足人、建筑、自然和社会等多层次协调发展的要求,有节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

4.建筑空间的绿色化处理

4.1生态化空间。

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最完美阐释。人类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两者是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效法自然也是建筑空间的追求,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舒适的人居环境。绿色建筑就是让建筑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建筑从选址、规划、设计、施工以及后期使用,都应周密的考虑到周边的自然因素,营造出出良好的居住环境。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欧勒布勒斯住宅就是生态化空间的典范,它利用太阳能装置和风车提供所需的基本能源;通过自然通风、土壤和温室提供稳定舒适的室内气候;而废弃食物和粪便等用作沼气燃料及植物肥料;温室种植的蔬菜和花卉等植物提供丰富的氧气;收集雨水并加以净化用作生活用水;污水经处理后用于植物灌溉和鱼类饲养。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生态循环。

4.2自然化空间。

绿色建筑应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最大化地利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绿色建筑外部要强调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动静互补,和谐统一,做到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内部要塑造舒适的人居环境,通过建筑空间的设计,将周边的自然环境引入建筑内部,通过亭、台、楼阁、廊道等建筑语言将建筑内外统一起来。让使用的人既能够在室内享受自然,也能轻松的通达到室外亲近大自然。

4.3节能化空间。

最大化地利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减少空调和采暖设备的使用,采用节能的建筑围护结构,构建节能的建筑空间。根据风冷系统原理,最大的利用自然通风的进行空间设计,使建筑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该区域的主导风向。在建筑空间的设计和建筑材料的选择中,都要考虑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回收再利用。

4.4舒适化空间。

建筑空间的合理布局,能够在满足基本的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使室内空间舒适。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和湿度适宜,努力营造舒适人居空间。

4.5健康化空间。

建筑的选址要综合考虑朝向、自然风向、四季的温度、土壤温度等自然条件和建筑材料、建筑设计等人为条件,共同创造出健康环保的新型人居建筑空间。

5.结束语

绿色建筑是倡导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生态建筑理念,这集中体现在建筑空间,建筑材料和建筑设备等方面,而其中的主导则是建筑空间。通过对建筑空间的生态化、自然化、节能化、舒适化和健康化等绿色设计手法,来实现绿色建筑的终极目标。通过建筑空间的绿色化,可以创造健康环保的使用空间,实现建筑、人和自然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和永续平衡。

作者:杨朝勇 单位: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