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绿色建筑设计探讨

一、绿色建筑的特征及意义

所谓的“绿色建筑”和“绿色”,一般意义上讲,不仅是一个概念或符号的代表,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并且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首先,绿色建筑没计应该有节能的特征,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最大限度地利用环境中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天然能源;其次,应有环保的特征,绿色建筑从最开始的设计,到后来的施工和最后的拆除,都应该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使用无污染的建筑材料;再次,要有舒适安全特征,绿色建筑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建筑理念,绿色建筑设计应该遵循以上概念和绿色建筑设计的特征进行合理的设计,充分体现绿色建筑设计的人性化和环保性。

1、拓宽建筑材料使用范围

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能够推动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有利于拓宽材料的使用范围,为新材料的进一步运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为了满足绿色建筑设计的要求,在工程建设中采用各种新型墙体保温材料,各式各样的新型的建筑材料也被不断的研发出来,并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拓宽了建筑材料的使用范围。

2、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绿色建筑设讦能够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缓解当地资源压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比如,在设计的时候,结合当地的气候特征,设计低耗能的建筑物;通过就近获取建筑材料来节约运输成本;通过运用各种节能墙体材料来实现建筑物的保温节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等以上绿色建筑设计策略的运用,都能够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3、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建筑设计有利于资源能源的节约,而通过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筑物的能源消耗,节约资源,启动整个社会的绿色工程建设,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绿色建筑设计

1、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主要是针对我国冬季的气温来讲的,相对于其他地方,我国的冬季时间长。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我国建筑企业就需要做好建筑的保温工作,合理安装供暖设施,从而有效改善室内的低温状态。可以看出,提高建筑物中设备的制冷或制热效率才是绿色建筑节能设计的关键所在,建筑企业应该加以重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主要包括绿化节能技术、空调通风节能技术、供暖节能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建筑设计。由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城市绿地在不断减少,再加上城市里各种光污染和热污染等,使得城市空气质量不断变坏,给绿色建筑节能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应该要充分设计建筑物周围的绿地,利用绿色植物每天所蒸发的大量水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建筑物周围的温度,同时还起着美化城市的作用,改善了建筑物周围的空气质量。我国空调通风节能技术主要是采用定风量全空气系统,但由于每一种空调通风系统都有各自的优劣势,建筑企业在进行空调通风节能设计的时候应该根据建筑物所在地的现状来选择合适的空调通风系统。

2、绿色建筑节地设计

从我国的法律规章角度来讲,我们都应该要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寸土地,各级政府应该合理、全面的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节约用地,对土地要切实保护。从建筑工程的角度来讲,节地就是指要在尽量占用最少的土地面积实现较大的建筑工程建设,并且要保证建筑物周围的绿化面积不受破坏。绿色建筑设计中的节约用地不是意味着不用地,也不是不要进行建筑工程项目,其本质是要建筑企业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绿色建筑节地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筑企业应该合理建筑多楼层的高层建筑,提高建筑物的总体容积,降低城市建筑物的密度;二是要合理利用建筑物的地下空间,也是为了增加建筑物的总体容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的环境;三是要提高城市居住区的住房集中程度,增加绿化面积,从而改善住宅区的环境,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四是要对农村的住房进行绿色建筑节地设计,可以合理的将建筑建设在零散或有坡度的地方,减少对农用土地的利用;五是要合理的利用节地型的建筑材料,减少资源的浪费。

三、绿色建筑设计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充分认识到绿色建筑设计的基本理念

绿色建筑设计应该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给人以明确、直观的绿色建筑环保形象。因为建筑行为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也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所以建筑企业应该通过合理的绿色建筑设计来改善这种现状,实现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的协调统一。另外,绿色建筑设计还需要关注建筑物的全寿命周期,对建筑物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充分的考虑,比如说从建筑物的设计到建设施工,建筑物的使用过程等等。其次,绿色建筑设计需要充分利用周围的自然条件,结合当地的气候,建设出适应自然条件的绿色建筑。最后绿色建筑设计应该采用新型产品与技术,加强对各种能源资源的利用,为人们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

2、提高绿色建筑的功能实用性

现代的建筑物大多只是具有观赏的功能,并不具备比较好的功能实用价值,从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建筑企业应该提高绿色建筑功能的实用性,在对绿色建筑设计时最大程度的利用建筑空间,在建筑结构上进行合理的优化,利用一些新型建筑技术比如说在绿色建筑中进行同层排水系统的设计,从而提高绿色建筑的排水系统系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水资源;在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渗水材料安装的设计,也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进行严格的环境评估

从绿色建筑的基本内涵就可以看出,绿色建筑设计应该充分提体现出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建筑企业应该要严格执行环境评估,依据建筑物周围的各种环境特征,在设计中要实现建筑物与环境的统一。另外,建筑企业还应该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比如说建筑施工中产生的大量粉尘,噪音污染,水污染等。通过对这些环境污染的严格评估,确定建筑物周围环境的破坏程度,建筑企业应该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改善周围的环境。总之,进行严格的环境评估是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必要保证,建筑单位应该对此予以重视。

四、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

现阶段,全世界都倡导可持续发展,将高能源消耗的建筑转化为生态型的建筑是一个必需的过程,因此,绿色建筑设计是在当前必须重视的问题。由于人类在满足当代人的需求的同时还应该对后代人负责,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对后代人的生存构成威胁。建筑设计师应该通过合理的建筑设计手段来减轻建筑施工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建筑施工所用到的各种资源问题,以及住户的日常生活需要,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节约资源。可以说,绿色建筑设计是建筑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运用绿色建筑设计来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协调统一,在一定程度上传达出来了绿色生活理念。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应该充分掌握绿色建筑设计的一些要点,注意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的一些问题,积极采取合理的措施来解决,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在实践中以适应不同区域环境,克服生态危机,创造出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为我国的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万文波 单位:景德镇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