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技术在汽车制造维修中的运用

机械加工技术在汽车制造维修中的运用

摘要: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较为普遍的一种交通工具,人们对于汽车的购买欲望和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大大的便利了人们的工作、生产和生活。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汽车制造与维修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机械加工技术对汽车制造与维修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运用机械加工技术能够推动汽车制造维修更加顺畅、有序和高效,能够推动汽车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本文主要对汽车制造维修中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方法和策略进行有效的研究和讨论,旨在推动汽车制造维修的效果与水平得到更好的提高。

关键词:机械加工技术;汽车制造;汽车维修;技术应用;研究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我国机械加工技术也取得了更快速的发展。当前,我国的机械加工技术逐渐向精密以及超精密的方向发展,加工技术从分子、原子向量子的方向发展,使得机械制造、加工以及维修更加方便和快捷。特别是在汽车制造维修的领域当中,机械加工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运用,能够推动汽车制造工艺更加精良,汽车维修技术更加高湛,推动汽车制造维修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1汽车制造中机械加工工艺的有效运用

目前,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已经不能够适应汽车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科学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机械加工技术也逐渐从传统走向现代,机械加工技术更加精密化、信息化、现代化和绿色化,并在汽车制造行业中发挥着主流作用和价值。汽车机械加工技术主要有切削工具、机床和夹具等,下面对汽车制造中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进行研究:

1.1切削技术的有效运用

切削工具是切削技术的主要载体,切削技术是汽车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或者工艺。切削工具的优劣直接影响切削技术的发挥。因此,切削工具的性能直接影响到汽车制造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切削工具的材料和构成对切削的数量和质量产生大的影响。而常用的刀具材料主要有立方氮化硼、硬质合金、高速钢、碳素工具钢以及聚晶金刚石等等,这些都是构成切削刀具的主要材料。其中氮化钦、碳化钦、碳化钨等涂层技术对切削刀具的使用寿命有很大影响,可延长切削工具的使用时间和年限。而随着时代与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更迭,各种硬质合金刀片的运用变得更加普遍,其种类、规格、尺寸和形状各异,有三角形、菱形、圆形和方形等,还有一些断屑槽的刀片、多种正负前角的刀片,这些切削刀片有很高的刃磨精度与刀体精度,能够实现尺寸之间的互换,能够大大的提升汽车制造的生产效率与技术水平,增加汽车制造生产企业的汽车生产数量,提升汽车制造的质量。

1.2机床的有效运用

汽车的制造是由多个汽车零部件组装而成。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到汽车制造的质量和数量。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是标准的机床生产的,其通过与夹具的有效结合,从而构成了汽车零部件的专业流水生产线。为了能够推动汽车制造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汽车制造企业要重视机床技术的改造与革新,结合汽车制造生产的需求,安装一些技术精良的功能性配件,可以将数显装置、数控装置等进行有效的运用,不断推动汽车制造的加工精度得到有效的提升,促进汽车制造更加自动化与现代化。与此同时,运用数控机床能够节约很多的人力和物力,其具有较高的自动化水平,较为稳定的加工质量、较高的机床刚度,是汽车制造的主要生产技术。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科技更迭速度的不断加快,汽车的种类也在不断的增多,人们的需求变化也越来越大,汽车制造机械加工技术逐渐向集成制造系统、柔性生产线、柔性制造单元、多种加工中心以及组合机床、综合机床等方向发展,提升汽车制造的生产效率。

1.3夹具的有效运用

由于汽车制造需要各种零部件来支撑,零部件的加工定位夹紧所需的技术装备就是夹具。夹具的定位精度很高,要比自身的工作精度还要高,技术要求精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夹具的制造、设计的精度也在持续提升,现在的夹具制造精度已经基本实现了0公差。目前,我国汽车制造的夹具结构得到更好的衍变和发展,夹具的油缸、气缸、辅助支撑装置以及浮动夹紧装置已经逐渐系列化和通用化的方向发展,且推动了夹具设计、制造工作得到最大限度的简化,使得汽车生产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和把控,汽车生产效率得到更好的提升。刚度是夹具质量的重要保障,夹具本体一般运用40-60毫米厚的钢板,其通过CO2保护气体自动的将焊丝焊接上,这样能够大大的降低夹具本体产生变形的情况或者概率。在汽车制造过程中运用高质量的夹具,并与专用机床生产流水线进行有效的结合,使得夹具的运用更加标准化、系列化与通用化,促进汽车制造的自动化程度与生产精度得到更好的提升。

2汽车维修中机械加工技术的有效运用

汽车的制造主要是将加工好的汽车零部件进行专业化的组装,从而制造出不同种类和性能的汽车。汽车零部件的性能直接影响到汽车的整体性能。因此,保障汽车零部件功能的正常发挥,才能够推动汽车安全、高效的运行。在汽车维修中运用机械加工技术,主要就是运用机械加工技术对汽车的各个部位的零件进行全面的维修与保养,使得汽车零部件的性能与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2.1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降低零部件的

表面粗糙度,增强零部件的使用性能汽车零部件的维修主要方式就是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修复零部件的使用性能,机械加工技术方便、可靠且经济适用。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在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维修汽车零部件时,要重视较大的硬度、定位失准以及基型改变等不良影响因素。很多旧的、待维修的汽车零部件或多或少会存在磨损、变形、扭曲等问题,很多汽车零部件的原有加工基准受到了非常严重的磨损或者破坏,维修的难度非常大,这就必须要对定位基准进行认真的选择,先检查零部件的基准面,然后在进行零部件的维修,使得维修后的汽车零部件能够达到标准的精度要求。与此同时,在维修汽车零部件时,也要对零部件的表面粗糙程度予以重视,力争将其粗糙度降到最低,并对汽车零部件表面粗糙度的标准与要求进行全面的满足,这样能够有效地保障汽车的性能,提升汽车零部件的维修效果和维修水平。

2.2机械加工技术维修汽车零部件的有效运用

修理尺寸法是修复汽车磨损零部件的一种有效策略或者方法,其主要是运用一些机械加工技术方法来修复磨损的汽车零部件,使得汽车零部件的几何形状以及尺寸得到更好的修复和修正,再选择一个与之相匹配的零部件进行配合使用,这样能够将汽车零部件的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与此同时,附加零件修理法也是一种修复汽车零件的方法,其通过切除零部件的部分磨损部位,然后在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对原有磨损部位的几何形状进行修复,加工一些与之相匹配的零件来辅助汽车的修复,使得汽车多种磨损零件得到更好的维修,尺寸得到更好的恢复。如常见的汽车磨损零部件主要包括气缸套、气门导管、气门座圈、变速器轴承孔、飞轮齿圈等等,主要就是对这些零件进行常规、精细的维修与保养。此外,汽车维修零件的方式不仅有附加零件法和修理尺寸法,同时还有更换局部零件的方法。在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维修汽车零部件时,由于汽车零件的工作面有很多,但是在汽车零件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磨损,并不是所有的零部件磨损了就不能使用,有一些汽车零件虽然受到了很大的磨损,仍可以继续使用,还有一些零件的磨损或者损害很大,几乎丧失了使用的价值,已经不具备自身的使用性能,那么就可以直接淘汰了。但是还有一种汽车零件,虽然遭受了一定程度的磨损,使用性能也下降了,但是如果与其他零件一同使用,还是可以发挥原有的性能和作用。基于此,在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来维修汽车零件时,为了能够更好的节约汽车制造维修的成本和费用,运用局部更换法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源浪费,其主要是将汽车零件上损坏或者磨损的部位进行局部期初或者重制,然后在把替换部分与零件的基体使用螺纹进行连接,也可以焊接,将更换的部位与零件的基体进行更好的连接起来,逐步恢复汽车零件应有的性能,推动汽车正常运转。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人们衣食住行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为了能够促进汽车制造维修效率与水平的有效提升,加强对机械加工技术的有效研究和利用,不断提升汽车制造维修的精度。与此同时,机械加工技术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汽车制造维修的效果,加强对机械加工技术的不断研发,将信息技术、先进电子技术、计算机以及微电子技术等运用到机械加工技术当中,使得汽车机械制造维修逐渐实现集成化、智能化、精密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使得汽车制造的切削加工工艺更加精密,汽车维修技术更加高超,推动汽车制造维修行业取得更为全面、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桂云.论现代汽车制造中的机械加工技术[J].中国机械,2015,(8):24-25.

[2]盖苗苗.试论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27):156-157.

[3]吴枭.汽车零件磨损机理及耐磨修复措施[J].现代盐化工,2018,(1):74-75.

[4]王倩倩.焊接技术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和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7,(2):244.

[5]姚德生,杨楠,李伟.浅谈自动化焊接新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9,(2):280.

作者:杜鹏 杨艺 席兴华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