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

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

摘要:我们如今已经进入了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一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自身内部进行改革,而信息化管理也是改革中的重要步骤。但是目前很多企业没有真正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意义,也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导致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本文主要介绍了目前汽车制造企业在管理信息化中出现的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汽车制造;管理;信息化;实施

一、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问题

1.意识不足。如今,很多汽车制造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管理时都没有足够的意识。大部分企业都没有掌握管理信息化的内容和意义就开始在企业中实施这一方案,导致很多企业的管理信息能力不足;还有一些企业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系统相等同,导致对于管理信息化的认识出现偏差,从而影响到了自身的长期发展,不利于提高汽车制造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1]2.缺少全面的管理方案。近些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社会中的企业也开始充分利用这一技术来对自身进行管理,在汽车制造企业中,很多人都没有有效运用这一信息化的管理技术。在整个企业内部,只有个别部门应用这一技术进行管理,这就不利于企业制定和实施全方面的管理方案。[2]3.缺少专业人员。如今的汽车制造企业中,真正懂信息管理技术的人员极度匮乏,导致企业在进行管理信息化时没有专业人员对制度进行落实,这也不利于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高。4.电子商务发展受限。在汽车制造企业的供应链中,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应用电子商务来推进自身的发展,使企业的相关业务和电子商务能够相结合,但这种方式不能保证信息的准确程度和传播速度。因此,在应用电子商务时必须要有咨询体协和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建立绩效评估制度。

二、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对策

首先企业要把信息化管理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相结合,从而制定出更加长期的建设规划,同时要运用信息手段对企业的内部流程进行完善。其次,企业的产业链运行必须要有具体的计划作为支持,在此基础之上进行二次开发,从而更深层次地挖掘价值并改善信息化的主要流程,不断完善内容,提高整体水平。再次,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将系统进行整合,从而进行更核心的掌控,在对信息化的管理体制进行优化时要提高系统的管控能力和信息的共享能力,使整个信息系统的资源能够进行整合和同步共享。最后,企业应该建立自身独有的云服务,从而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这样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自身的战略目标,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三、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应用方法

1.明确目标。为了更好地提高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企业就必须要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并始终围绕这一目标来完成相关工作,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使企业管理中的各项内容都逐渐向着信息化方向发展。企业还要逐渐引导企业内部的员工树立信息化管理的意识,并为实现企业整体的信息化管理不断努力。[5]2.选择专业人员。要想使信息化管理制度得到落实,企业就必须要选择具有专业信息化管理能力的人员。首先,企业可以对目前所有的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在这一岗位中发挥作用,使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其次,企业也可以在社会中选拔更加具有专业水平能力的人来加入自身的团队。不管是哪种方案,都必须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培养出更专业的人才队伍。[6]3.完善信息化管理结构。汽车制造企业分为很多不同的部门,这些职能部门在进行信息化管理时必须要由企业制定出一个完善的结构,每个部门都要从最基础的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始,逐渐完善自身的管理信息制度,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管理限制水平。在此过程之中,企业必须根据每个部门的不同特点来制定相关策略,要规划好自身的管理路线和目标,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结构,要让每个部门的人都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任务,最终使企业内部的相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提高整体的管理信息化水平。4.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汽车制造企业要想更快速地实现自身的管理信息化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系统作为支持,对企业中所涉及到的所有业务及相关流程都利用信息化的方式来进行管理。例如,在对汽车的零部件进行信息化管理时,对于这些部件的进出管理、销售管理、售后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信息培训管理等各方面的内容都要包含在其中。这样才能提高整体的管理效率,减少资源的浪费,推动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总之,目前企业在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少意识和相应的管理方案,其次就是没有专业人员来实施方案。因此,企业在日后的发展中,必须要提起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明确管理的目标,选取专业人员来实施制度,使信息化管理的结构更加完整,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卞鹏飞.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J].企业论坛,2018(1).

[2]张小玲.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研究[J].信息系统,2018(50).

[3]程显杰.试论汽车制造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路径[J].热点透视,2019(7).

[4]王楠,姚远.移动互联网在汽车维修技术方面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7(13).

[5]江明.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汽车故障救援与维修系统设计与实现[D].西南交通大学,2016.

[6]李子云.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发展的困境及破解[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

作者:申鹏祥 单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