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了科学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的飞跃,机械制造业在科技浪潮的作用下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作为我国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重要一部分,融合自动化技术和传统机械方式的机械自动化对机械制造业技术进步和机械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机械自动化经历的4个阶段的发展历程,讨论了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并分析了接线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机械制造;应用

机械自动化是我国一种比较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对机械制造业技术的进步和机械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机械自动化是指不需要人的外力辅助,机械自身完成一系列完整的步骤的过程,是自动化技术与传统机械方式的良好融合,使后者实现了质的飞跃。机械自动化在机制制造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机械制造的成本,缩短了生产时间,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力度。本文基于机械自动化经历的4个阶段的发展历程,讨论了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并对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1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机械自动化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机械自动化经历了四个阶段的发展,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随着机械自动化发展历程的变化而变化,为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

1.1柔性自动化应用

所谓柔性自动化技术就是指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要坚持柔性生产的原则,尽可能使用自动化技术,通过使用计算机技术完善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柔性自动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技术。现在,很多企业都已经掌握了柔性自动化技术的使用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生产过程中。这种技术的优点就是可以对企业的生产需求变化迅速做出反应,从而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

1.2智能自动化应用

机械智能自动化技术完美的结合了人工智能和机械制造技术,融入的人工智能可以有效的实现自动化分析、推理、判断、决策等复杂活动,这正顺应了机械制造随着社会进步由设计制造向智能化发展的潮流。专家智能系统融入在机械制造后,实现了自动完成检测运行和自动发现制造技术缺点的目标,还可以针对制造技术的缺点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此外,智能自动化技术还可以根据系统运行的情况自己进行调整。

1.3集成自动化应用

集成自动化技术包括很多项技术,例如,信息统计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集成自动化技术就是利用信息采集实现机械制造自动化的过程。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活动,而是和企业的生产要素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从而使得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且产品的质量也会有很大的提高,生产成本也将会有所下降。

1.4虚拟自动化应用

CAD、CAPP等机械制造技术和计算机绘图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人工作图的现状,使得作图的质量和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减少作图工作对劳动力的需求。CAD技术不仅提高了作图的效率,还具有自动检测的功能,能及时发现其中的错误并进行修改,避免了重新作图。基于信息技术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虚拟自动化仿真了机械制造活动,有效缩短了生产周期,满足了市场复杂多变的需求。

2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前景

作为机械制造业的主流研究方向,机械自动化技术不仅对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起主导作用,而且还可以积极带动我国国民经济的进步。从我国行业实际情况出发的机械制造业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械自动化之路。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技术水平尚不成熟,生产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1发展适用的自动化技术

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大幅提高了生产能力和工作质量,提高了产品的性能,使得产品的生产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还降低了劳动强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正以多元发展趋势向着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进了智能化产品的发展,优化了机械制造业单一的框架结构,完善了机械制造业产品的种类。

2.2降低发展自动化技术的成本

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接卸制造业过程中,要基于我国基本国情,注意控制研究成本和节约社会资源,最大化发挥机械自动化效果,开辟自动化发展新思路。

3总结

机械自动化是一种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对机械制造业技术的进步和机械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机械自动化经历了4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其应用随着机械自动化发展历程的不同有柔性自动化应用、智能自动化应用、集成自动化应用、虚拟自动化应用等4个方面的应用。未来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应以发展适用的自动化技术和降低发展自动化技术的成本为主要目标。

参考文献

[1]毕丽.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5).

[2]宁福来.试析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101.

[3]罗拥军.解析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9):103.

作者:丁旭辉 刘宏 单位:邵阳学院魏源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