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前景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前景

1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正在向着柔性化、智能化、集成化、以及虚拟化发展。而自动化技术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计算机辅助制造等概念进行联系,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持。

1.1自动化技术的柔性化应用

所谓的柔性就是能够尽量的配合外部的变化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节,使其更好的符合要求。在生产中要实现市场以及设计还有制造的结合,运用计算机进行统一管理,强化信息处理的能力,冲破空间的制约,用最低的成本实现信息的处理,为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外界的信息提供服务,根据市场状况及时作出调整,使生产更加灵活多样,使产品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在我国,从柔性制造出现至今,它能够极大的提高效率,同时还能保证优良的质量,而且能够做到如期完工,它在一些方面的运用上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利益,特别强调的是在某些方面做进一步提升像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还要强化市场反应的灵敏度和灵活性。在实际生产中,将自动化充分运用和发挥,能节约更多的人力资源,增加效率,还能达到一些人们所做不到的要求。像现在某些领域都存在一些特殊工作,为人们带来危害,损坏身体健康,这都可以使用自动化。该技术为生产力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收益,顺应时代潮流,适应社会需要,得到了普遍应用。

1.2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应用

所谓智能化制造,就是在制造过程的所有步骤中科学合理的融入人工智能的技术,力求模仿专家的智能,来替代或是拓展原本制造环节中专家或者技术人员的工作。智能制造系统完美的展现了一些专家才具有的智能性,比如能够自发监控本身的实时运动,检测甚至预测错误,合理的进行修正以及预防。通过不断调试自身的参数以应对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有效的增强了自身应对外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保证系统能够始终维持最完美的工作状态。智能化制造与普通的制造系统相比有很明显的优势,它能够进行自行的学习,以及组织适应的能力。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对智能制造体系已非常重视,该系统已经由最初的为一个集团公司预测市场变动,生产规划,原料管理以及制造过程的实时控制,发展成以全球的范围为基点,为整个制造业提供环境组织方面服务的高级系统。近年来,针对制造业中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并积极开展了更深广的研究,推出了很多新型的智能方面的技术,CAD,CAPP以及机器人等就是比较引人注目的几项。

1.3自动化技术的集成化应用

计算机的集成制造思想是公司应用于生产过程的基本计算机手段,其主要思想为从生产过程的总体出发,通过对所有的技术以及原料和资源信息进行有效的集成和科学合理的调整优化,来实现技术的功能和经营活动的集成。目前,有很多制造企业都采用高度集成化CPU,RISC芯片和大规模可编程集成电路FPGA、EPLD、CPLD以及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来提高数控系统的集成度和软硬件运行速度;应用LED平板显示技术,来提高显示器性能;应用先进封装和互连技术,将半导体和表面安装技术融为一体;通过提高集成电路密度、减少互连长度和数量来降低产品价格,改进性能,减小组件尺寸,掘高系统的可靠性。

1.4自动化技术的虚拟化应用

虚拟制造技术主要包含计算机图形学、现代制造工艺、并行工程、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并且以计算机仿真技术和系统建模为基础,所组成的一项由多学科知识形成的综合系统技术。虚拟制造利用信息技术、仿真计算机技术对现实制造活动中的人、物、信息及制造过程进行全面的仿真,以发现制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产品实际生产前就采取预防的措施,从而达到产品一次性制造成功,来达到降低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增强产品竞争力的目的。在生产领域中,虚拟化技术可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或计算机辅助制造中,如自动编程设计、参数自动设定、刀具补偿和刀具管理数据的动态处理和显示以及加工过程的可视化仿真演示等。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发展的思考

2.1发展低成本自动化技术

在我国机械制造业会使用到大量的通讯设备,随着现代机械自动化的在我国的发展,单纯使用原来的机床布局以及原有技术设备是远远达不到现代化技术水平的要求。由于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现阶段发展低成本的自动化技术最为有效。因为低成本自动化技术的投资少、见效快,在执行过程中也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日本丰田公司由于采用准时生产方式(JIT)、全面质量管理(TQC)和成组技术(GT)、弹性作业人数和尊重人性的生产方式,最后使自动化程度不高的工厂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机械自动化技术不但要有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还要有专业指导人员从旁协助,将原来的工艺基础与现在的高新技术设备通过较为巧妙地利用结合在一起,达到整个生产过程造价低、见效快的良好局面,值得我们借鉴。

2.2结合本国国情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

由于我国人口的快速增长,要想保持可持续发展,就要从我国国情出发,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在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可采取绿色制造,这可以达到技术发展、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通过采取绿色的生产过程、绿色设计方案、选取绿色材料、绿色加工工艺、绿色包装以及绿色管理来达到绿色制造的良好效果,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绿色处理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这种绿色制造不但可以提高原材料的使用效率,还可以有效减少在制造过程中可能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所以结合本国国情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是十分必要的。

2.3注重配套工程在机械自动化技术中的作用

现在的机械自动化发展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是通过在控制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的,在使用过程中会涉及到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零配件检测技术以及自动控制理论等等。所以,在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要注意电子学、机床自动化、零配件检测以及机械技术。想要机械自动化技术得到应用和发展就必须要严抓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基础工作,要研究和采用可靠的自动化生产线和计算机技术保证在生产过程中的信息系统以及自动化系统的实施,要注重配套系统,如可编程控制器、微处理机、各种传感器以及新型刀具等系统软件,它们的使用不但会为机械自动化提供科学依据,也将成为未来机械自动化的技术基础。

总之,只有将自动化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的制造技术等进行有机的结合,才是机械制造业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利用自动化技术在企业产品周期中实现柔性化、集成化、智能化、虚拟化,进行相关组织的经营、技术、管理的有机整合和优化,从而达到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生产周期、提升服务质量的目的,从而能够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谢世权谢丽单位:默尔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