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

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各领域企业借助于强大的经济推动力,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快速发展起来,特别对于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发展方面而言,其发展趋势愈加上升,在自身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将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并深刻地影响着煤矿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相关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工序极为复杂,倘若某一机电设备或是工序管理方面出现问题,势必会对整个领域发展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将重点论述关于我国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从而有效地提高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领域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关键词: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设备管理及安全运行;意义及策略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实力的不断增加,我国煤矿企业由社会较为落后企业种类逐步成为社会主导性企业之一,在社会日常生产当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煤矿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受各种外部或者内部因素的干扰,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极其容易受到影响,导致其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为了有效地提高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地管理是特别关键的。在此过程中,需要科学有效地分析其问题所在,组织相关管理人员排查其原因,并分析总结得出相应的管理策略,从而有效地提高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使用与安全的效率。同时,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对企业自身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机电设备管理不仅能够加快煤矿企业的生产与工作效率,使煤矿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增加,而且有效地降低了其机电设备管理费用,并通过进一步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可以有效地保障其安全运行,极大地减少了机电设备维修支出,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企业长远健康地发展,提高了其机电设备的安全性。

1对其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优势分析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不断发展,我国煤矿企业领域已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在实际的煤矿企业方面发展过程中我国将逐步加大对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重视力度,从而有效地改善我国机电设备管理领域的不足以及提高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性。关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优势可以从以下这几方面展开说明。

1.1全面分析把握机电设备运行安全性。大多数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结构相对复杂,尤其是对于某些大型煤矿机电设备来说内部结构复杂程度将会更大。在实际的煤矿机电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由于煤矿机电设备自身的复杂性、生产任务的艰巨性以及相关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不足等均会使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中出现诸多方面的安全问题,进而对整个煤矿企业领域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但是,将其管理工作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运行两者有效地结合起来将会极大地弥补在生产过程中的不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领域中的发展,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运作效率与安全性,而且也可以通过管理对煤矿机电设备运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或步骤的安全性精确控制,使相关人员充分了解到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从而极大地提高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运作的安全性。

1.2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效益。进一步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将对煤矿企业的日常经济效益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关于这一方面可以从两角度分析,从人力资源成本方面来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是通过一定数量的设备或者人力对相关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全方位地管理,其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进一步地排查其故障与风险隐患,利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不仅可以有效地查出煤矿机电设备故障所在,而且也能够极大地降低了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运作方面的经济成本投入。从所需材料方面来看,其管理工作在煤矿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能够进一步地节约人力资源经济成本,而且能够对整个煤矿企业机电设备运作实行全过程的监测,包括对所需材料方面,通过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可以及时有效地掌握煤矿机电设备运作中需要材料的数量等,同时进一步地将各种材料的使用价值发挥着最大,从而有效地避免了煤矿机电设备运作中资源与材料浪费现象的发生。

2针对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重要性探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模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工作进程不断加快,使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质量水平得到极大地提升,在人民日常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对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日常安全性能、安全运行以及生产效率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之下,我国煤矿企业需要对原有的机电设备管理深入研究与分析,及时吸收或者借鉴外来较为新型的方法,在对原有的机电设备管理创新的同时,相关煤矿企业要想在实际的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效率,有效地降低相应的人力经济成本,就必须要使广大人员全方面地考虑可能出现的诸多安全问题及故障,不断加强机电设备安全运作效率,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水平以及安全性。

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概述

3.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安全制度领域。众所周知,对于社会任何行业而言,良好的管理安全制度体制对该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尤其在我国煤矿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更是如此,科学合理的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制度不仅能够及时有效地对其机电设备进行分析与管理,而且进一步降低了其机电设备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故障,有效地提高了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效率。但是,就结合当前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管理安全制度方面来看,大多数煤矿企业并没有相对科学严格有效的机电设备管理安全制度,当其机电设备投入生产之后,相关煤矿企业并没有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加紧排查因管理不力造成的故障与安全原因,同时也对一些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不够明确,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一旦出现相关故障与安全问题,使得管理安全工作混乱一片,找不到相关专业的负责人加以有效解决,这不仅将进一步降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效率与运行质量,而且将对煤矿企业自身的发展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3.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手段创新领域。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强大的推动力对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方面同样如此。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大多数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手段必须要有所更新创新,相关煤矿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安全效率,相继引进较为先进的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手段,对一些传统型的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方式进行淘汰,这样就会造成煤矿企业出现大量的闲置机电设备,从而使得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效率进一步降低。同时还有一部分的机电设备的管理安全效率将会更低,从而使相关煤矿企业出现资金过度损失的状况,造成了机电设备的闲置浪费等。

4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对策及安全运作

4.1加大对其管理安全人员的培训及考核。社会任何行业的发展均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实际的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更加需要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使得其机电设备的管理安全工作有序开展。在日常煤矿企业生产当中,相关煤矿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专业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相关操作人员的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技术水平,同时也可以教授管理人员不同种类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操作知识,使其能够在设备管理当中清楚地认识到故障所在,进而有效地降低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问题发生率。

4.2进一步创新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安全信息系统。完整有效的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信息系统是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信息系统不仅能够使相关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快速地查阅到机电设备管理记录与操作性能等方面的信息,而且能够及时地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管理,有效提高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安全效率,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煤矿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率。

5结语

总之,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安全是一项极为综合与复杂的工作,需要煤矿企业全体工作人员长时间地共同参与,同时相关煤矿企业需要进一步结合当前实际发展状况,建立健全相应的机电设备管理安全制度,严格要求其技术人员操作管理技术,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运行与管理的工作,增强机电设备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高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效率,进而为煤矿业创造越来越多社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郭志伟.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J].技术与市场,2017(06):297-298.

[2]赵鹏举.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技术创新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72(40):253.

[3]崔明明.论述新时期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的管理创新[J].科学与财富,2017,7(31):22.

[4]邸世太.煤矿机电设备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13):56.

[5]杨栋.探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J].中国化工贸易,2017(07).

作者:王朋军 单位:平煤股份十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