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探究

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探究

摘要:机电设备电气线路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对于有效保障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为了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务必要确保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在进行机电设备日常管理中,加强对电气线路故障的检修管理和维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电气线路发生故障的概率,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文通过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并详细分析了在机电设备工作中常出现的电气线路故障问题,通过探究并结合生产与运作实际,提出了有关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防范与优化措施。

关键词: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探究

电气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带来较大的损失。尤其是电气设备中的变压器,在对其使用、销售与安装的过程中,电气线路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为确保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就需要管理人员加大对电气线路的管理力度,加强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防范与维护意识,有效避免机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所造成的社会与经济损失。

1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

现阶段,随着工业自动化的控制技术不断提升,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对于机电设备的安全与稳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机电设备的种类较为繁多,在进行运作时,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方面,由于受到机械以及电气设备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因为功率过高而产生较大的电流,同时造成电压的不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电流电压的输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加强管理;另一方面,由于机电设备自身的特殊性,本身就需要承担着巨大的工作负担与复杂的工作环境,在人为操作与自然作用的影响下,长此以往,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电气线路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随着机械使用年限的堆积,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出现故障的概率就会增加,一定程度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因此,在机电设备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定期对整个系统进行检查与维修,以确保机电设备线路的正常运行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除此之外,为了加强电气线路连接的可靠性,还应该加强对焊接位置的施工质量检查。但是由于受到机电设备电压与功率的影响,相对的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其使用质量与安全稳定,加强对电气线路的日常管理与维修尤为重要。

2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常出现的故障问题

随着我国现代化自动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交往中都离不开机电。但是,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生活中,由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造成的故障问题也很多,下面就这些问题做以下分析。

(1)在机电设备进行作业的时候,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与其他设备的连接一级设备的总线连接问题。想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仔细研究出现的问题,找出出现故障的原因,从而针对这些问题与现象制定合理的有效解决办法。通常情况下,一些大型机电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达到一定的生产计划,创造定量的经营业绩,会过度负荷生产。因此,超负荷生产环境下,机电设备往往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导致电气线路过热,如果工作人员稍不注意,未能在第一时间感应与通知设备的异常现象,就有可能造成线路高热,再加上机电设备电流电压过大,从而造成机电设备的故障现象发生,严重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行与工作进度,给社会带来不利影响。

(2)供电线路的电线自身就存在一定的不足。大多建筑的照明系统与分支存在大量问题,在运行的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负荷,严重影响着每个循环线,从而使热导体截面超出正常范围,缩短了线路负载线。因此,在这个用电量增加的年代,我们需要对建筑物进行需求评估,有效避免电力实际使用量超出造成的电力不稳与电力故障。

(3)机电生产车间的管理人员对工作不够上心。大多数车间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上散漫、懈怠。一般情况下,大型的机电设备需要精心的管理与维护,但是由于机电设备的规格较大,使用年限较长,因此在使用过程中管理工作十分繁杂,而车间设备的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对此情况习以为常,也没有严格按照设备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操作,久而久之,在不经常检查与维修的情况下,积累了许多潜在隐患,容易造成机械故障的发生。

(4)机电设备的施工人员在进行安装工作时为了减少麻烦,时常不按照规范操作或者违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对电气线路以及其他设备造成安全隐患和电气故障现象。所以,在对机电设备使用与检修时需要从多方面进行防范与制定优化对策,防患于未然,有效解决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保障机器的正常运作。

3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防范与优化措施

综合来看,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出现故障的原因大多因为超出负荷、电流电压过大所造成。下面分别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发生过故障与未发生故障时进行分析相应的解决措施。

(1)在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未发生故障时,应该加强对电气线路的日常检查与维护,加强对电气线路故障的有效防护意识。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对应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具体的日常检查时间段。比如,每周或者每月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在检查是最主要的检查哪些,有哪些程序也要明确写出来,无论是对机电设备本身进行日常检查,还是对其附带的电缆、电线、绝缘设备、电流负荷等方面进行检查,都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仔细检查,绝不能姑息错误与遗漏。与此同时,规章制度中还需要确定个人责任制,明确到个人负责,以有效避免推卸责任、踢皮球的现象发生。此外,对于年限较久远的电气设备需要对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而一年之内的新机器则需要有针对性的检查即可。

(2)对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他们专业知识以及安装与维护的技能,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现阶段的大部分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多是由于安装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以及偷工减料造成的,因此,需要加强安装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职业素养,严格把控安装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在进行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的日常检查与维护过程中,要加强工作人员的职业判断训练,使其不论是在专业技能方面,还是在理论素养方面都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以及存在的隐患,通过不断的训练判断能力,不断提升检查与维护工人日常检查的效率,并有效预测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这些问题。

(3)加强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保护。上文中提到由于机电设备自身的特殊性,其电流与电压常会不稳定。机电设备的类别多样,其变压器、工业机械设备、输配电设备等机电设备体积过于庞大,管理较为复杂,还有就是有些机器常年在外暴露,其电气线路的故障问题更容易出现。这就需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安全保护。保护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对暴露在外的电气线路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与安排科学合理的生产计划。在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在相对较为稳定的电流消耗范围内对生产进行规划,尽量不在定额电流消耗范围外安排生产,最大限度的减少电气系统以及生产系统的故障问题。

(4)有效提升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检测方法与技术。而对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检测方法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电压测量法。通常情况下,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与保养管理对于电气线路的整个常运行、维修与管理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所以,在对有故障问题的机电设备进行电压检测时,要做好提前的准备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对机电设备进行短路设置。在进行检测时可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分阶测量与分段测量。通过对这两种方法能够准确定位电气线路故障问题的发生具体位置与范围,有效提升检修效率与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乎着设备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在对其日常检查与维护过程中,一定要多方面进行分析与研究出现问题的原因,一旦发现机械故障问题,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及时作出准确判断的能力,并结合实际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检修,有效解决电气设备的故障问题,从而更好地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建涛,李若鹏,张静,王彦光,孙海龙.关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问题的探析[J].技术与市场.,2018(06).

[2]范斌.机电设备电气线路的故障检测与改进措施[J].机械管理开发,2017(12).

[3]张保明.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及改进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8(05).

[4]饶津通.关于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问题分析与处理[J].电子世界,2019(03).

[5]冯振华,杜瑞涛.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排除技术措施分析[J].化工管理,2019(17).

[6]尹成江.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分析及处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

[7]苟永乾.试析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问题与处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8(12).

作者:汪军 单位: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大南湖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