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煤厂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

选煤厂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

摘要:煤炭的洗选主要是通过相应的机电设备来完成的,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保证煤炭的洗选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是保持设备良好运行状态的重要方法。介绍了选煤厂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善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的措施,可为选煤厂机电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选煤厂;机电设备;运行维护;设备管理

煤炭资源从地下开采出来后会含有大量杂质且煤块大小不一,不便于直接利用,需要在选煤厂进行分选。选煤厂的主要任务是对开采出来的原煤进行加工从而获得精煤,并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分选。可以说煤炭洗选是煤炭利用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现煤炭洗选已实现了完全机械化,效率非常高。然而由于洗煤厂机械设备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且工作环境恶劣(较大的粉尘),很容易出现各种故障[1-2]。因此,必须对选煤厂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以保证其长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本文针对选煤厂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善措施,以期能优化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

1洗煤厂机电设备维护和管理存在的问题

为了能有针对性地对洗煤厂的机电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需要对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1.1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洗煤厂机电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设备维护、故障维修及报废和购买。机电设备管理涉及的内容比较广,一方面要注意设备使用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还要注重设备使用的经济性。由于机电设备管理比较烦琐,管理中会出现较多的问题。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是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作用是发现设备的异常状态并进行处理,避免酿成安全事故。状态监测就是监测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一些参数。然而,由于洗煤厂的信息化(见图1)发展比较缓慢,在监测设备参数时还需要工人到设备操作室去记录数据。这种方式效率非常低,获取的设备运行状态数据非常少,不利于及时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3]。此外,在进行数据记录时,人工读数还存在一定的主观性,不利于获得精确数据。设备的报废和购买是机电设备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每个设备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在超出寿命后设备的性能不稳定,需要报废。然而为了节省设备的购买成本,一些洗煤厂的机电设备已到了报废期限却不报废。这导致机电设备出现了超期使用的情况,性能和安全性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此外,在购买设备时,由于采购员对设备性能的不了解或拿到生产厂家的好处,购置的设备不能很好地服务于洗煤厂。

1.2机电设备维护存在的问题。选煤厂机电设备维护也是机电设备管理的内容之一,由于其是机电设备管理的最关键部分,这里有必要进行单独分析。维护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定期更换设备的部分磨损零件或润滑油,降低设备的故障发生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然而,机电设备维护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大量物资,导致企业重视机电设备维修而忽视了维护。很多管理人员认为机电设备维护无关紧要,而忽视了运行维护,只在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才进行维修。这种做法会导致机电设备性能不稳定,使用寿命大大缩短。有的企业虽然重视设备维护,但维护周期过长,导致机电设备的安全隐患发展成故障,不能发挥运行维护的作用。此外,有的企业技术人员水平有限,不能充分地对整个设备进行维护。这些都不利于机电设备维护,需要予以纠正。

2改善选煤厂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的措施

2.1制订完善的维护管理制度。洗煤厂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而良好的维护和管理要依赖于管理制度。因此,洗煤厂要制订完善的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制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a)制订合适的机电设备运行维护周期。运行维护周期过长,很难发挥运行维护的作用;运行维护周期过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增加了设备运行的成本。b)按照机电设备的重要性进行分类维护。有的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零部件磨损较快,这类设备维护一定要及时。c)一定要翔实地记录设备的维护情况,这有助于对设备运行状态有充分的认识,从而为后续维护提供一定的参考。d)机电设备维护中所使用的配件或机油,一定要与原来机电设备使用的是同一型号,以免发生不兼容问题[4]。为了更好地进行机电设备管理,还应将机电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不仅能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及时纠正一些由操作引起的故障。在机电运行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机电设备的气味、振动及声音是否存在异常。若存在异常,一定要及时上报进行处理,避免引发安全事故。

2.2做好机电设备的防磨损工作。相较于其他机电设备,选煤厂的机电设备磨损比较严重。这是由于在选煤过程中,煤块不断与选煤机电设备发生摩擦,加剧了设备磨损。同时,选煤过程中的粉尘会进入机电设备内部,这也会导致机电设备发生磨损。因此,要做好机电设备的防磨损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a)要定时给机电设备的部件上润滑油,并清除设备上堆积的煤尘,特别是皮带输送机轴承处的煤尘,一定要定期进行清理;b)对机电设备进行分类管理,不同的机电设备所使用的润滑油有着明显区别,且不同的润滑部位也需要使用不同的润滑油;c)对于一些易磨损的部位,例如传送带、振动筛的筛网等,要采用一些先进的耐磨材料,这样可以减轻设备的运行维护量。2.3建立维护管理的考核标准机电设备维护多是通过机电维修人员来完成的,需建立合适的考核标准来督促这些技术人员按照规范完成设备维护。可以采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对于维修任务完成比较好的技术员,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而对于做得不好的技术员,需要指出其有缺点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考核不仅要对技术人员使用,还应对一些主管领导进行使用。考核的目的不是惩罚个人,而是敦促发现问题并解决。

3结语

洗煤厂的高效运转依赖于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必须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为了能有针对性地对洗煤厂的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需要发现机电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洗煤厂机电设备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设备维护、故障维修及报废和购买。机电设备管理涉及的内容比较广,一方面要注意设备使用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还要注重设备使用的经济性。为了做好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应从制订完善的维护管理制度、做好机电设备的防磨损工作及建立维护管理的考核标准等方面出发。

参考文献:

[1]霍东芝.选煤厂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分析[J].石化技术,2020,27(1):205.

[2]马克.选煤厂机电设备和技术的管理与创新[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76-77.

[3]黄少华.选煤厂机电设备维修措施与管理策略[J].石化技术,2019,26(8):149.

[4]方丽.分析选煤厂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J].科技创新导报,2019,16(22):152.

作者:张海龙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雅庄煤矿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