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

探索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们国家社会生活的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对于生活的标准不再局限于物质层面的要求,对于精神层面、文化方面也有了很高的期待。图书馆作为最为直接的一个文化层面的象征,其不仅有着知识传承方面的作用,它更加地体现了对于文化的不断拓宽。对于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来丰富图书馆的内涵,体现图书馆作为知识聚集地的领头羊作用,和对于知识的不断丰富和更新。大数据作为当前最为新颖的技术层面概念,其不但对于国家的经济和工业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而且对于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大数据的出现改变了以往的知识传播与保存的模式,从大数据的层面来进行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逐渐地成为一个时代必然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大数据;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实践探索

1大数据融入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实践的可能性

1.1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之中大数据的体现

在实际的进行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工作之时,其实已经有着对于大数据概念的体现,这主要的涉及了3个部分,它们分别是:基本服务数据、馆藏数据、读者数据。对于基本服务数据来说,其主要包含的内容有:图书馆的每年到馆人数、每一年的开放天数、图书方面的借阅册数等。而另一个部分的馆藏数据指的则是实体书籍的总量、电子书籍的总量,读者使用图书馆时长与参考咨询人次等[2]。读者数据就是一个对于读者本身信息的记录,包含了读者的基本信息、读者的借阅次数和时长等。其实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就是一个和大数据息息相关的整理工作,这就为大数据接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提供了便利。

1.2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运用的可能

大数据对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关联性其实也源自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于图书馆的全面普及之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就在逐步地向着大数据靠拢。首先从一个方面来说,对于购买图书的推荐,图书馆管理工作者可以利用读者借阅图书记录、借阅人群的层次分析,来进行精准化的图书购买推荐,这样不仅能够使图书资源获得有效的更新,还可以满足读者的阅读需要[3]。其次的一个方面就是有着对于书籍购买的效率的提升,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依照读者借阅记录来把握读者的阅读喜好,这样就能够实时的更新相对应的书籍。最后的一个方面是可以对于读者的行为进行解读,只有彻底了解读者的行为,才能够给予读者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体验,这对于图书馆服务工作可以起到质的提升。

1.3大数据对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

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大数据对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有着很大的提升作用,因为在现阶段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之中,有待于发掘的信息数据还有很多,这一类数据通常会被人们所忽视,这些“隐藏”着的信息能够使得图书馆的各方面建设得到进一步的提高[4]。图书馆重视并且利用这些数据,才会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对于图书馆的要求。比如,像一些购物网站会依据用户的日常经常性浏览的购物数据来分析出用户的喜好,进而会对于用户进行商品的推荐,类比于图书馆,也可以运用近似的模式,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方面,根据读者的借阅、还书、习惯等数据,形成大数据分析的基础,进而可以对应于读者进行合理的推荐性的阅读。学校图书馆资源与学校内部教育资源的发展直接挂钩,这也就意味着学校相关资源的增加会为图书馆提供更多的可服务和可利用图书资源。在这一发展基础之上,图书馆的管理和发展模式自然应相对做出改变。但实际上按照目前各高校的图书馆发展情况来看,由于学校内部制度的稳定,很多学校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漏掉了对图书馆相应制度的升级工作,这样很多的图书资源出现了分配不均匀和使用不明确的问题。对于纸质图书资源和电子图书资源,光依靠图书馆自身进行管理,可能有些分身乏术,因为随着信息的不断堆叠和增多,学校图书馆管理系统自然会出现负累现象。此时最好的应对方式是使用大数据的记忆和管理模式进行介入,通过对图书的智能分区,让图书馆管理变得尽然有序,让读者提高阅读效率,通过大数据的记忆功能,读者能够延续上一次的阅读体验,通过其阅读偏好和需求进行合理的图书筛选,最终形成严密的大数据阅读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可以说,大数据对于高校图书馆的加持影响着整个学校的发展。

2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应用的意义

2.1更加有利于对信息的筛选和决策

大数据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连接,使得它可以对信息量大、来源广、处理复杂、类型多的数据进行快速的分类与处理,可以很好地帮助人们完成信息筛选与决策的工作。凭借着高精度、高效率数据处理的优势,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体现出了巨大的作用,使得图书馆的建设更加的完善,它不仅能够节省人力资源投入,而且还大大地提升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其应用意义重大。人力始终是有限的,如果对图书馆采取人力管理,那么随着图书馆资源的不断扩充,其需要的管理人员和管理条目会越来越多,资源种类的增加并不能提升效率,因此,长此以往反而会限制图书馆的发展。大数据是一种更加高效和节省人力的管理模式,大数据的介入就相当于一支完备的管理队伍,这支队伍拥有强力的管理模式,既能够及时地对图书馆内部的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还能通过自身数据来推动图书馆内部资源的发展。大数据对图书馆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图书馆资源的管理,二是图书馆的服务。在图书馆图书和相应资源的管理上,通过大数据的记忆能力和自我分类能力,能够使图书很好地进行筛选和划分。图书馆的服务既包括图书馆内部的服务也包括针对读者的服务,图书馆内部的服务主要关系到图书活动和相关讲座以及借阅图书管理,针对读者的服务主要是根据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借阅内容对图书进行灵活的划分。对于大数据而言,读者的使用是有相应记录的,通过大数据管理可以将读者的阅读兴趣以及阅读偏好放进整个图书馆资源中进行比对,进而发现相似类型的图书,在读者进行第二次阅读和借阅时能给予很好的信息锁定。

2.2使图书馆书籍的分类和系统录入更加便捷

由于图书馆属于知识量汇集丰富的一个场所,就注定了其具备馆藏巨大的特性,那么书籍分类与数量众多就成了必然。大数据的运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图书馆对于书籍进行有效的分类与及时的系统的录入,从而方便相关的管理人员对于书籍进行管理。利用数据化的实时呈现,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地对于图书馆的状况进行了解,包含库存、读者喜爱的书籍、书籍的借还信息、图书馆的在馆人数等等。而且大数据的运用更加有利于书籍的保管,将书籍转为数据化的形式,也更加便于读者的了解和借阅,也方便于储存。同时,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之中,大数据的运用可以使用户建立一个专属的数据档案,从而便捷地了解到与其相关的任何信息。

2.3推动了知识的传播,对于读者更加的友好

传统的图书馆,只存在纸质的书籍,虽然对于知识也具有很大的传播作用,但是在新时代的技术发展之下,人们对于纸质书籍的接触正在逐步地变少,那么将书籍变成数据的形式进行传播,除了更加的符合时代的要求之外,还大大地推动了知识的传播。大数据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结合更加的丰富了知识传播的内涵,不仅传播途径增加了,传播的形式也变得多样化了。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建立专属于用户自己的数据库,用户能够据此获得更多的知识体验,精准的定位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之中,选取相应的书籍,还可以依据大数据的推荐来进行知识的横向拓展。

3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实践

3.1对于图书馆藏书资源里面的数据管理

了解读者的需要,确立场馆自身建设的目标是图书馆藏书资源管理的基础。馆藏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的是对于馆藏文献的布局与有序化管理。例如,对于一个图书馆来说,要想知道馆中具体有多少藏书、哪一个种类的书籍被读者借阅的次数最多、读者的平均借阅时长是多少等问题,都需要运用大数据来进行答案的探究。对于图书馆之中的图书资源进行数据管理,可以更好地对于图书资源进行更新,在了解读者兴趣的基础之上,进行书籍的更新将更加的具备针对性。同时还能够有对于读者阅读习惯的了解,从而更加有利于图书馆藏书资源的分配,使得图书馆的服务特征更加具有个性化。

3.2对于图书馆用户的管理与服务

在当今时代,人们越来越注重对于服务的质量要求,如果一个具备服务特征的场合,其管理较为的混乱,那么其相应的服务也不会到位,那么对于用户的体验来说就会表现得非常差,这样其用户的流失就是必然的结果。在大数据基础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之中,将更加地注重用户的体验,把用户放到首要的位置,不仅注重新用户的开发,对于已有用户的维护也要更加的具备专业化的水准。开发新用户要有针对性,迎合用户的需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出用户爱好知识的领域;维护已有用户更加的具有个性化,使得用户顺利接收到自己需要的知识。

3.3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

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之中的的作用,不仅适用于图书馆用户,也适用于图书馆内部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的应用之下,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加的能够发现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差距,从而可以进行有效的针对性培训,或者是进行新的工作人员的选拔。

4关于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应用实践中的优化

4.1图书馆的管理服务模式要进行转换

在大数据时代建设背景下,图书馆的各项信息资源与图书借阅模式都发生了变化,要想提升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应该从图书馆的服务模式着手。首先,应该使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意识有所转变,工作人员要用知识性咨询的方式,来迎合更多的借阅人对于专业知识的需要。其次,图书馆需要创新性发展,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应该提升自我的学习素养,对于数字化应用和数据处理能力要进一步提高。

4.2要注重团队之间的合作与人才的培养

对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来说,应该更加地注重团队的协作配合,单个的个人是无法完成对于整个图书馆的日常运作的。应该有信息团队、知识团队合作的意识,图书馆应该注意运用数字化共享资源与途径,强化与不同的地域机构和图书馆的合作,这样不仅能够完成图书信息与用户资源的共享,还使得图书馆的功能性有了更深入的拓展。对于人才的培养来说,首先,选拔应该有一定的标准,才能选拔出具备专业知识和一定学习能力的人才;其次,对于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有紧随时代的培训措施,使得他们在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中更加的符合要求。

4.3对于图书馆用户的隐私保护

在大数据下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之中,对于用户的基本信息的搜集是必要的,但是也应该注重对于客户隐私的保护,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日常的工作之中,除了将客户的信息应用于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之外,其他的方面一概的不允许涉及,这样会使得用户有更强的归属感。

4.4软硬件设施的更新管理

软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是必要的,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光靠人力进行线下管理是片面的,更多的信息和服务系统依存电子设备而生,因此,要培养图书馆工作人员熟练运用电子设备的能力,以及图书馆的网络系统和信息服务管理系统都要相应进行升级。如今的图书馆兼具电子图书资源和纸质图书两种资源,因此,软硬件设备的建设应当能做到全面全角度的覆盖,资源建设和管理要做到位。首先纸质书籍在管理和保存的过程中要做到线上线下协同合作,不仅要有信息服务系统录入,还要有相关管理人员的记录。通过电脑系统的加持,对相关资料数据进行分类比对,通过智能排版情况得出一段时间内读者对某部分图书的阅读、借阅以及归还情况。其次便是电子图书资源,电子图书资源如今已经成了各大高校的重点资源发展和储备内容之一,互联网给予了电子图书资源更多的流通和扩充空间,在其保护和储存上也应当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对电子图书的储存和管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具备基本的电子设备使用和管理能力,对所储存图书的基本知识和内容要有所了解,这样在图书借阅和整理的过程中,管理员才能够精准地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最后是管理防火墙,图书馆要升级相应的图书管理系统,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图书馆资源的安全性,在资源发展不存在漏洞的前提下,才能够进行进一步的发展和更新。

5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实践的探析,非常的符合当前信息时代的发展,这不仅对于图书馆的建设工作有着本质上的提高,而且对于图书馆的未来发展也具备着指导意义。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也更加地贴近用户。

参考文献

[1]崔玉华.探析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J].传媒论坛,2020,3(12):114,117.

[2]马东君.论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J].科技风,2020(10):258.

[3]张国友.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综述[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9):162-163.

[4]徐秀娟.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实践探索[J].兰台内外,2020(5):71-72.

[5]宋莹.浅谈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2(6):152-153.

[6]张毅,赵雅洁.论大数据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5(9):4-8.

作者:冯绍卿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