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

人本管理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实践

摘 要:随着知识时代到来,人们已经认识到知识输入的价值。高校图书馆具有非常丰富的图书资源,再加上舒适的阅读环境,受到大学生青睐。然而,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管理理念相对落后,且管理体制、管理手段与管理方式等方面也存在不足的地方。因此,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要认识到工作的地域性以及特殊性,有效渗透人本思想,大大提升管理水平与效率。

关键词:人本管理思想;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实践

现阶段,高校图书馆为充分发挥馆藏资源效应,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需积极渗透新型人本管理思想,并推动管理创新,从根本上提升高校图书馆实际管理效率,为其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本文主要就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实践展开详细论述。

一、人本管理思想的内涵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主要是指在管理期间,将人作为工作中心,致力于发挥人的主体地位,有效提升人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为工作人员提供宽松自由的环境,确保高校图书馆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具体来说,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熟知员工兴趣爱好,然后结合工作目标合理化安排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员工优势,使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工作事半功倍。

二、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重要性

第一,人本管理思想可以为高校图书馆管理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对于传统图书馆管理而言,管理人员需要根据上级指令实施日常业务登记与管理,从而使员工积极性以及主动性都相对较低,在社会变革背景下,图书馆人本管理思想应运而生,在人本管理中,重视人的主体地位,致力于发挥人自身的主动性。第二,人本管理思想有助于提高读者兴趣。图书馆人本管理将人放在第一位,强调读者本体意识,可以促使读者产生借阅想法。与此同时,人本管理更加重视为读者服务,充分体现读者利益最大化。第三,人本管理思想是图书馆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时展的背景下,图书馆管理要求提升,管理者应具备更高素质水平,合理规划图书馆人、财、物等,有效满足读者需求,从根本上提升效率,让读者在温暖舒适的条件下阅读。此外,高校图书馆应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条件的管理模式,创造科学化人本思想发展环境。

三、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实践问题

(一)践行力度不足

高校图书馆管理中,因图书馆管理机构是非常特殊的,其目的并不是盈利性质的,而是为师生提供服务的。所以说,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稳定性强,新增就业岗位相对较少。目前,高校图书馆在馆员精神面貌方面的要求不高,因工作待遇不高以及工作枯燥,容易造成人员积极性弱。与此同时,图书馆工作在馆员新技术与知识方面的要求不高,长此以往会造成工作人员兴趣低下。再加上馆员每天要面对大量人群,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即便是非常有能力的人员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很难长期保持良好心态。此外,信息时代下大学生对于新信息与资源的需求相对较大,然而高校图书馆资源却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大学生对资源搜索方法也不够了解,浪费大量图书寻找时间。基于上述问题,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质量难以获得大大提升。

(二)员工管理中人本管理思想体现不足

高校图书馆员工管理的人本化更多的是制度层面的,尽管该方法能够有序开展,然而管理方法相对单一,不利于员工个性化发挥,甚至会挫伤员工积极性。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创新思维会受到限制,工作模式也会更加枯燥,难以实现员工的进步发展。

四、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实践策略

(一)强化人本管理思想

首先,以读者为本。高校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应该是“服务第一,读者至上”。具体来说,读者满意度水平可以反映出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以及馆员服务水平的一致性程度,从这个角度出发,了解读者需求十分关键。馆员对读者需求进行分析的时候,应该充分了解读者类型以及知识结构,并掌握读者需求知识以及读者动态,有效解答读者咨询的相关问题。高校图书馆馆员应加强与读者的主动沟通交流,并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例如,可以采用面对面讨论以及平台回访等方式加强沟通。与此同时,馆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善于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图书馆馆员与读者两者有效交流,不仅能够学习到更多知识,发挥丰富内涵以及陶冶情操的作用,而且还能够充分了解读者需求,掌握读者关心的课题,从而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新旧事物交替存在漫长过程,图书馆服务也不例外。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应该借助读者评价反馈以及管理者的日益改进,大大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读者满意度水平越来越高。高校图书馆在面向读者的时候,最主要的就是提升服务水平,所以说建立科学化的互评机制是非常关键的。在制度保障下,有助于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与可靠性。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管理者应将评价结果有效反馈给馆员,提醒其工作的不足之处,提高读者满意度,还可以将其作为馆员绩效考核依据。其次,以馆员为本。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是双向的,从某种程度上讲,图书馆馆员业务知识对服务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馆员服务意识以及业务能力必须要得到大力提高,所以说,加强馆员对新知识的学习是非常关键的。高校图书馆人员安排应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工作任务应结合馆员个人特长以及知识结构等安排,高校图书馆的采编、前台以及流通等服务工作需要不同个性特点的人员服务。就馆员综合素质以及整体业务能力提升而言,定期轮岗制度相对科学,能够促使馆员全面把握以及整体了解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流程。此外,因高校图书馆岗位不同以及任务各异,所以应建立科学化的激励机制,做到分层分级的量化考核,增强馆员认同感。

(二)重视图书馆人本管理规范化

在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中,应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良好的规章制度可以为高校图书馆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人本管理思想指导下,可以充分激发馆员积极性,使其具备较强的责任感。实际工作中,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在学习其他学校管理经验的前提下,征询本校馆员以及读者意见,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然后试行,最终建立起基于人本思想的规范化规章制度。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在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要配合一定的奖励机制,在奖励制度出台前应有效征询馆员以及读者意见,在大家认可之后才可以实施,而且只有大家认可的制度才是好制度,才可以真正体现人本理念。此外,规章制度的人本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制度不仅要明确馆员以及读者的责任义务,而且还应该明确他们享有的权利。第二,规章制度中不要出现措辞生硬以及命令式口吻的相关词语。如果规章制度是措辞生硬,且直白的,则往往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第三,实行科学化的奖励制度,针对表现突出的馆员,管理人员应给予物质奖励,或者是为其提供进修机会等。针对优秀读者,可以在借阅数量以及借阅期限上进行适当增加、延长,被评选为优秀读者的读者还会有一定的物质性奖励。基于此,借助这种奖罚并举手段,积极构建和谐文明高校图书馆文化,为图书馆管理以及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促使其良性发展。

(三)优化图书馆人本服务方式

高校图书馆服务方式优化主要是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传统形式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是被动等待,而现代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发生了变化,从而使其内涵与外延也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改变。具体来说,图书馆人本服务方式强调主动开展多样化的专题报告,有效指导读者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馆员应主动编制合理化的信息导读以及资源索引,并有效指导读者正确使用数据库。此外,高校图书馆馆员还应主动开发特色化数据库,积极建立专题导航,为读者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实际上,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的改变,是服务思想的创新。

(四)优化图书馆人本服务环境

高校图书馆作为读者学习的重要场所,其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学习效果。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在建设之初就应该重视人本管理思想的应用,做到合理化设计,为读者营造温馨的阅读环境,提高读者学习效率。具体来说,高校图书馆应该让读者感受到视觉上的协调,可以时刻保持心情舒畅。从某种程度上讲,环境对于读者是非常重要的,适宜环境可以激发灵感,增强学习动力。此外,高校图书馆室内装潢设计以及装饰品摆放同样十分重要,高校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以及特色,在馆内雕塑与室内壁画选择方面,不仅要考虑个性化,而且还应该体现馆内风范。如果雕塑以及壁画选择不当,则会给人以不伦不类的感觉,难以发挥正面引领作用。高校图书馆馆员还可以通过培养绿植的方式,增强美观性及其文化底蕴。

五、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图书馆健康发展与服务管理水平休戚相关,图书馆人本管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有助于提升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创新应科学应用人本思想,积极改善传统思想与方法的不足,调动图书馆馆员工作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学会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确保日常工作有序开展,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王世乔.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J].绿色科技,2020(22):272-273.

[2]武保民,刘东辉.疫情常态化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措施研究[J].图书馆建设,2020(S1):243-246.

[3]赵晓儒.以人为本思想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研究[J].质量与市场,2020(17):148-150.

[4]李鹏.“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与创新[J].科技传播,2020,12(16):55-56.

[5]顾懿德.探析高校图书馆管理中人本管理思想的应用[J].兰台内外,2020(20):76-78.

[6]杨忠.关于以人为本思想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J].河南图书馆学刊,2020,40(06):66-67.

[7]聂慧.试析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兰台内外,2020(14):34-36.

[8]武莹.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研究[J].办公室业务,2020(09):173-174.

[9]徐冰娟.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探究[J].传媒论坛,2020(21).

[10]梁建春.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解析[J].科技传播,2020(16).

[11]刘振宇,温兆光.探索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及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升级策略[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04).

[12]罗佳.探究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02).

[13]管蕾.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探究[J].智库时代,2020(15).

[14]龙斌,刘朝辉.基于“互联网+”的高校图书馆数据素养服务平台探究[J].河南图书馆学刊,2020(09).

作者:张峰  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