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背景下管理研究

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背景下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图书馆是构建信息化社会的重要基地,属于学术性机构,为科学研究服务和教学提供保障,从侧面可以反映出高校的教学水平,对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分析了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形式,并且提出了强化管理的具体策略,以期为管理人员提供参考性建议,创新管理思路,优化图书馆管理模式,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开阔学生的眼界,促进其日后健康发展,构建信息化社会。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OA、PDM技术;采集与整理

1引言

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人们迎来了网络时代,科学技术渗透在生活与教育中的方方面面,使高校图书馆管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信息资源是图书馆建设的基础,而图书文库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体现出高校的独特之处,高校要想在教育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改变管理理念,充分重视管理模式的优化,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与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与传播。

2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分析

2.1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新形式

网络图书服务。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将整个世界相连接,其中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不断扩大了图书的传播范围,提高了人民素质、教育水平。在开发利用资源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强化了图书服务方面,打破了旧的发展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的图书服务体系,向全方位和多层次的方向发展。计算机技术服务。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是人民生活与工作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具有强大的图书处理能力,可以提高传播图书的效率。图书馆需要加强计算机的应用,为读者提供便捷服务,在扫描和复印等环节,都可以利用计算机,实现网络化与信息化的传递。光盘存储服务。光盘技术包含各种先进技术,例如,光盘聚集技术、光盘驱动器技术、激光技术等,属于图书储存载体。同时,光盘具有众多优势,例如体积小、容易保存、不需要过多的储存成本、数据传输率高、存储量大等,被用于图书馆管理,为开发图书资源提供保障。各种传媒服务。传媒服务主要通过传播媒介,使图书馆的图书传播到世界各地,对开发应用图书资源可以起到促进作用。现代社会媒介资源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杂志广播、期刊、报纸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创新了电子橱窗和互联网等现代新型传播方式,通过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极大程度提高了图书资源传播的效率,减少了资源的浪费[1]。

2.2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概述

在网络集成化的背景下,图书管理系统由多个板块组成,其中包括集成管理板块、信息板块、图书借阅板块、书刊处理板块等,同时,还具有众多子系统,例如,管理决策、流通管理、典藏管理、书目查询、图书编目等。子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可以使用计算机分类与编号图书资源,对图书的结构进行相应调整,以此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其提供大量的图书库存;②学生可以自由查找想要阅读的书籍,充足的借阅准备减少了时间的浪费;③管理人员需要登记学生的借书证,确保可以查询到相关的历史借阅记录和图书当前状态,为提高管理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形成完整的借阅模式。目前,大部分高校采用datatrans管理系统,其具有数字化的特点,主要工作原理是使用条形码阅读器对条形码进行扫描,高校将条形码设计在每个学生的借书证上,如此一来,可以准确确认学生的身份。datatrans管理系统的应用,提高了软件运行的效率,支持多种硬件平台,加强了计算机的应用,使图书馆管理向更高层次发展。

3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强化的策略

3.1创新管理思路

图书资源是建设文库的基础与保障,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图书的搜集与管理,在信息化时代,需要从实际出发,筛选出具有价值的图书,从而满足教学与教研的需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强调,高校需要从各个渠道整合教学资源,确保图书和文献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收集与整理教师撰写的专著,保护具有收藏价值的古籍以及重要的学术研究结果。在建设高校文库时,主要收藏本校师生论著,适当增加外界人士的著作,可以通过音像或纸质形态进行保存,为建设图书文库奠定坚实的基础。图书馆建设图书文库的主要目标是为教师与学生提供充足资源,需要将提高科研服务和教学水平作为出发点,培养优秀人才。在管理时需要提供主动服务,结合当下热点内容,升华管理思想,注重师生的诉求,根据高校建设的实际情况,打造具有特色的图书文库。同时,需要加大支持力度,配备齐全的专职人员,使每个专业的文献区域具有校园特色,通过电子化与数字化等方式,处理文献资源,有利于学生快速检索,组织相关的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高校需要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增强全校师生的信任感与满意度,促进日后的改革与发展[2]。

3.2强化管理系统

进行技术升级。信息管理系统具有分散性大和信息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因此增加了整合难度,目前,初步实现了查询与储存等功能。管理人员需要充分挖掘信息,对其进行分析与归类,将会获得两种结果,分别是预测型与描述型,其中预测型是指建立预测模型,可以充分挖掘信息,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可以完整描述当前具体情况,为系统运行提供信息支持。加强维护系统的软硬件。高校图书馆需要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备份,定期维护系统软件的运行,使管理软件不断升级与优化,以此满足不同需求,防止造成经济损失。保护条形码。在管理图书对发现,原始数据对提高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若是数据较为混乱,将不利于管理,对计算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需要确保数据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从而获得有效的管理信息。在保护条形码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当加工新书时,需要对条形码进行覆膜处理,将透明胶贴在图书上,避免磨损甚至损坏条形码;高校需要加强学生思想方面的教育,使其自觉爱护条形码,为图书的完整性提供保障;在扫描条形码时,需要查看屏幕信息,及时处理出现的重码或误码现象。

3.3使用OA、PDM等技术

由于大部分高校的图书管理存在弊端,因此,可以使用OA、PDM等先进技术,弥补其中的不足之处,提高管理效率,增加信息资源,使馆藏更加丰富。在应用PDM系统时,需要注重开发图书文献资料,使纸质图书逐渐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图书馆可以根据订制要求,向学生提供电子资源查找和馆藏资源检索等功能,并且为其提出订制化建议。需要注意的是,在提取文献资料时,可以在关键词提取的基础上,采用属性提取,获得更加快捷的结果,打破表面层次的局限性,从本质上而言,可以详细概括与总结相关的图书文献资料,分析其中的内容,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其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增强专业属性的提出能力。使用先进技术可以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管理优势,高效利用与开发图书资源,降低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

3.4采集与整理图书

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可以发现部分参考类书籍的出版年代较早,虽然具有参考价值,但是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从某种程度上说,并没有过多用处,但是却弃之可惜,因此,管理人员需要创新管理方式,建立数据库机构,可以优化采集系统,由后台人员随时添加相关记录,通过采集系统可以收集图书馆的教参图书,充分挖掘其中的价值。另外,需要明确划分主题,其中包括研究领域和教学专业等,建立完善的服务图书项目,之后还要整合相关的图书文献资料,确保具有完整的全文阅览、目录检索、内容摘要等信息,例如,当主题内容是环境科学时,可以搜集相关的图书文献资料,学生可以直接查询环境科学的目录,就可以查找想要的资料,为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便利[3]。

3.5建立目录数据库

高校图书馆需要全面开放数据库,使学生快速寻找相关资源,在建设目录过程中,需要不断积累馆藏资源,建立完整的目录数据库,其中包括照片资源、电子图书、图书复印件、信息资源、文献资料、图书资源等。同时,需要优化目录查询的路径,通过搜索专业等关键词,可以查找到相关的图书与文献,还可以将资料内容作为检索词,有利于学生快速查找,获得准确的信息,当然,不管是关键词的检索,还是内容的检索,只有建立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图书馆需要不断深化检索能力,鉴定馆藏资源的级别,确保准确分类图书资源,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图书馆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4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具有双重价值属性,同时具有学术性与服务性,与科研创新与文化教育具有紧密联系,为广大师生提供海量资源,满足教学需求。在发展中主要方向是优化与改进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从封闭性逐渐转变为开放性的管理模式,实现多元化借阅服务,为图书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长期演变中,高校需要及时找出存在的误区,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以此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管蕾.信息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探究[J].智库时代,2020(15):69-70.

[2]刘基墙.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文库管理模式的构建[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9,39(5):46-47.

[3]赵勇.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8(21):162.

作者:曹广源  单位:曹广源河北工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