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研究述评

人事档案管理研究述评

一、人事档案三化研究

人事档案的“三化”是指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现代化是人事档案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的必经之路,是新形势下人事工作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进一步研究人事档案的数字化、数据库建立、管理系统研发、信息网络化建设等核心问题。规范化是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重要中间环节。由于受历史条件的制约,不少人事档案材料载体不统一、装订不整齐、书写不规范、管理不规范等现象还比较突出。因此,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研究,建立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为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理论支持与方法指导,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另外加强人事档案标准化建设研究,特别是要加强人事档案载体标准、格式标准、管理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的标准体系。目前,我国已有的人事档管理主要有《人事档案临时管理条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人事档案制度管理规定》等,其中,《人事档案历史管理条例》是由中组部于1980年,1990年经过修订,《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和《人事档案制度管理规定》都是依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制定的,在档案内容、收集、保管、提供利用方面与《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大同小异。如,张建文指出,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个人的权利意识日渐强烈,过于强调公共利益性质与绝对保密性质的传统人事档案管理法制无法适应个人资料保护运动所提出的在人事档案收集与处理中保护个人权利的基本要求。有必要将现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合并,制定统一的《人事档案法》。可见,加强人事档案法制建设的研究,既是实践的需要,也是丰富人事档案管理理论的需要。

二、人事档案法制建设

近年来困扰人事档案建设的阻碍很多,其中法律法制不健全是重点之一,我国现有《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条例》、《干部管理条例》、《企业人事管理条例》三项管理条例,但却缺少明文针对具体人事管理颁布的法案,并且在这些法案当中对设计人事资料泄露后进行的法律法规处理以及处罚略显不足,有许多漏洞可循,因此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法规》至关重要,作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制定《人事档案管理法规》,第一阐述管理范围不清晰,档案管理范围不清晰造成多方介入管理不规范,许多个人受到个别公司的私制管理,在离职后不能尽快取回人事档案,造成不能及时入职从而产生经济损失,再比如单位临时借调的过程中,档案管理以及档案备份的保存方式也没有明确规定,造成一定的人事纠纷,因此新建立的《人事法规管理》应当明确认识离职与调动时档案归属的边界以及明确企事业单位归还人事档案的时间。第二档案泄露处罚管理不明确,档案泄露是近年来常发生的事情,一方面是企事业单因某种原因恶意泄露员工档案,对员工给生活及工作造成损失,一方面是因采用互联网建制管理,受到网络攻击而造成的非恶意泄露,但也对当事人造成了伤害,因此应当加强恶意泄露他人档案的出发条例,将其列入到侵犯个人隐私权的一项法律条文当中,同时明确什么是恶意侵犯个人档案、什么事恶意泄露个人档案、什么是恶意盗取个人档案,划分明确的范围,保障当事人隐私权受到合法的保护,第三增强人事档案可追溯性,这一条应当列入到法律条例当中,近年来对人事档案的管理中屡屡出现人事档案“失踪”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纰漏,另一方面是因为电子档案录入造成的人事档案缺失,这对追寻人事档案范围,寻找档案对比造成了困难,因此应当明确人事档案丢失出发条例,更好的保存人事档案建设。

三、人事档案工作改革

人事档案工作改革过程中首先是强化“三化”标准,建立健全完善的人事改革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人事管理法规,建立健全完善的体制,改革的重点应当首先放在建立健全完善的档案制度上,在档案管理过程中,人事档案的制度管理较为松懈,原因一是因为档案管理人员的普遍素质不高,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培训,档案管理员入职的要求并不高,这就造成许多企事业单位用较为低廉的价格聘请一些非专业人员,造成大量的档案流失以及错误的生成,同时人事档案工作改革过程当中存在一定的宽宥因素,对造成他人档案损失的管理行为不予追究,对档案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不予改正,因此重复的造成档案确实现象发生。原因二档案管理工作较为繁复,即使采用计算机录制系统,档案管理的工作量也颇大,大型人事单位可以聘请较多的档案管理员,但普通单位困于资金限制只能聘请较少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监管,这样对管理人员造成了大量的工作负担,有时会造成档案管理缺失;原因三普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往往兼职其他工作,对本来不富裕的工作时间进一步造成符合,进一步造成档案管理制度出现问题。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解决人事单位聘用档案管理员的制度,要高标准严要求的制定详细的档案人员考核制度,其次要划分工作区域,使档案管理人员能够专职自身职责。

四、结语

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是复杂而繁复的过程,人为和制度上的缺失都容易造成档案管理的弊病产生,因此针对档案管理过程应当制定符合流程的制度,不仅要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更要注重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资深教育培养,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减少因工作失误带来的损失。

作者:何琴 单位:黑龙江省八五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