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分析

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分析

我国早就提倡科教兴国战略,走人才强国路线,强调人才重要性。人才作为重要信息资源,是国家文化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合理、科学的人事档案,是国家人才资源信息的重要体现,是人才资源能否优化配置,信息资源能否合理开发利用的关键因素。所以,开发利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十分必要。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人事档案管理经验,主要分析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一、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重要性分析

开发、利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是立足人事档案资源基础,利用特定途径、手段,为人事档案内容、服务提供人事组织工作,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开展人事档案工作,必须依靠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如果能够充分发挥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方可为人事工作提供更为可靠、科学的档案信息,方能为党中心工作更好服务。目前,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与各专业、高素质人才分不开,与新型科技研发者分不开。我国要想建立一批高素质、先进性人才队伍,与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分不开。可以说,人事档案资源为我国人事工作、党中心工作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资源,是其价值重要体现。其次,评价人事档案工作合理与否,需依靠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针对人事档案工作,开展评价时,是依靠人事档案资源利用所表现。在人事档案工作中,若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中,提供更为真实、可靠的材料,装订信息与规范相符合,人事档案工作则更为优质。在人事档案工作中,若无法为人事档案资源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资源,则人事档案工作属于劣质。合理、科学的人事档案工作,为信息资源提供科学信息,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工作。最后,人才资源开发,资源优化配置,需依靠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怎样培养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开发出更多优质人才,怎样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分不开。在人事档案中,记载了许多个人资料,可全面反映一个人成绩、发展情况,开发利用这些信息资源,选择出高素质、专业性人才,使这些人才能够有发挥平台,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和更好的发挥条件。

二、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工作的主要问题分析

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化整合,加强开发利用建设,是档案信息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各级档案部门不懈努力,在网络环境下,优化了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加强了开发利用力度,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工作中,也存在一定问题:第一,编研工作十分滞后,社会利用效果不好。对于人事档案信息,需依靠编辑、档案汇编,因编研人员水平不高,材料基础薄弱,使得编辑工作周期较长,通常费时、费力作出的成果,输入社会后,已错过利用时机,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同时,由于这些情况影响,打击了编研人员积极性,难以开展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编研工作。第二,档案工作协调性不高。目前,许多档案部分相互独立,对于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其他部门协调性不高,选择一种封闭性工作模式。因经费严重不足,工作周期较长,人力资源十分紧张,减少了社会效益。同时,在人事档案编制时,在选题方面,难以把握社会适应性,极易造成档案编研和社会需求相脱节,所编制人事档案难以得到社会认可。另外,难以控制社会利用率。由于上述因素,导致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第三,档案意识不高。部分单位不注重档案工作,未将档案信息作为一种资源认识利用。部分单位投入大量科研仪器、生产设备投入,忽略仪器设备归档、资料收集,导致说明书和图纸损失,增加了仪器设备的修理、维护难度,使得无档可查,增加了图纸损失率。可以说,部分单位、部分人员的档案意识不高,是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难以开展的重要因素。第四,与现代管理技术不相适应。处于信息化社会,档案信息记录方式、载体形态呈多元化发展,纸质档案被电子、声像档案格局取代,传统档案编研模式逐渐转化为深层次、多载体的信息资源。现阶段,在档案人员结构体系中,理工科专业人员不多,与现代管理技术不相适应,主要为实际操作能力不高,对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造成严重影响。第五,观念陈旧,管理机制不完善。针对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受到传统管理观念影响,工作十分主观传统,采取老式管理方式,人员老化现象严重,档案管理观念陈旧,人员素质不高,缺少前瞻性管理,导致管理滞后,未建立完善的人事档案,基础较为薄弱。同时,管理机制不完善,信息资源开放程度较低,降低了人事档案工作配合度。某些档案管理人员在人事档案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陷,利用危险和保密保险保守思想存在,认为归档材料即为秘密。处于该种机制下,只有少数领导、上级组织方可查阅人事档案,就连当事人都很难一见。同时,档案内容不够客观真实,不能公正评价当事人。

三、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第一,转变思想,树立新档案观念。在传统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管理中,主要是存储,并非是服务党中心工作、人事工作。处于新时代,更能体现新型人才,在遵守一定规则基础上,实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模式的转变。要实现开发利用模式转变,必须要求档案管理者注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熟悉人事档案资源。同时,政府部门必须加强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保管,为人事提供有效、准确信息。另外,在行动上,更为主动参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转变传统服务观念,将人才选拔、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相结合,不断优化、改变开发利用方式,选择有效、可靠的措施,利用网络方式,科学收集人事资料。第二,强化信息数据库建设。针对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建设,是促进人事档案信息化、现代化的基础工作,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在新型数据库建设过程中,要求人事部门提供最新、可靠、详细人事信息。针对人事信息档案资料,除人员基础资料外,还应包含学习与生活资料,建立信息数据库,以便于搜索相关人员,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同时,确保人事档案资料时效性,促进信息动态化十分必要,与信用机构加强合作,完善相关人员信息。第三,强化服务网络建设。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时代,人事档案管理,必须依靠计算机技术实现,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更加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极大资金投入,强化服务网络建设,运用现代化设备、技术,建立人事档案检索、存储工具,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科学利用。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为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有利于提高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效率。通过先进网络技术,可为需求者提供视频、图片、声音等资料,全方位掌握人事档案信息。然而,通过网络技术,提供更为优质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也是人事档案资料的安全问题,极易泄露相关人员信息。因此,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必须构建科学、合理信息管理机制,包含申请查阅、保密负责等档案信息。第四,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协作机制,是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的重要因素,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人事档案资料管理使用的法律规定,建立人事档案共享服务网络,以便于人事资料的使用和管理。第五,健全人事档案管理机制。在人事档案开发与利用中,制度是基础,必须让人事档案开发、利用做到有章可循和有法可依,只有健全管理机制,方可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酌情删减、补充陈旧制度,加快新人事档案机制完善。在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过程中,重视以人为本原则,实现档案管理的透明化,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管理的公平、公正。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加强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人才开发、人才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我国经济建设、政治体制建设、科技进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解放思想,建立健全服务网络系统,构建科学、合理的信息数据库,提高认识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各部门、各工作人员必须重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我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作者:卫淼 单位:长春市妇幼保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