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人事计划

人才人事计划

2006年全市人才人事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人事制度改革,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人事保证。

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营造良好人才环境

(一)围绕发展模式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引进创业创新型人才。继续实施“325人才引进工程”,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5000名以上,其中中高层次人才4000名,国内外智力项目50个。重点引进既懂国际通行规则又熟悉wto事务的世贸人才,既懂经营管理又精通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和高新技术人才等创业创新型人才,同时要注重引进外经外贸、市场营销和机械模具等紧缺实用人才。要组织好市内外各类人才交流招聘活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来实习和中高层次人才来考察,通过实习、考察等活动,更多地引进企业急需的各类人才。要充分发挥网上人才市场作用,组织开展“人才网联百所高校”活动,继续做好网上会员企业人才招聘工作。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二)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抓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围绕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创业创新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创业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我市发展模式转型。继续实施“115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规范完善培养工作,加大科研经费资助力度,提高津补贴发放标准,组织开展第四轮培养人选的选拔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组织实施企业厂长(经理)赴国外培训和国内高校进修,着力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采取多种途经,重视做好企业骨干人员专业培训。根据全省“十一五”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划,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考核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大规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三)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要继续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引导毕业生面向农村、面向企业就业。建立和完善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积极开展未就业毕业生特别是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的推荐就业工作。继续选拔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不断规范选拔任用、教育管理和考核激励制度。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咨询活动,建立毕业生网上就业咨询平台。

(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尊重”方针,加强舆论宣传,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要着力优化人才创业环境,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规范完善《引进人才工作居住证实施办法》,确保引进人才在职称评审、社会保险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真正享受“市民待遇”。要加快“人才公寓”建设进程,努力改善引进人才居住环境。要继续实施并完善高层次引进人才经费资(补)助政策,开展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人才评选表彰,组织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市情通报和考察参观活动,加快人力资源大厦建设。要根据《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切实加强人才中介机构的建设和管理,不断规范人才中介活动,促进人才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一)深入开展《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确保公务员法平稳顺利实施。要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本着先易后难、自上而下、分步推进、稳慎处理的原则,认真开展公务员登记工作,合理确定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稳妥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

(二)大力弘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精神,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教育,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三)以公务员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实施公务员公共管理基础课程培训工作,力争在2007年前基本完成全市45周岁以下公务员的培训。要继续抓好公务员初任、任职、更新知识和专业业务四类培训,组织实施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办好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班。

(四)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做好公务员公开考录工作。同时加强新录用公务员管理,全面推行上岗宣誓,积极探索下基层锻炼制度,加强试用期考核管理。

(五)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大重点岗位公务员交流、轮岗力度,扎实推进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规范完善公务员奖励、惩戒、辞职辞退制度。按照公务员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实施公务员考核工作,继续组织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

三、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

(一)扎实推进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要进一步明确镇级政府职能定位,理顺市镇权责关系,切实做好市级部门部分行政执法权限和审批项目下放工作,强化镇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功能。

(二)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努力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监督管理类事业单位要进行职能界定,逐步调整、归并现有职能。积极探索公益类事业单位新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继续做好“改企转制”工作。

(三)按照省人事厅关于《省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试行细则》规定,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探索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办法,改进和完善人员聘用制度。根据人事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要求,严格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组织新录用事业人员集中培训,确保新进人员质量。要进一步做好紧缺人才和编外用工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特点,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开放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重在社会、业内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按照《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与职务聘任试行意见》要求,严格实行结构比例宏观控制,合理设置专业技术岗位,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与职务聘任工作。继续开展非公企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工作。

(五)认真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工资制度改革。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清理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切实加强工资管理。

同时,要继续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军转干部安置,事业单位登记和退休干部管理等日常人事工作。

四、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事部门形象

(一)加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领人才人事工作全局。要继续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学习人才人事业务知识,切实增强全局干部业务本领,努力提高促进我市又快又好发展,加快发展模式转型的工作水平。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要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适时组织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其他机关摆在第一位,争做实践“公务员精神”的表率。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解决人才人事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监督。要贯彻落实市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和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树立人事部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