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统计思考

人事统计思考

人事统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不仅能为本单位提供详尽的人员量化信息,用于内部决策支持,同时也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规划、政策研究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如何控制统计成本、扩大信息利用收益,是当前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

目前,各相关职能部门都基本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统计体系,掌握着十分丰富的统计资源,但尚未完全形成稳定、顺畅的信息共享渠道,没有建立长期、协调的信息互补关系。不同部门的统计报表和统计软件相对独立,使得基层单位不得不建设多个单独的数据库,统计主体之间也存在重复交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统计资源的浪费。所幸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积极利用现有条件整合、优化统计报表。比如人事部新下发的“人事统计报表数据处理系统”整合了人才资源统计、工资统计等系列报表,在统计对象和统计指标上的变化使其更加适应新时期人才强国战略的信息需求,也减轻了统计单位的报送负担。因此,按照“整合、协调、互补、共享”的原则,建立各管理部门间统计信息的共享机制,是避免重复统计,提高整体效率的根本前提。

其次,广泛运用现代、科学的人事信息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人事信息数据库,是全面提高人事统计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措施。计算机技术的诞生与发展,使得复杂的数据处理工作变得直观简捷,而专业的人事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也使得繁杂的人事统计工作变得方便迅速。各基层单位在保留传统的人事档案和纸质台账的同时,应加快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功能完善的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体人员电子档案,推动人员信息数据化进程。在选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软件时,应当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长远规划,提高利用率。在定制软件时,应充分考虑到本单位的各种工作需要和上级部门的统计报送要求,最大限度整合数据库,同时设置不同权限分类管理。人员信息数据化工作虽然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有一定维护成本,但一旦完成,将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分析报告,是为各级领导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的必要保证。从目前来看,基层单位统计出来的数据主要还是用于上报,而很少用于自己分析利用,或者分析利用的程度不够深入。但是,随着行政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事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人事统计分析必将有更加广泛深入的应用。把本单位的具体人员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量化,根据需要提供准确、科学、及时的统计分析信息,能够帮助领导了解本单位人员结构的具体情况及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决策。凭借人事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非统计专业的工作人员也能够直接处理各类现实问题的多变量数据分析,而无需对有关统计方法的复杂理论背景进行研究。通过统计分析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是人事统计工作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