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

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

人事部门要实现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的转变,实现由“重人事”向“重人才”转变、由“以事为主”向“以人为主”转变、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

作为人事部门,要大力提倡“三个不要”,不要为人事权力所左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要为管理职能所左右,把该交给社会管理的交给社会管理,树立公共服务的形象;不要为部门利益所左右。

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人事部门关键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实事求是中寻求规律,突出人才工作这个重心,尽快实现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的转变,实现由“重人事”向“重人才”转变、由“以事为主”向“以人为主”转变、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真正从工作理念、职能定位、管理方式、服务模式上体现人才为先的思想。

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词序的变化反映的是人事工作理念的创新、思路的调整、重心的转移,它要求人事部门适应党的人才理论发展的需要,适应人才强国战略实施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需要,适应政府职能调整转变的需要,将重心转移到人才工作上来,将人事工作紧密地与人才工作相结合,将传统的人事管理转向现代的人才服务,把为经济和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作为人事部门的根本任务。

从“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当前,要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在思想观念上,要实现“四个转变”,即:由“传统人事”向“现代人事”转变,由“封闭人事”向“开放人事”转变,由“计划人事”向“市场人事”转变,由“行政人事”向“法治人事”转变。在工作内容上,要实现“四个突破”,即:在宏观管理上有所突破,在能力培养上有所突破,在资源开发上有所突破,在公共服务上有所突破。在工作方法上,要搞好“四个结合”,即:微观调节与宏观调控相结合、拓展发展与延伸发展相结合、局部推进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眼前建设与长远建设相结合。在工作机制上,要实现“四个创新”,即: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打破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限制,打通流通渠道,促进合理流动,实现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贯通,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大市场。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主要标准,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推行新进人员考试制、劳动关系聘用制、人事关系制。创新人才收入分配机制,逐步实现一流人才拿一流报酬。创新工作激励机制,出台聘用海外人才、鼓励高层次人才向企业集聚、创新创业融资等办法,探索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投入机制,等等。

实现由人事人才到人才人事的转变,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突出人才工作的主体地位。人才工作涵盖了人事工作,人事工作是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自觉地把人事工作融入人才工作之中,用人才工作统领人事工作。人才工作是人事工作的灵魂,人事工作离开人才工作就没有方向、没有活力,必须强化人才、规范人事,切实把人才工作从全局工作凸现出来,用人才工作引领人事工作。人才工作是人事工作的主要对象,人事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服务人才工作,必须主动为人才工作提供制度支撑、管理支撑和服务支撑。二是要强化服务人才的思想观念。人事部门必须强化为人才服务的思想,树牢服务为本、服务为先、服务为责、服务为荣的意识。三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利益问题是人事部门、人才事业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问题。当前,受利益驱动的影响,少数人事部门容易跌入小团体利益的误区,把管理职能和人事权力作为争得部门利益的手段。这样做,不仅背离了政府部门的宗旨,而且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作为人事部门,要大力提倡“三个不要”,就是不要为人事权力所左右,切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为权力背上包袱,淡化权力,强化服务,舍得放权,不去揽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想;不要为管理职能所左右,敢于舍弃那些不利于人才、不利于用人单位的管理职能,把该交给社会管理的交给社会管理,把该分离和剥离的职能彻底分离和剥离,率先树立公共服务的形象,还政府部门以本来面目;不要为部门利益所左右,对兄弟部门要讲求大局、讲求友情、讲求贡献,不争高低、不争利益、不争职能;对人民群众要强化社会效益、淡化经济利益,不以营利为目的,在人才市场、人事考试、人事培训等方面逐步走公益性道路。四是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这是人事部门在人才工作新格局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保证。江苏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党管人才、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后,人事工作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人事部门在人才工作中不是作为小了,而是大有作为、更有可为了。党管人才新格局的最大优势是,便于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便于整合资源和力量,便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因此,人事部门在党管人才新格局下履行职能,必须做到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凡是组织部门牵头的工作,人事部门一定要积极主动配合,多请示、多合作,当好配角、当好助手,既不能越位错位,更不能空位缺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组织部门安排的任务;凡是涉及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事部门要积极请求组织部门协调支持;凡是相关部门需要人事部门参与的工作,人事部门要主动参与。只有这样,人事部门在人才工作中不愿办的事情才会减少,想办的事情才会增多,难办的事情才会减少,办成的事情才会增多,职能优势和重要作用才会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