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人事思考

人才人事思考

近年来,*人事局开拓创新,采取种种措施,使人才人事管理逐步实现“五化”:一是人才流动柔性化。建立了“关系不转,户口不迁,来去自由”的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二是人才选拔公开化。形成了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三是人才竞争市场化。运用市场机制配置人才资源,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四是人才管理法制化。加快人才法制建设,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五是收益分配多样化。逐步建立起重实绩、重贡献的收入分配制度,为早日真正实现优秀人才优厚待遇的薪酬设计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先后获得区、市的各项荣誉,并光荣地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人事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总结起来,有几条经验:

一、创新理念、思路和政策,优化人事人才环境

(一)创新理念和思路。努力树立人事人才工作“五个”新理念:即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资源开发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人才资源配置市场化的理念、人才资源管理法制化的理念、人才竞争国际化的理念,并以理念和观念的创新,推动人事人才工作的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人才战略总揽全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人才市场、人事法制和人事部门作风建设,为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智力支持。

(二)创新政策。先后制定《广州市*区关于实施人才战略的意见》、《*区关于吸引国内外中高级人才来*投资创业的若干规定》等长远性的人事人才政策文件,对提升人才人事工作的战略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健全人事人才管理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完善制度,大力推进干部任用制度改革。一是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考察预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落实群众对公务员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二是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制度,保证全区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中层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三是严格执行干部轮岗交流、辞职、辞退和申诉控告制度,完善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等管理机制,健全对公务员的管理。四是成立人事争议仲裁办公室,维护个人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保障人事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优化党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1年6月以来,区人事局全面推行各镇和区直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工作,较好地完成竞争上岗、定岗定员、人员分流等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务员队伍得到精简,公务员学历、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公务员的服务意识、法制观念等得到增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竞争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初步走上法制化管理轨道。

(三)创新录用方式,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快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制度全面实施的步伐。一是实行公务员“凡进必考”,机关单位中层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保证公务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全面推行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公开招考制度和聘用制度,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和健全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思想素质好、文化水平高、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具有公信力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减少了选人用人成本,强化了公开选人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好地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也给平民百姓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是政府“阳光行政”的“阳光工程”,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社会反响较大,成效比较显著,导向作用明显,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三、强化市场导向,提升人才资源开发质量和速度

(一)成立人才市场,建设*人才网,提高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2年3月,在面积只有70多平方米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新建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的*人才市场。*3年8月15日,与南方人才市场合作,正式开通建成*人才网,成为南方人才网全国四大网站之一,使*人才市场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有形人才市场与无形人才市场相结合的现代化人才市场建设的跨越,实现了网上招考招聘目标,并直接参与人才国际化竞争,增强了服务功能,提高了服务档次。人才市场的建立,填补了*区人才市场建设的空白,并在广州各区、县级市中后来居上,运作顺利,成效明显,大大地提高了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有效地促进了人才资源开发。

(二)创新培训教育模式,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理念。按照统一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步骤、统一经费、统一实施、统一场地“六个统一”原则,加强对培训教育工作的管理。争取区政府加大投入,把干部培训教育经费纳入了区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的人才培训基地和以宏昌胶粘带厂博士后工作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培训和教学的管理。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加强人才的基本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增强了干部培训工作的实效性,提高了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部门,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水平

(一)主动为基层和各类人才服务。坚持每年下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到全区11个镇和农业、计划、教育、卫生、建设等各大线几十个机关事业单位,主动提供人事人才政策咨询,解决人事人才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主动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把农村人才资源纳入人事人才服务范围,积极为农村和农业发展引进急需的人才,为农村种养能手、土专家等办理职称评审等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帮助联系村做好发展经济、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服务工作,使该村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主动为工业经济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多次举办*人才市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和免费专场人才招聘会。主动为在*的高校提供企业人才供求信息,积极协助教学单位培训区支柱产业和各类企业急需的各类技工人才。

(四)主动为“特殊”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建立以区内30多家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企业联系点,加强对企业人事人才工作的指导。创新人事档案管理方式,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给予管理规范,条件成熟的大企业如风神汽车公司、培正商学院等单位允许自行保管人事档案并为其提供特别的“帮、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