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功能提升分析

人事档案管理功能提升分析

1、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已经今非昔比。但是,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在提高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下面对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1.1人事档案管理与档案规范指导性

要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应用功能,应提高人事档案的规范管理水平。目前主要应增强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尽快形成科学有效的规范管理方法。此外,还需要建立相关的领导小组,改变现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不精,人手不齐,缺乏人事档案工作的现状。重要的是要加强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视,要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彻底改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低效,滞后的现状。

1.2人事档案管理与档案管理意识

企业人事档案管理是企业活动中最基本的工作之一,但许多事业单位中,确对档案管理认识不足,一些单位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不够,存在着落实不到位,应付了事,检查随意,更提不到监督执行。还有人认为现在只重视能力,不重视的历史。这些都显示现在许多企业单位缺乏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也显示出对人事档案管理的意识不够强烈。此外还有许多毕业生对人事档案管理的地位,性质,作用了解不清,意识比较单薄,因此,弃档现象非常多,导致人事档案管理一直处在被动的状态,很难实施高效的人事管理工作。

1.3人事档案管理与档案管理手段

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耐心,细心的专业人事工作,人事档案具有机密性,政治性,专业性特点。人事档案管理需要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单独存放。但现在很多基层单位管理人事档案的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有些还是半路出家,没参加过任何人事档案管理培训。还有很多单位,还是利用手工整理档案资料,即使是在这个计算机已经普及的时代,对人事档案的查阅方式,竟然还是以人工为主,谈不到无纸化办公,更缺少适合人事管理档案的计算机系统。导致了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和行业需求相差甚远,这与科学的人事档案管理要求更不符合。

1.4人事档案管理缺乏时效性

在目前很多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人事档案存在许多档案资料过于陈旧,记录事件久远等情况。由于长期搁置,归入人事档案内的很多资料没有得到有效的鉴定,常出现信息过时的情况。同时,还有很多人事档案资料只是走个过场,没有进行真正有效的管理,对企业真实人事管理的现状和工作情况反映比较少,这些都可能阻碍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进展,也不利于有效的利用人才和使用人才。

2、如何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功能的措施

提升人事档案管理功能的措施,是人才交流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加大力气,尽快采取措施,提升人事档案的功能。

2.1规范化,信息化与档案管理制度的措施

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人事档案管理,需要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由于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有许多局限性,也不符合实际情况,所以迎合时代的趋势,淘汰落后的人工化档案管理方法,逐步建立起规范化,信息化的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功能。

2.2档案管理的功能与应用措施

从企业科学选用人才的角度来看,企业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站稳市场,需要对自身员工有充分的了解,知人善任,才具有针对性,才能更有效的给员工安排适合的工作。为提高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质量,在编写和记录人事档案内容的时候,就要尽量把个人的工作经验,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性格优势,道德水平等都记录在人事档案内,这样就可以提高人事档案的价值,为企业用人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也可以增加个人特色的内容在里面,作为人事档案的参考。

2.3档案管理的功能与监督机制措施

在高科技时代人事档案管理功能的提升,制度是保障因素。所以一定要严格依照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来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人事档案需要制度来维护,用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需要定期对人事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成立人事档案工作的领导小组,制定出相应的工作计划,每年不定期的检查人事档案管理的真实情况,提出有效改进建议,提升档案工作的管理功能。

3、结语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除了制度手段的改进,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也要增强自己的学习意识与学习能力,不断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在新的环境中迎接挑战。在信息化的时代中,网络和计算机软件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工作之中,人事档案管理也应利用新技术,有效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功能,才能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铺平道路。

作者:贾雪燕单位:大同区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