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测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分析

心理测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分析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和人格完善的关键时期,心理和生理都趋于成熟。但受到就业、情感、人际交往等问题的影响,抑郁、焦虑等各种负面情绪常常会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因此,对大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素质水平就显得迫在眉睫。

1心理测评概述

1.1心理测评的含义

心理测评以心理测量为基础,可以通过心理测量的定义引申出心理测评的定义。测量是按照一定规则对事物指派数字,参照这一定义,可以将心理测量定义为,根据心理学法则给人的心理特质指派数字,或者依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在测验上对人的心理特质进行定量描述,确定出数量化的价值。依据上述心理测量的定义,将心理测评定义为,根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运用一定的操作手段,通过分析人的代表性行为,给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质和行为进行定量描述和评估的行为。

1.2心理测评的特征

第一,心理测评具有客观性。所谓客观性,主要是指心理测评各个环节实施的标准化程度。首先,测评前保证所用的设施、工具、指导语等前期准备工作经过标准化检验;其次,评测时环境条件和时间控制必须标准化,确保测评对学生的刺激是客观的;最后,测评结束后评分计分、分数转化及分数解释必须标准化,以保证对测评结果的推论是客观的;第二,心理测评具有间接性。心理测评是对心理特质进行测量和评估,只能通过有代表性的外显行为进行推论,这就决定了心理测评是一种间接的测量和评估,只能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间接了解学生的心理属性;第三,心理测评具有相对性。心理测评不存在绝对的衡量标准。对被测者所测得的结果进行比较,形成一个连续的序列,每个人较他人而言处于这一序列的某一相对位置上。

2心理测评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心理测评可以有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为高校对大学生心理状况的综合了解提供了很大便利,但现阶段各高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着诸多不科学和不规范的问题,需要引起一定重视。

2.1测评量表选择过于单一

通过中国知网CNKI的中国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对1995年至2015年的期刊输入检索条件:主题———“大学生心理健康”,共查找到13482条结果。再继续对这13482篇文献增加检索条件:摘要包含“SCL-90”,共查找到1405条结果;增加检索条件:摘要包含“UPI”,共查找到212条结果;增加检索条件:摘要包含“EPQ”,共查找到126条结果;增加检索条件:摘要包含“16PF”,共查找到94条结果;增加检索条件:摘要包含“MMPI”,共查找到12条结果。可见,SCL-90的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大学生心理测评的首选量表。但是运用SCL-90量表对大学生进行心理测评时,很容易受到外界物质环境等因素的干扰,影响测评的准确性,单纯依靠SCL-90一种量表进行测评,不仅无法进行比对分析,也难以全面反映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心理测评集中选择一种量表,显然这种单一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无法对学生做出全面的了解。

2.2心理测评量表缺乏本土化研究

心理测评的理论体系、基本框架均出自西方国家的心理学,不能够全面适应我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习俗。尤其是西方的测评量表不能完全适应我国人民的身心特点。心理测评量表的本土化研究主要存在跨文化翻译、修订与重塑不当的问题。首先,现存的一些跨文化翻译只是单纯字面意义上的直译,没有充分考虑文化差异,缺乏对特定的内容的推敲,无法做到精准地翻译。其次,在对已有内容进行修订和重塑时,不能恰当地在原有精华内容之上重新构造出新内容,修订过的内容缺乏实践的检验。

2.3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数量短缺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每两千至三千个大学生建议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001年,我国西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希庭对配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机构的七十四所大学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这七十四所大学中共有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人员四百五十三人,约合每所学校六人,但这其中大部分并不是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基本上为兼职人员,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人员占了绝大多数,总共二百五十一人,约占55.4%;其次是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总共九十四人,约占总人数的20.8%;排在第三位的是医务人员,总共七十九人,约占17.4%;剩下的是其他兼职人员,总共二十九人,约占6.4%。可见,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绝大多数由思想政治教育人员担任,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所占比例较低,专职教师数量短缺,力量较为薄弱。

2.4常模老化问题

所谓常模,是指一种用来比较的标准量数,由标准化样本测评结果计算而来,它是心理测评后用于比较和解释测评结果的参照分数标准。常模有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一般情况下只能够代表一个地方在一段时间内的情况。通常情况下,常模的有效期限在十年,超过十年就需要进行更新和修订。而我国部分测评量表的常模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不进行更新换代的现象时有发生。各高校经常使用的测评量表也普遍存在常模老化的问题,例如各高校使用频率最高的SCL-90的常模于1986年制定,至今已有二十九年。由此看来,我国大学生心理测评普遍存在着常模老化的问题。

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科学运用心理测评的对策

3.1科学地选择和使用量表

科学地选择和使用量表,避免对一种测评量表的重复使用。一方面在进行心理测评时,可以以其中一个典型量表为主,再筛选出两个左右的同类量表为辅,以增加测评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可以将同一适用范围的量表进行排列组合。测评人员必须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准,科学选择量表,尤其注重量表的信度、效度及本土化程度。

3.2完善心理测评量表的本土化修订和开发

首先,继续引进国外优秀的测评量表。国外在心理测评处于领先地位,要学习国外先进的量表编制思路,为我国量表的自主研发奠定基础;其次,合理翻译、修订和重塑国外测评量表。培养跨文化翻译的专门人才,加强心理测评翻译队伍的建设;再次,加强本土化研究,自行编制量表。加强心理测评的理论研究,创新体系框架,编制适合国人的量表。最后,创设心理测评专业性研究机构,加大资金投入。

3.3提高心理测评专职教师的数量和水平

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对内耐心培养专职教师,对外积极引入专业性人才,壮大专职教师队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在一定时期内,原有兼职人员可以继续兼任心理测评相关工作,但要严格进行选拔并给予专业性的指导和训练。常模对心理测评的标准化程度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常模必须与时俱进。必须牢记常模的有效期限,及时检测常模,定期修订常模,适时更新常模,剔除过期常模。

作者:王自华 翟世川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