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灾害紧急救助管理

灾害紧急救助管理

全国开展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斗刚刚取得阶段性胜利,我国淮河流域的安徽、江苏和河南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四川、湖北省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云南省发生了地震灾害。通过这一件件灾害的发生和救助,给我们以深刻启示:要刻不容缓,切实提高对灾害的快速反应和紧急救助能力,依法实施灾害紧急救助工作。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的国家,经常遭受洪涝、台风、冰雹、地震等灾害的袭击;火灾、重大交通事故、爆炸、污染、传染病流行等灾害也逐渐增多,给国民经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虽然我国在防灾、抗灾和灾后救助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较好地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但是,整个救灾工作,特别是灾害快速反应和紧急救助能力,还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中外历史表明,灾害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造成社会动荡,甚至政权更迭的主要因素。灾害紧急救助能力是衡量救灾工作水平的重要方面,也是救灾工作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美国“9·11事件”后,许多国家采取措施,制定《紧急状态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近,韩国、瑞典、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紧急修订有关法规,为抗击非典型肺炎和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传染病提供更加完备的法律依据。

目前,我国在灾害紧急救助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缺乏政府各部门之间在应急方面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缺乏专业紧急救助人员和应急方面的训练,对紧急事件反应较迟钝,快速处理能力不强,缺乏针对处理紧急事件的研究;三是紧急救助所需的装备、技术和物资支持系统能力不足;四是社会的警觉性较差,公众缺乏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相关的法律,以规范国家、社会、组织和公民在紧急状态下的责任和行为。因此,要提高我国的灾害紧急救助能力,就必须尽快制定灾害紧急救助方面的法规。

灾害紧急救助法规在救灾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是保障灾民能够及时地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宪法赋予了公民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广泛权利。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加以具体化,宪法中原则性的规定就容易流于形式。二是有利于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法规,规定政府、组织和公民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和禁止做什么,承担什么责任和义务,从而确保紧急救助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紧急救助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资金、物资救助和精神慰籍,使灾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心理上有安全感,以利于社会安定。四是有利于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通过救灾法规,比较规范地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和简单再生产,通过保护生产力而达到发展生产力的目的。五是有利于巩固救灾工作改革成果。多年来,民政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这些改革的成果应当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制定灾害紧急救助法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在灾害紧急救助方面的问题。一是规范政府、社会团体和公民的相关责任。紧急救助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要求急,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因此,应以法律形式确定政府建立紧急救助协调机构,规定社会各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体系,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帮扶活动,为灾民及时提供必要的服务。规范慈善团体等非营利组织参与紧急救助活动。二是规范灾害紧急救助人员、资金和物资保障。坚持专业队伍建设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地震、卫生、林业、水利等有关部门要建立专门的灾害紧急救助队伍。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的减灾意识和救护能力;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原则,各级政府要建立灾害紧急救助基金,强化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增强紧急救助的资金保障能力,克服目前有些地方救灾预算出现的“列而不支”或“列而少支”的现象;对灾害紧急救助物资的储备、使用等作出规定,确保紧急救助所需物资的供应。三是规范查灾、计灾和报灾办法,颁布科学的灾害等级标准,按受灾程度准确划分特大灾、大灾、中小灾等。同时,严格报灾程序,对突发性的、特大的灾情,要随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克服有的地方为了多要资金而多报灾,有的地方为了出政绩而报喜不报忧等现象。四是规范灾害紧急救助工作手段,配备灾害紧急救助所必需的有关装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建立灾害管理系统和救灾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制定灾害评估、统计、紧急救援办法,探索灾情科学预报、评估、合理分配救灾款物的新途径,提高灾害紧急救助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五是规范灾情信息程序。在当前信息传播速度极快的情况下,要建立救灾部门和新闻媒体在紧急救助时期的信息联系制度,在必要的情况下,召开新闻会,及时向新闻界提供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纠正社会上有关灾害的谣言,稳定灾区人心,树立政府形象。六是规范灾害紧急救助的奖励、惩罚机制。对在灾害紧急救助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并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