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灾害预防通知

灾害预防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5月以来,我省已接连发生数场大范围暴雨洪水,主要江河普遍发洪,部分地区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一些学校教学楼、宿舍楼不同程度受损,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16-18日我省还将有强降雨过程,全省大部地区有雨,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县市有大到暴雨,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为了进一步抓好教育系统防御洪涝和地质灾害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防御洪涝和地质灾害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当前防御洪涝和地质灾害形势的严峻性,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进一步加强对防御洪涝和地质灾害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当前的防御洪涝和地质灾害工作进行一次再检查、再部署;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按照防汛和防地质灾害预案的要求,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每一所学校,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

二、切实加强重点防汛部位排查工作。要加强重点防汛部位的巡查,切实抓好低洼地等地质灾害易发地中小学校舍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除隐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密切注视天气的变化情况,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学校的防灾部署工作。一旦出现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出现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等,要严格按照学校防汛和防地质灾害预案,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三、认真做好防御地质灾害的工作。防御地质灾害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也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密监控本辖区内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今年洪灾诱发的不稳定山体,对不具备治理条件的危险点,要及时组织辖区内学校搬迁、避让,划出警戒区域,防止人员伤亡;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安置受灾师生员工,同时要注意出险地区周边的山体情况,及时撤离周边师生员工,确保安全。

四、切实加强值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加强值班,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确保在岗到位。要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昼夜巡查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随时掌握和迅速处理情况。各地、各校一旦出现险情,要边处理,边向当地政府报告,并报我厅总值班室。

目前,我省仍处于暴雨洪水的高发期,学校汛期安全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的防汛工作,黄小晶省长连续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6月13日,黄省长指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学校汛期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提前预警,抓好防范。要把师生生命作为第一条件,一切都要服从这个条件,切实落实责任,消除所有危及师生生命安全的因素和隐患,确保师生安全。”6月19日,黄省长再一次批示:“要逐级建立责任制,把省部署学校汛期安全工作的精神传达到全省所有中小学,领导层及教师凡出现问题,要层层追究是否部署到位的责任”。6月20日,黄省长进一步指示:“要把省里关于学校防汛工作的各项部署迅速传达到所有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包括单双人校。中小学生生命第一的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凡是传达没到位的,要追究不到位的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不落实的责任。”黄省长的上述重要指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特别是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唐国忠同志、副省长汪毅夫同志也高度重视当前中小学校的防汛安全工作。各设区市教育局要立即把黄省长和省领导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迅速传达到辖区内的所有中小学校(包括单双人校),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生命第一的意识,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黄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根据当前汛情,结合近日我厅五个督查组赴各地巡查的情况,现就进一步抓好当前学校防汛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入动员,盯紧汛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紧紧盯住当前的汛情,按照防汛预案,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防汛抗灾和救灾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动员,周密部署,严格防范,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学校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二、领导上岗,靠前指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学校领导要立即到岗到位,坚持24小时带班,对学校防汛工作要再次作出部署。灾情严重的地方,要从教育行政机关和城区学校抽调骨干力量,分别派到农村中小学校和单双人校驻点指挥救灾,确保学校防汛工作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三、加强巡查,排除险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防汛工作重点部位的巡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问题,及时整改,排除险情。农村学校特别是有寄宿生的学校,要加强防汛力量,坚持日夜巡查,一遇险情,要及时采取措施,做好人员转移等相关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四、突出重点,严加防范。目前降雨集中,各地要高度关注处于强降雨地区、城区高坡地、低洼地带、易滑波地带学校的防洪安全。要特别关注地质灾害防治挂牌督办点(我厅与国土资源厅等单位联合下发的闽国土资综[2005]93号文已列出)有关学校的安全防范。所有中小学D级危房,要立即撤离人员,予以封闭;B、C级危房要立即做好加固工作。已受洪水浸泡的校舍,要加强监测;洪水浸泡较严重的校舍,要予以封闭,待有关部门鉴定无安全隐患后,方可使用。

五、启动预案,及时抢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当地雨情,及时启动预案,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学校可自主决定停课,并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同时要在最短时间将险情报告当地政府和省教育厅总值班室。

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动员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开展学校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凡是责任不落实的,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的有关规定,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设区市教育局传达贯彻黄省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学校防汛工作各项部署的情况,请务必于6月21日下午下班前由教育局主要领导签字后我厅作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