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与无神论教育综述

家庭教育与无神论教育综述

伊斯兰教目前是新疆信仰民族和人口最多、分布地域最广、社会影响最大的宗教,在新疆有10个民族约1130万人信仰伊斯兰教。而宗教信仰是少数民族同志心理上的一个敏感区,他们非常在意他人对自己以及对自己所信仰宗教的态度,希望得到尊重。虽说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对宗教的虔诚依然使得部分少数民族家庭对孩子灌输宗教有神论思想。如此一来,学生在没有进入高校之前就已经接触到了宗教有神论思想的熏陶,高校再让其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是很困难的,高校能做的工作就是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去教育和转化他们,在高校及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当前新疆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整体精神面貌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能够看清当前的发展趋势,树立科学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自觉抵制宗教的影响。但是,宗教有神论思想的影响并没有被完全肃清,其表现便是在学校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依然有学生无视校纪校规,冒着被取消奖助学金的风险在宿舍偷偷做乃玛子或周五偷偷摸摸到清真寺做礼拜,个别学生依然穿戴具有宗教色彩的服饰等。由此可见,宗教有神论思想对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影响至深,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范围内弱化了高校所开展的科学无神论教育,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对现实矛盾。

新疆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大学生家庭教育是中小学家庭教育的延伸,在其内涵和外延上都不同于中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但只要是家庭教育都会对青年学生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一直在幕后操纵孩子的学校生活,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永远的底色”。[2]新疆尤其是南疆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家庭教育中不仅现实存在着宗教有神论思想教育,而且不重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一)有些家长宗教意识浓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宗教共存的地区,目前新疆的宗教格局是伊斯兰教为主多种宗教并存,其中伊斯兰教在新疆大有市场,新疆境内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口约1130万,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等10个民族①。而新疆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现有人口2100多万,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伊斯兰教对新疆民众的影响面。具有宗教信仰的家庭,其家庭教育中也必然涉及到宗教有神论思想的教育。尤其是在新疆的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群众大多居住在此,这种高度聚居的居住格局结合新疆宗教氛围浓厚的现状,使得有些家庭尤其是处于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村、农牧区家庭宗教意识更加浓厚,在宗教有神论思想指导下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会更大,在库尔邦节等重大节日时不难看到很小的孩子都会跟在家长后面到清真寺做礼拜。

(二)经济发展滞后导致教育事业不发达进而导致观念落后新疆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历史上的诸多因素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较东南沿海明显落后,而且呈现出南北疆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有些地区尤其是南疆的有些县市属于经济困难的六类地区,经济发展的滞后必然影响教育事业,而教育事业的不发达必然导致人的观念落后。正如一些专家学者所言,意识形态领域主流思想不去占领时,非主流思想必然会占上风,加之新疆本来宗教氛围浓厚,相当一部分家庭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家庭基本都信仰宗教,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也是给孩子灌输的宗教有神论思想教育。

(三)传统家庭教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是一种重视智育提高的家庭教育方式,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有大幅度的提高,当前社会所需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新疆尤其是南疆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一个少数民族家庭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往往需要一代甚至于两代人的努力,尤其是对于非免费生少数民族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对于少数民族大学生寄予了更高的希望,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能在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因此在进行家庭教育时,比汉族家庭或城市同民族家庭更重视对孩子智育方面的培养,从而忽视对孩子其他素质的培养及能力的提高,加之新疆宗教氛围浓厚,家庭很少会或者基本不会对孩子进行科学无神论的教育,一味重视智力教育而忽视其他素质培养的思想,使得少数民族大学生不能得到全面发展。

(四)心理问题使得部分学生寻求另一种精神慰藉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社会转型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对于大学生来说除了学习,最大的压力就是就业,目前在全国就业形势不是很乐观的情况下,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同样不容乐观。加之大学生处于心理并没有完全成熟的年龄段,他们对于诸如就业、恋爱等因素引起的心理困惑不能很好的调节,于是一些学生便希望从另一种渠道寻找精神慰藉,一些少数民族大学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便很容易从宗教中去寻求解脱,寄希望于虚无飘渺的神灵。

构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个人教育有机生态为主体的高校科学无神论教育范式

(一)着力提高家长的思想认识及其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一个孩子的教育始于家庭,家长的思想认识及家教能力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哪怕是到了大学阶段学习的青年学生,家庭教育依然对其拥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作为家长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力求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施教能力,不仅不对孩子传播科学无神论思想,而且要注重孩子德智体美劳素质的全面发展。但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在新疆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很多家长忙于生计,并没有意识到对孩子科学施教的重要性。社会和学校要承担起对这些家庭的指导责任,可以以学校为依托举办家长学校,向家长提供教育、咨询服务。在农村还可以通过广播父母学校和家庭教育辅导站的形式,推广正确的教育方法。社会相关机构还可以拿出专项资金建立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机构,“妇联、电视台、广播电台等部门应当经常组织如家庭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父母和儿童评选、家庭夏令营等贴近生活、寓教于乐的活动,向家长介绍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与特点、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家长树立与主流文化相适应的教育观”。[3]

(二)学校自身着力开展科学无神论教育,并通过学生将教育延伸至家庭高校不仅要重视在校内对学生开展科学无神论教育,更要充分发挥教育的双向作用,通过学生将科学无神论思想延伸到学生家长。学者杨宝忠认为“广义家庭教育是指父母与子女的相互影响,是一个双向的过程”。[4]在传统思想中,我们普遍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家长对孩子施加的教育,是单向的,而事实上教育是具有双向性的,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具有一定的影响,同样孩子也在影响着家长,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高校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到对学生开展科学无神论教育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在对学生进行科学无神论教育方面既要保证课时,也要不断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水平,不断拓展科学无神论教育的方式方法,想方设法提高科学无神论教育的效果,让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精神,让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中丰富思想,得到实惠。只要学生竖立起科学精神,并认识到科学文化知识在当今社会对于个人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性,他们就会自觉抵制宗教的影响并在假期返乡期间,用事实、实例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其家长,让家长认识到只有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把一个人的内心充实起来,才能帮助一个人脱贫致富,而不应该寄希望于虚无飘渺的神灵。

(三)社会要加大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力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当家庭教育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时,社会理所当然地应该承担起对家庭教育的指导责任,针对不同的问题予以指导。有些家庭教育缺少科学性,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教育方式简单、粗暴;有些家庭过分溺爱孩子,对孩子的不正确行为纵容;有些家庭家长本身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就不到位,认为孩子受教育是学校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将家庭教育学校化;还有些家庭家长本身存在问题,用错误的思想教育孩子。针对这些情况,社会相关机构要提高认识,逐一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促使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想方设法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

(四)大学生本人要深入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认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将来必然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大学生本人要认识到这一点并转变观念,深入到社会生产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认识自己了解社会,必须经常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竞争能力。当思想产生困惑时,要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调节和释放压力,可以到心理咨询中心去咨询,也可以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忙,并自觉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新疆是一个宗教氛围浓厚的地区,开展科学无神论教育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只有在家庭、学校、社会和个人都发挥作用并互相协调的情况下,才能不断消除部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有神论思想,才能将目标统一到提升少数民族大学生综合素质,造就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上来。

作者:孟红松夏文熠单位:喀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