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和探究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和探究

一、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够完善

1.资金方面:

收集信息难,控制风险难,控制成本难,小微企业经过一步一步的发展曾面临过许多的困难。其中资金匮乏,融资渠道狭窄就构成了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说是抵押贷款的话:小微企业拥有的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物,很难满足银行设置的抵押条件,调查显示,38%的小微企业业主曾使用私人资产作为抵押。现行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普遍认为担保机制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为什么这么说,在目前有借款的企业当中,70.2%的小微企业业主听过但是从来没有使用过担保,就是隐形成本的增加导致信用担保服务综合成本高。甚至出现因为融资时间急,却被复杂的贷款手续而耽误商机的现象,商家面对银行贷款的门槛高,只能望尘莫及。因为小微企业没什么融资技巧,银行为了降低自己的风险就不愿贷款给这些小微企业这种情况时有发生。资金链的短缺导致了小微企业生存周期较短,或者出现信用观念淡薄的现象。

2.管理理念方面:

在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包括其职责不分,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等。使得财务结构失去平衡,严重降低了资金流动速度。管理层素质不高就会对企业监控力度不够,虽然很多公司制定了财务制度,但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理念,使得财务管理失去了他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作用,从而造成负面的影响。

二、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和探究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大环境,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但企业从经营和发展的需要,建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

1.从外部情况分析

首先社会与政府应该给与扶持,应制定对小微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要扩大融资渠道,增加小微企业的融资范围,实行与大企业一样的待遇。打破银行业垄断,中小型商业银行积极投资,迫切的需要具体的法规政策保护小微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其次,应该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制度。应发展由市场为主导,政府去引导,以商业类担保机构为主,互助类担保机构为辅,以补偿机制为政府政策扶持的重点,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市场。建立担保制度和建立其他社会化服务体系,例如创办小微企业融资信息平台,资信评估机构等。将这些结合起来为小微企业形成了多层次,多结构,多样式的服务系统。最后,小微企业自身也要优化资本结构,创造良好的信誉形象,为吸引更稳定的资金投资提供来源,才能使小微企业不再等“贷”。从外部情况看,资金链上去了,外部控制与保护政策明确了,自然就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务管理力度。

2.从内部情况分析:

内部控制的力度决定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

(1)小微企业必须制定严密的财务制度,强化资金管理。在所有的企业而言,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在物资采购,销售上,要建立合格的操作规范,才能保持良性循环;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定期核对应收账款,严格控制账龄。物资合理库存,要定期盘点财产,尽可能要压缩过时的库存,对于设备购置与管理等方面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遵守财管管理制度才能维护安全。

(2)小微企业要从自身出发,加强对财务管理意识的修养,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在企业的竞争中要想打好每一次仗就必须清楚地掌握自身的企业财务情况,必须获得企业内部的成长动力。规范权力运行,强调权力认识,认真把握正确的管理理念。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行动上,要将政府提出的“转型开放”口号落实到工作重点,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加强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依据就是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财务收支,结算,出纳,审计等工作由一人完成是不对的,要多人承担才能相互制约,防止作弊,有利于检查监督。

(4)加强财会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也是内部控制的重点,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都应该熟悉并且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会计制度,职业道德规范。财会人员应树立现代财务理念,杜绝家族式企业中的家长制财务管理。新的东西未必都是好的,但是没有新的东西永远不知道哪个更好,创新意识要不断加强,引进高素质人才,建设高素质的队伍,不是一味的吸容就业,也不是企业注重什么就全部投入进什么,对人才的管理,资源的配置,各部门的层层落实才是规范性。

3.网络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更适合企业长远发展

财务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内外兼修才能让企业走得更长远,因此,财务管理势必要适应现代化企业的需求,将技术落后的财务管理体制换成先进的网络化财务管理的系统,能够让财务人员多花一些时间去研究公司的财务问题,提出更合理的创新的新方法,为制定工作目标,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通过网络技术知识,与银行达成良好关系,全面提升资金的运作水平,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的投资,全面提升资金的运作水平,将小微企业更能在中国特色经济道路上逐步成长。建立严格的惩罚监督制度,在企业内部建立相互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客观,独立,公正,负责对企业经营者行为,业绩监督考核,对企业投资者负责。

三、结语

财务管理作为现代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小微企业日益的增长,在需要蓬勃发展的同事更需要静下心来,擦亮眼睛,好好梳理财务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小微企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了我们的中国梦,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自身,面对自身的问题采取措施,才能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吴宝宏王艺霖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