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建立规范合理的组织机构和明确的职能分工

目前的施工企业中,普遍没有对财务管理引起足够重视,没有把财务管理放在比较核心的地位,也没有搭建完善的财务管理队伍和组织机构,财务管理职能分工不明确,无法做到各执其事、各尽其责。这些企业一般效率比较低下,固守成规,缺乏创新活力。另外,企业里配备的财务总监没有太大的管理权限,无法全面切实的管理好财务,由于财务部门的切实执行领导在多数情况下也就是财务管理部门的经理,这样必然导致他们无法发挥自己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作用。

2.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

企业由于没有对财务管理引起足够重视,也就没有建立健全的路桥企业管理会计机构,只有最基本的简单的财务管理制度,在更高层面上的制度处于空白。比如,没有严格控制应收账款,容易造成企业回收资金困难;没有按规定使用资金和限制资金使用范围,导致对没有支付能力和良好信誉的赊销对象进行赊销,有没有完善的催收力度,难免出现大量的呆滞成本和坏账烂账。

3.缺乏财务控制和监督力度

路桥施工企业部分是往往是问题出现了以后才开始控制,在事后进行控制,没有提前做好财务管理预案和应对措施,在出现问题时无法及时应对处理。很多企业只在出现重大问题后才开始进行控制,进行事中控制,事前无预算,财务管理只有月度年度收入、成本和利润这是基本要求,财务管理形同虚设,徒有其表,无法将财务管理落到实处。另外,由于路桥企业工作地点和人力资源的问题,没有专门的审计人员,无法发挥监督的作用。

4.预算系统不健全

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大,路桥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多,有的时候为了相互竞争而把价钱压的较低,没有经过系统合理的预算,导致在施工过程中,远远超过了预算。或者是在前期的预算中,没有合理的预算系统,而导致考虑不周全或是没有考虑设备折旧、材料费见涨等情况的发生,导致施工过程中成本超过预算,造成工程质量下降或是路桥施工企业的损失等后果。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1.转变财务管理观念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一系列的变化。在施工企业来讲,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一系列操作法规以及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都提出了不同层次的要求,使得企业不得不改变管理观念来符合市场发展规则。在这一系列的转变过程中,企业要加大对市场经营的财务支撑力度,使得企业在竞争中能有更大的实力,抓住机遇,使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2.加强创新,严格控制成本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购买大型设备和材料是不可缺少的,在进行设备和材料购买的过程当中,应该进行预算和考核,通过预算,可以进行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通过考核,可以获得在同等条件下,最适合企业的施工方法或是设备器材。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的创新,首先是管理创新,在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得到一些对于企业有利的管理方法,譬如说精细化管理和责任制管理。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分配任务,完成任务情况来绩效考核,进行合理奖惩制度,提高公司管理效率。责任制管理就是将责任分配到人,可以更好的完成任务。加强企业创新还有一点是体现在施工方法的创新上,可以鼓励广大职工创新发明,力争用最好的方法来进行施工,达到在最小成本下完成最好的施工,给施工企业创造利益。

3.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

每个企业要发展起来,必须进行内部控制,施工企业也是一样。内部控制就是对内部进行监督控制,应由专业人士来负责施工企业内部的监督控制。这里面分为监督和控制,监督就是监督企业内部员工遵守路桥施工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避免因违章操作而带来的人员伤害或是设备损坏,避免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是控制,控制就是由专业人员对企业进行整体规划,控制财务支出,审核必要的开支,并且提出减少开支的建议措施,控制企业的成本,实现施工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4.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财务管理水平

目前,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高低不一,只有不断提高财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经济形势,才能满足财务工作的要求。用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来投入到会计工作中来,可以大大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这也就要求财务从业人员应不断学习,接受新知识。另一方面就是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财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可以保证会计工作的合法性。才能使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清楚明白,为管理好企业做贡献。四、结语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带动并要求施工企业的不断发展,而财务管理是施工企业的命脉,所以说,为了管理好企业,必须将财务管理工作做好。应该不断的采取转变财务管理理念、严格控制成本、加强内部控制、加强企业创新等方法来提高企业的管理,并且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使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从而走向国际化大舞台。

作者:刘建萍单位: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