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控有效措施

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控有效措施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一种空前的速度发展起来,与之伴随而来的,是各行各业对内对外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为更好地迎接激烈的竞争,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石油企业决定大力开展“整合资源,兼并重组”的战略活动。在石油企业不断壮大的规模,日益完善的组织结构下,其财务管理的发展速度远远不足以支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加强石油企业的财务管控迫在眉睫,并且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本文将从加强财务管控力度的角度入手,围绕其重要性、当前现状、存在问题及具体措施展开,为石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份可参考资料。

关键词:石油企业;财务管控;财务管理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空前发展,各行各业机遇挑战并存,为更好地迎接激烈的竞争,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石油企业决定大力开展“整合资源,兼并重组”的战略活动。为了使石油企业财务管控大步提升,本文就石油企业当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具体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对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规范化、效率化石油企业的财务管控能力,从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实力。

一、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控存在问题

(一)科学的利用财务分析,造成经济损失

财务分析科学化、信息化是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控开展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也成为当前的发展必然。但是现如今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仍然存在较为突显的信息化程度,并未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同时,也导致缺乏针对性的辅助管理信息化设备,影响了财务管理整体目标的实现。

(二)监管不落实

在石油企业财务管控工作进行中,监管工作是重中之重,面对石油企业不同的工程项目时,构建完善科学的监管体系,从而保证财务管理监督的有效性,保证石油企业财务管控工作正常运行。

(三)缺乏健全财务管控机制

当前石油企业财务管控过程中,对财务管控机制的缺乏,从而导致权责不明确等问题出现,影响财务管控工作的运行。例如,部分石油企业在财务管理机构设置中,与会计机构职责相重叠,影响财务管控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控的有效措施

(一)资金结算中心,强化统一管理

经济基础是一个企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他决定着上层建筑的同时,其所包含的资金更是石油企业建设发展的心脏,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只有经济基础充足有力,企业的生命活力才会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企业的各项活动才会井井有条,有条不紊层层执行下去,反之若是资金不稳,就很容易导致活动受限,公司内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限制,无法以充足的精力来面对工作。因此,做好基金管理,石油企业管控才能四通八达,畅通无阻,更好地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完成信息化资金财务管理。在石油企业法人组织庞大复杂的情况下,资金结算中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总公司与子公司资金连接的桥梁,起到管理调控的作用,更是石油企业发挥规模效应,辐射发展的方式。

(二)企业财务平台信息化

企业财务平台信息化可以帮助财务部门更好地进行财务掌控,使得财务管理更为科学,高效,同时,石油企业的信息传输速率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企业如果想要采用信息化管理,就有必要在各个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之中安装同一种财务管理软件,这样的做法是为了管理人员之间可以更好地沟通,数据的获取,存储,加工以及传输得到更好地提升。企业财务信息化平台的建立,对于财务管理的工作提供了信息技术上的支持。

(三)控制体系的检测

并不是建立了信息化财务控制平台就可以一劳永逸,公司的管理人员需要定期的进行检测,实时的发现问题并对流程改善,增强管理能力,提高运行效果,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公司的方案,真正地实现信息化管理。测试时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例如,调查观察采样等,或者不定期地进行风险评估,积极的培训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掌握了相关知识,对于整体的管理可以走不少捷径。

三、结语

想要更好的采用信息化平台来管理石油企业财务,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全身心投入,流程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使得完成信息化管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信息化的发展又是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资金的集中管理,信息化平台,来保证石油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更好地顺利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廖江渝.浅析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控的有效措施[J].中国市场,2020(3):143-144.

作者:张强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九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