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研究

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配电网企业中存在的存量资产设备参与配电网运行的台数较低,设备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的问题,开展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方法的研究。通过搭建配电网全寿命周期容量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对配电网容量资产挖潜及建立相应的信息化保障体系,实现对配电网容量资产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对比实验证明,设计的管理方法与传统管理方法相比,有效提高了存量资产设备的使用量,促进配电网企业容量资产管理方式的转变,为配电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 

电力行业是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基础行业,不仅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提供一定的电力保障,同时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电力的发展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一旦出现电力短缺的问题产生,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现代配电网的规模逐渐扩大,地域分布也十分广泛且技术含量较高,如何突破传统配电网容量资产管理模式的束缚,建立起更加科学、有效的资产管理方法,已经成为影响配电网容量资产安全和提高配电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对此,本文从全寿命周期的管理角度出发,研究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方法,为配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

1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研究

1.1搭建配电网全寿命周期容量资产信息管理平台

搭建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将配电网中的信息传递、信息存储以及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地整合。利用容量资产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将配电网中的资源集中在一起,从而形成系统性的管理模式,提高存量资产设备的利用率。配电网全寿命周期容量资产信息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信息展示、集成服务、数据中心以及信息网络四部分构成。其中,信息展示部分是配电网为信息策划提供的平台,为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的传递奠定良好的基础。利用当前国内外领先的人体与计算机交流技术,为信息的浏览拓宽了途径及其表现形式。添加集中浏览和搜索形式使管理更加智能化、专业化和统一规范化;集成服务是根据配电网服务总线以及配电网业务流程管理为基础的信息化数据服务平台,用于完成更加便捷的管理控制及相关的编辑排序,通过集成服务可以快速对应用型业务的变化情况做出反应,实现与电网总数据的共享;数据中心是通过采集配电网中实时的运行数据以及各个配电设备的工作运行情况,通过具体分析为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提供有效的地依据;信息网络是为配电网信息化管理中对信息采集、传送及分析提供更加稳定的通信网络环境。在构建信息管理平台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首先将平台的数据传输、信息存储以及处理能力提高,从而充分挖掘出信息本身具备的深度,不断扩大信息的覆盖面积,同时还应当加强信息交流模式的建设。

1.2配电网容量资产挖潜算法

利用离散时间网络作为的容量控制方法对配电网中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中的容量数据进行计算,从而挖掘出配电网容量资产潜在的利用资源。将配电网服务时期划分为多个离散时段,当其中某一时段足够短时,最多包含一个需求请求被送达,而当离散时段与配电网服务整体时期相同时,结束业务服务。

1.3建立信息化保障体系

对配电网容量资产挖潜实现对其信息化管理还无法满足配电网实际运行的需要,还需要针对配电网的全寿命周期,建立信息化保障体系,将主动安防、全面规范化作为管理标准,加强信息管理控制的一体化。通过配电网独立自主开创研究技术手段,构建高质量优秀管理人才,将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辐射开来,图1为信息化保障体系框架。从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的安全方面考虑,只有加强信息的安全监测技术才能逐渐适应当前社会化的互联网、物联网的需求,紧贴配电网智能应用及社会群体的发展需要,构建自动化需求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保障体系。根据国家电网规定的“三集五大”管理模式,对配电网容量资产提出相应信息化管理标准,其中配电网信息网络应达到网络体系结构标准、网络交换标准、网络接口标准以及网络机房工程标准;信息资源应达到信息分析与编码标准、业务文档格式标准;信息应用应达到信息基础平台标准、业务应用标准以及软件工程标准;信息安全应达到物理安全标准、网络安全标准、系统安全标准以及数据安全标准。根据配电网容量资产的实际运行情况,逐渐加快信息平台、信息安全与工作维护等相关工作的实施。在配电网整体化信息技术构架的思想基础上,逐渐引导配电网新型资产管理理论的学习,全面保证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的互联,为配电网运营提供支持和管理控制。

2实验论证分析

选择某电力企业配电网作为实验对象,将配电网日常运行过程中的数据记录,再将引入本文提出的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方法的运行数据记录,从而将传统管理方法与本文管理方法进行对比实验。设置该企业配电网日常运行时采用的管理方法设为对照组,将本文管理方法设为实验组。比较实验组与对照组存量资产设备使用情况。并绘制成如图2所示的实验结果对比图。由图3中的两条曲线可以看出,实验组在配电网运行过程中存量资产设备的运行台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在试验进行过程中,对照组前150s内存量资产设备的运行台数呈明显上升状态,而在150s之后开始逐渐降低,其主要原因是配电网运行时间增加后累积了大量的资产信息,而传统管理方法难以对资产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影响存量资产设备的使用,而实验组避免了这一问题的发生。因此,通过对比实验证明,本文提出的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存量资产设备的运行台数,进一步提高存量资产设备的利用率。

3结语

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配电网全寿命周期对配电网容量资产信息化管理进行研究,找出适合当前配电网信息化管理的方法,并通过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在后续的研究中还将结合配电网企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对配电网资产管理协同机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为配电网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周贤正,郭创新,董树锋等.考虑配电网重构的城市多能源配电/气/热网扩展规划[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9,43(07):023-037.

[2]杜鹏,米增强,贾雨龙等.基于网损灵敏度方差的配电网分布式储能位置与容量优化配置方法[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9,47(06):103-109.

[3]刘洪,徐正阳,葛少云等.考虑储能调节的主动配电网有功—无功协调运行与电压控制[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9,43(11):051-062.

[4]刘文霞,王舒,张雯程等.考虑需求侧电价的配电网储能设备运行策略与容量的协调优化[J].现代电力,2018,35(05):070-078.

[5]何汉文,伍肇龙,容慧娴等.考虑光伏集群接入容量和位置的配电网安全运行影响评估[J].机电工程技术,2019,48(04):158-162.

作者:高磊 王菁 李彰晟 张飞乔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益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