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人员公正廉洁执法演讲稿

司法人员公正廉洁执法演讲稿

作为政法系统的一名工作者,作为一名法官,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之后。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司法的主角是法官,司法公正的关键是法官,而法官客观公正的品格则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体现了对法官中立、客观、公正品格的追求,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变得更加明确起来,法官永远不能只是一个社会活动家,而是要有正自身的道德标准要求、廉为根的职业素质体现、民为本的精神追求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法官这个职业。“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是我们的使命,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我们的赤诚。那坚定激昂的节奏激荡起的不仅是心中的自豪感,更是无限的责任与使命!是的,人民法官,肩扛天平,肩负着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的神圣使命;槌起槌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在泱泱五千年中华文化发展浪潮中,在中国当今社会大背景下,如何做好一个法官?一个法官为谁服务?这些基本问题必须要搞清楚,否则一个超然世外的绝对主义法官,一个绝对自利者的自我主义法官,一个祸害人民的祸国殃民法官,又怎么能指望他履行一个“正义代言人”的职责呢?

一、“公正”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灵魂,也是法院工作人员坚守的信条

人民法院肩负着打击犯罪,调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是宪法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要保证司法公正,就需要司法人员以对司法事业保持赤诚肝胆之心,不违法审判,不徇私枉法,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精益求精地办好每一起案件,使“公正”贯彻在每个诉讼活动和每个诉讼环节之内,也体现在所做出的裁判结果和社会效果上。要做到公正司法,首先需要法院工作者让当事人的诉求充分表达正义充分伸张,深入到当事人身边了解事实真相;其次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保证个案公正,切实加强审判管理,扩大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这样才能以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最后要做好司法工作的后期工作,体察民情,了解司法执行阶段民众疾苦,真正地站在道德的角度、人民的立场去感受司法公平,总结经验,在结果中体现公平、平等、正当、正义的精神。

二、“廉洁”是司法工作的根本

保持司法廉洁,关键在自律,不是一时一地一事的自律,而是事事处处时时都要自律。把惩防并举、统筹推进、加强自律作为司法廉洁建设的指导方针。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努力把司法领域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政法系统建设的全局之中,将反腐倡廉的目标和要求贯穿落实在司法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司法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正廉洁,重在把握住“第一次”。第一道“防线”一旦被冲破,往往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出腐败,只有时刻警醒腐败对党、国家、人民以及司法事业,包括对自己和亲人家庭的重大祸害,就能不断增强抵御诱惑的能力。

三、人民是司法工作的根本

一个案件,可能影响着当事人的一生,可能影响着当事人全家将来的幸福生活,这就对司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有要求,法院就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回应。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就是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和使命!法院要把当事人的幸福看作是自己的幸福,司法活动的目的是确保“人民公正与效率价值“目标的实现,并进而保障在全社会人民中实现公平与正义。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司法为民就是司法必须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落实已有的各项司法为民措施,并因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所希、所望,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尽可能地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营造和谐的司法环境和司法氛围。做到亲民、爱民和为民,竭尽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唯有增强政治使命感,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革除官僚主义作风,孜孜以求,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一切从便民、为民和利民的角度出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利益至上”,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也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司法为民同样也没有止境。司法为民,是我们司法工作人员永无止境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