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会议发言

科技会议发言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张宇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后面,郝部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年,我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科技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围绕主导产业开发和新兴产业培育,积极争取和实施科技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年共实施科技项目150个,其中科技部项目4个,省级项目19个,*常泰药业和*圆方集团被列为全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重大产业化项目;全市落实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其中争取中、省科技专项资金1035万元、市本级安排560万元。二是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狠抓基层科技组织和科技阵地建设,建立和完善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科技“110”、科技专家大院,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活动,科技服务产业开发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已建成各类科技信息网站20个,有各类科技中介组织和民营科技企业50家,科技专家大院6个,2个县区开通了科技“110”。去年全市举办各种科技培训活动300多场次,培训2.3万余人次。三是科技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已建成的五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推动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推广和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主导产业开发,推广了一大批先进适用技术,有效促进了产业开发和科技人才培养。与此同时,科技招商和对外交流成绩显著,在第十四届杨凌农高会上,我市签订项目合同和协议18个,涉及投资金额4.34亿元,较上年增长103%。四是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申请专利112件,获专利授权29件,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受到中、省的表彰奖励;防震减灾基础工作和抗震设防管理得到加强。五是科技投入形势逐年好转。北部财政状况好的县科技投入增幅较大,*年县区科技“三项费”达到7725万元,全市总额8725万元。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行各业对科技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科技发展进步的机制和环境进一步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科技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政策和利益导向机制不健全,科技投入明显不足,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抓科技的合力还未真正形成;二是科技基础薄弱、服务体系不健全,科技服务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不高,科技人才数量不足,特别是高级专门人才短缺;三是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不够紧密,成果转化率同发达地区差距较大,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步伐亟待加快;四是科技创新能力差,整体科研水平较低,企业科技工作薄弱,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整体滞后。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市科技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富国强民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国和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纲领性、政策性文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战略基点和目标任务,发出了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动员令。去年,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并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动力和中心环节,更加突出了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今后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市上正在抓紧筹备召开全市科技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出台全面加快科技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动员全市人民共同建设创新型*。

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中的重要意义,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大力实施“科技兴延”战略,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科技工作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十分重要。按照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一是要健全科技组织服务体系。坚持依托各级科技、农业单位、各类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加强科技阵地和网络建设,健全基层科技组织服务体系。以市、县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龙头,乡镇科技、农技机构为纽带,农村科技协会组织为基础,巩固和完善“县有公司乡有站、村有协会户示范”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继续抓好宝塔、安塞、志丹3个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区和甘谷驿、沿河湾两个示范乡镇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同时,要大力发展民营科技组织、民间科技协作组织,积极构建多元化科技服务体系。

二是加快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市科技局要完善市科技信息网平台,充实网站信息资源,搞好网络维护管理工作;未建立科技信息网站的县区要尽快建立,实现市、县信息平台对接、资源共享。以市、县区科技信息网为主体和骨干,进一步充实完善科技信息网络平台和科技成果、科技人才专家库,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咨询等信息服务。要积极建立科技“110”和“科技专家大院”,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拓展科技服务领域。积极建立科技创新服务共享平台,科技、农业等部门和各科技单位、科研机构,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互通有无,使现有的人才、设备、信息等科技资源得到综合利用,形成开放协作的运行机制,实现科技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的研发与转化。

三是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各级科技、农业、科协机构和阵地,要围绕今年我市实施的10万农民培训工程,坚持抓好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和普及,积极引聘省内外科技专家、学者来延指导和举办讲座;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技术专家和科技骨干组成产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开展巡回技术服务。各县区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农业科技特派员、中、省、市重大项目、科技龙头企业建设等,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农民科技培训活动。要结合农村优势产业和科技示范村重点产业开发,组织聘请省市内外各类专家到本地开展培训、指导、咨询,使优势产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同时,要坚持一手抓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培训,一手抓农民就业技能培训,促进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的提高。

(二)狠抓科技试验示范,大力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技术

一是要进一步搞好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科技试验示范工作,结合本地产业开发,建立相应的科技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村、示范户,积极把这些示范点做好、做亮,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引导农民自觉观摩学习。要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模式,以及市上建设1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机遇,结合当地主要农作物种植,建立自己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示范基地,将现有的先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集中到园内,不断提高示范园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好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要全面提升科技示范村综合素质。市上从今年起实施农业科技示范村工程,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大力培养和发展科技示范村,建立一批具有综合性示范效应的科技示范村。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科技示范村在技术应用、生产组织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周围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逐步形成农业生产线和生产联合体,向实体化迈进。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质量、强化辐射作用的发挥上。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通过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现场会、田间博览会,发挥示范引带作用,确保科技示范村的科技入户率达到90%以上。

三是要突出抓好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各县区要紧紧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开发,积极引进推广高新科技成果,普及先进适用技术,重点搞好苹果新品种和优质高产粮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要结合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以推广优质、特色品种和节本、增效技术为主要扶持措施,推动农业新技术快速普及应用,帮助农民依靠科技加快致富步伐。市、县区科技部门要集中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选择以棚栽业、林果业、畜牧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产业开发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积极精选引进成熟可靠、增产增收效果好的新技术和优良品种,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广,努力提升我市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今年全市要引进10项以上的新技术、新品种,重点示范推广3项以上。

(三)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实施科技项目

项目是科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市、县区科技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抓住国家大力实施科技项目,特别是省上实施“13115”工程的机遇,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和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项目,提高消化再吸收和技术创新能力,力争填补我市在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方面的空白,努力在能源化工、生物技术、农业技术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要切实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争取、实施等工作,实行专家论证制、项目招标制、跟踪检查制,不段提升项目运行水平,发挥好项目的带动和支撑作用。要充分利用西洽会、农高会、专利技术博览会等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我市的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促进我市科技实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市上今年的项目争取目标是力争有1个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科技计划,争取有3个以上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在我市落户,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立项数达到15项以上;全年争取国家、省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1000万元以上;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20项(个),重点示范推广3项(个)以上。要充分发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圆方集团公司、*常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厂等一批骨干科技企业在规模、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谋划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联合相关重点院校和科研单位攻克一批技术难题。要以节能减排和保护地表生态为重点,在摸清全市节能减排技术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大投入,围绕能源化工和重点节能减排工程,以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绿色制造技术、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抓好一批节能减排科技项目。积极引进推广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提高石油采收率和煤炭回采率,努力提高石油、煤炭工业生产的科技含量。通过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技术培训和技术引进,加快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科技服务产业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科技对外合作与交流,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

各县区政府、市科技局要积极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争取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及市场优势与我市的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实现有机结合,推动跨区域的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开发联合,借梯登高,促进相关产业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争取科研项目,聘请有关专家教授参与*产业开发研究和科技攻关,培养和带动本市科技人员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以科技项目为载体,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间的科技合作,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增强引进吸收再创新能力。市科技局要重点搞好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科院陕西分院、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通过举办大型校企对接活动,引导企业与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促进企业提高承接和转化重大创新成果的能力。要围绕我市的优势产业、技术需求、重点领域,加大国内外先进技术、人才和智力的引进工作,扩大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合作。要认真做好第12届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五届杨凌农高会等科技交流活动的参会组织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市和友好城市的合作与交流,建立科技协作机制,努力实现科技交流合作与招商引资工作的良性互动。

(五)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要切实加强市、县区地震预报预警、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市级地震观测点和县城应急预警系统,尽快启动全市地震应急救援预案,力争达到综合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加强抗震设防管理,确保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达到国家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专利产品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积极鼓励专利发明创造,认真做好专利审核申请工作,努力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全年完成专利申请130件以上。以“知识产权保护周”为重点,广泛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加强领导,求真务实,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政府的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改进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始终把科技工作抓在手上,摆在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制定科技发展规划、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解决科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以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分工落实体系,逐级夯实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的科技工作责任。要建立完善科技进步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科技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做好协调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协作配合,积极支持科技部门的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扎扎实实推进科技事业发展。

二是要努力增加科技投入。各县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科技法规和政策,努力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对科技的投入达到政策规定,即科技三项费用支出占当年财政预算支出比例达到1.0%以上的要求,这一条已列入市上对县区政府工作的考核内容,各县区政府的分管领导务必高度重视,要积极争取在编制财政预算时保证科技三项费的投入。要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活动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拓宽科技投入渠道,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金融机构参与的多渠道科技投资机制,促进科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队伍,是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积极引进、大力培养和“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流动畅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各县区政府要认真研究制定有利于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科技人员待遇,鼓励各类科技人才积极创新创业。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科技奖励制度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激励更多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重点培养一批科技带头人、技术骨干,特别是要把着力点放到用足用好本地现有科技人才上。市、县区科技部门、科技单位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积极培养、引进人才作为加快科技发展的关键措施,按照扶持项目出人才、培养人才出成果的原则,加强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培训,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及时了解现代科技理论,掌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规律,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需要。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中、省科技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科技事业的政策措施,科技工作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按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锐意创新,努力拼搏,为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