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信息安全保密意见

机关信息安全保密意见

最近,市国家保密局对部机关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进行了检查,在充分肯定我部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文件密级管理及审定程序、加强网络计算机维护管理、抓好可移动存储介质统一管理等建议。为加强部机关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切实解决好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提出如下整改意见:

一、整改目标

通过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进一步增强部机关干部信息安全和保密意识,切实加强涉密文件、涉密载体、涉密计算机及信息的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组织部门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水平,为我市组织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二、主要措施

1、扎实做好传统纸质涉密文件保密工作。各类文件签发前必须进行密级核定,科室主要负责人在《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拟文稿纸》“核稿”栏内注明文件是否涉密,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注明文件密级及解密时间。文件密级核定依据,可与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文件相对应,或根据工作需要确定。涉密文件实行定点制作,控制发放范围,认真履行登记、签收手续,密级文件每半年清退一次,并定期核查;涉密文件资料按照规定清点、登记、报部领导审批,并在指定单位进行销毁;“三密”文件原则上不得复制和汇编,确因工作需要的,要严格履行报批、登记手续,标注密级和保密期限,并按原件同等要求进行管理;涉密文件资料解密后,除按规定进行存档外,全部按照保密要求予以销毁。

2、进一步加强网络计算机安全保密管理。涉密信息电子版严格做到在涉密计算机及其网络中处理和存储,并按照同等密级纸质文件的管理要求进行统一管理,坚决杜绝涉密计算机等作为非涉密设备使用、处理以及私自存储、复制涉密信息的现象。各网络计算机实行专机专用,严禁“一机多网”。各网络计算机系统出现问题时,须填写《部机关网络计算机维修处理笺》,由科室主要负责人签字后,送信息管理科统一维护。各网络计算机硬件损坏时,须填写《产品申购单》,由科室主要负责人签字,送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更换。各科室计算机更换后,原废旧计算机须及时移交信息管理科进行集中管理,由信息管理科送交市国家保密局进行消磁处理。

3、切实加强涉密载体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禁止通过软盘、优盘、可移动硬盘在互联网计算机和涉密计算机之间交替使用;严禁把保存有涉密信息的存储介质接入互联网;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存储介质,部内各科室工作用软盘、优盘、可移动硬盘等存储介质,由信息管理科负责统一维修或销毁。办公用笔记本电脑不得储存涉密信息和内容,笔记本电脑、存储介质应妥善保管,非工作需要,不得带离办公区,确因工作需要携带外出的,须及时填写《携带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外出审批表》,由科室主要负责人签字,必要时送请分管领导审批。该表格每半年移交一次,由信息管理科负责收集、整理及归档。

4、扎实做好公共媒体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严格落实《“黄石党建”网信息资源审批制》,网站信息必须填写《“黄石党建”网站信息审批表》,经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重要信息须经分管部长审批后方可在网站上,严禁涉及组织工作秘密信息上网。涉密信息确需对外、上网的,应采取解密或者删节、改编、隐去等保密措施,并经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后,分管领导审定。要充分利用部机关宣传橱窗、LED显示屏、“黄石党建”网站等多种宣传媒介开展《保密法》、信息安全和保密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部机关干部的保密意识和保密观念。

5、紧密结合组织工作业务做好人事保密工作。全体部机关干部要自觉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记录的不记录,不该扩散的不扩散。”凡涉及干部任免、调动事项,按规定和程序尚未公开前,不得告知有关单位和当事人;对部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参加会议人员不得将会上讨论意见向外扩散;对部领导在文书处理过程中的批办意见,未经部领导同意,不得告知有关单位或个人。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组工干部学习保密知识和通报有关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情况,特别是深入学习掌握《组织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水平。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科室要充分认识部机关加强信息安全和保密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坚持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不断增强信息安全和保密意识,切实提升部机关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水平和技术防护能力。

2、强化整改,狠抓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部内各科室要把这次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周密安排,要及时发现和反应实际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3、健全机制,严格考核。整改工作在部机关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整改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各科室要相应建立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有关制度,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人,切实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各科室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主要内容,作为先进科室评选的重要依据,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