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纪检监察思考

粮食局纪检监察思考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具有了行政执法职能的粮食部门来说,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纪检监察工作,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夯实粮食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一)坚持服从服务于粮食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粮食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服从服务于粮食中心工作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措施的提出、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要紧扣粮食主线,把促进粮食中心工作作为考虑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注重保护和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有利于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坚决维护,对依法行政、正确执行粮食政策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和保护。服从服务于粮食中心工作,还要体现在监督工作要渗入粮食业务之中,找准切入点,对粮食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二)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全面提高,做复合型干部。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要增强理论功底,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组织协调、文字语言表达能力。要主动介入各项粮食业务活动,使自己成为既是纪检监察业务的专家,又是熟悉粮食业务的能手,只有充分熟悉粮食业务才能使监督工作有针对性,而不盲目。二是求真务实,做有工作实绩的干部。纪检监察不能被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而应结合中心工作主动出击,做出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使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和地位不能代替、不可缺少。三是严于律己,做廉政勤政的干部。纪检监察工作由于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言行,注意维护和塑造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展示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四是注重调研,做研究型的干部。要做到勤于思考,善于从平时的工作中总结、发现和提炼具有规律性的东西;要做到勤到基层单位,多作调查研究,不做蜻蜓点水式的干部;要做到结合实际尽可能多作一些理论方面的探讨和分析,注意积累有特色、有价值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粮食依法行政

加强粮食执法检查的监督管理,是保障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防范和及时发现粮食执法过程中违纪违法问题的有效途径。一是延伸监督触角,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纪检监察干部提前介入,直接参与粮食行政执法检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粮食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解决粮食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改变事后监督的被动局面。二是提高执法和监督水平,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纪检监察干部与有关业务部门密切配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粮食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克服纪检监察部门由于分工原因对粮食业务熟悉程度不高之不足。三是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参与执法检查,找准管理上、制度上的薄弱环节,针对问题研究分析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逐步建立一套既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三、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创新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

(一)创新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粮食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要提高工作水平,就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研究、总结本单位工作经验,形成新的较为完善的工作思路、措施和方法,并不断总结提高,创造出更加系统、更高层次的新经验。二是要贯彻上级精神不能简单照搬照抄,要吃透上级精神,将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中创新。三是要结合实际,把外地和外单位的新思路、新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学习的基础上树立新观念、开辟新领域、提炼新方法。四是要善于思考,积极探索,形成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工作经验和风格。形成一个使干部不愿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改进思维方式和方法。要善于把具体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认识、思考和把握。把努力创造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围绕创新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此,粮食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服从于粮食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牢固树立监督与保护并重的公正意识,牢固树立严格依法依纪办事的法制意识,牢固树立注重时效和效果的效能意识。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更新观念,牢固树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执纪执法思想和观念,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发挥好职能作用,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素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纪检监察工作,给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粮食系统纪检监察队伍普遍着结构不够合理、整体素质还不够高的问题。因此,要设法加强粮食纪检监察力量,把那些年富力强、刚正不阿、勇于创新、具有一定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较高的干部充实到粮食纪检监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