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部门党管人才思考

人事部门党管人才思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人事部门如何贯彻“党管人才”原则,为振兴党的人才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呢?笔者认为应当把握如下几点:

一、要自觉服从,忌被动受“管”

“党管人才”原则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管干部”观点与时俱进的新概括、新内涵、新要求、新发展,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党委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是一句空话、套话,不能“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她体现在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之上,渗透到人才战略、规划、部署和各项业务之中。人事部门所思所为所求,必须执行而不能违和国家关于人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人才战略、规划、部署和要求,必须维护而不能削弱党委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必须尊重而不能损害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必须促进而不能干扰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必经借助而不能削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必须利于而不能妨碍人才事业的创新发展。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工作,以赢得理解、重视和支持;要主动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出谋献策,以争取有“位”有“为”;要主动拓展人才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新局面,以体现尽职尽责。只有这样,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服从“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才是真心实意、心悦诚服的,因而才能施展拳脚、建功立业。如果斤斤计较部门的名誉、地位、权益和得失,颠倒主次位置,忘却政治方向,扭曲指导思想,被动接受“统一”和“牵头抓总”,势必陷入无所适从、一事难成的境地,甚至可能给党的人才事业带来某些负面影响。

二、要积极依托,忌消极依赖

“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的形成和实施,既给新时期人才事业注入了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也向人事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毫无疑问,人事部门只要积极地科学地依托这个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创新人才工作就具备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更加可靠的后盾支持,更加有力的整合优势和更加默契的配合协作。但若消极地、盲目地依赖,满足于这个工作格局的架构而“等、靠、要”,局限于旧观念、旧框框、旧方法而固步自封,受困于诸如此类的矛盾和困难而不敢披荆斩棘,浮躁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而不愿艰苦拼搏,那么,人事部门势必难以司其职、出其力、尽其责、建其功。

三、要配合默契,忌各自为政

如果说“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是振兴人才事业的保证,则“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便是振兴人才事业的关键所在。“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的形成和实施,并非“吹糠见米”之易事,她需要经历一个磨合过程,需要各部门持之以恒的艰苦努力和同心同德的密切配合。假如没有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缺少和衷共济、相得益彰的整合优势,这样的工作格局便是一个脆弱的虚架子。人事部门是政府主管人事人才工作的职能部门,直接担负着大量具体的人才工作业务,故此在“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中理应更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既要真心实意地密切配合其他部门,努力为其他部门各司其职铺路搭桥、提供服务,更要谦虚谨慎地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为自身履行职责化解矛盾、优化环境。当前,茂名市各级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和舆论支持;要积极主动地通过配合其他部门以争取其他部门的配合;要善于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以扬长补短,尤其要千方百计解决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地方与中央、省驻茂单位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利用、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人才市场调配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民营经济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而进一步抓好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不断开创人才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