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科技培训方案

科技局科技培训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加大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质量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结合我县实际,就20*年科技培训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七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为出发点,根据我县设施农业、果业、畜牧养殖业、中药材种植等农村产业的实际,主要以县乡村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养殖大户、示范基地人员为重点对象,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素质,促使我县农村经济走以科技化促进产业化,以产业化带动规范化、以规范化实现标准化、以标准化进入市场之路,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培训的主要任务及实施单位:

(一)科技局、科协协作搞好县级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更新和技术理论培训工作。

(二)县“科技之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好三月份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

(三)县人劳局负责,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搞好35岁以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外出务工技能培训,以及遵守法律法规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就业观念培训。

(四)县林业局负责,搞好以“绿色家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群众造林技术培训。

(五)县果业局负责,搞好以苹果为主的“四项”关键技术培训,按照果树农时作务特点在县电视台常年举办技术讲座,年内力争培训果农60000人次,农民技术人员4000人。

(六)县农牧局负责,搞好大棚菜作务技术培训,以奶牛、肉牛、布尔山羊为主的家畜家禽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培训。

(七)县科技局负责,抓好中药材种植,农村实用新技术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先进适用技术培训,以及村干部科技知识更新培训。

(八)县教育局负责,抓好中学生劳动技能教育培训。

(九)县广电中心负责,办好永寿电视台的农业科技知识讲座节目。

(十)由各业务部门负责,抓好本系统科技干部的再教育,促使科技干部的知识更新和提高。

三、培训内容:

(一)畜牧业:重点培训奶牛良种繁育改良、红格安斯肉牛、舍饲养畜、青贮、畜禽防疫及常见病防治技术。

(二)种植业:重点培训旱作农业栽培技术、杂交制种技术。

(三)林业:以“绿色家园”建设实施的重点村、重点区域为基地,开展群众造林技术培训,提高群众造林技能。

(四)果业:重点培训苹果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等标准化栽培技术及杂果优良品种引进示范技术。

(五)设施农业:重点培训日光温棚、塑料大棚水果、蔬菜、花卉栽培技术培训。

(六)中药材:重点开展以适宜我县发展的中药材品种介绍、种子处理、栽培技术、科学管理、经济效益及中药材产景分析等主要内容的培训。

(七)中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培训:结合县情,配合地方生产经济的需求,及时调整中学生劳动技术革新的培训目标,增设农牧业科技培训讲座,拓宽学生知识面,奠定果业与养殖业的基础技能。

四、培训形式:

(一)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传技术。

(二)以“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为载体下乡赶集搞咨询。

(三)利用广播电视办讲座。

(四)集中授课搞培训。

(五)引进推广先进技术,并抓好示范户建设。

(六)充分利用永寿农业信息网、阳光农业网、中小学远程教育网,进行长期技术信息指导。

五、成立科技培训领导小组:

由县长助理吴琳同志任组长,科技局局长师保忠、县科协主席董浩宇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农牧局、果业局、林业局、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广电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科技局副局长李锋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科协副主席魏荣利兼任副主任,工作人员由科技局、科协协调解决,具体抓好此项工作。

六、几点要求:

(一)承担培训任务的部门要结合安排意见,制定本部门详细的培训计划。培训计划要有项目、有具体内容和要求,有培训地点、时段、人员和具体的考核办法。在培训前要认真调研,有针对性的备课,在培训中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讲理论又现场示范,使受训者理性上能理解,感性上会操作;二是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在培训中既要解决大部分受训人员在生产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又要帮助解决部分人员在生产中遇到的特殊问题;三是阶段性与系统性相结合,既要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考虑到长远的生产要求。

(二)各乡镇及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培训工作,不能因事务忙、工作头绪多为由,影响培训工作。要及时组织参学对象参加培训,为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培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三)科技局要牵好培训之头,两办督查室要派出专人积极配合,要按照培训进展情况,组织乡镇、村、组与受训人员对来本乡镇开展培训工作人员进行评议打分。同时组织参与培训的人员对乡村的配合也要打分评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方面通报情况,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四)各有关单位要把落实科技培训工作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县政府重点工作考核的一项内容,纳入议事日程,提出阶段性安排意见,并认真实施,要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和作法,逐步使科技培训工作走上规范化、长期化、制度化的轨道,有效地解决农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