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结

人事局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总结

一、*年主要工作总结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人事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科学的人才观,以实施公务员法为主线,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各项人事人才工作协调发展,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一)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1、加强学习培训和调研,保证公务员法的顺利实施。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务员法学习宣传,组织全区公务员进行《公务员法》网上知识测试,及格率达100%。同时对我区政府序列行政机关以及拟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现有人员编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认真分析我区公务员队伍现状,针对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建议,为正确实施公务员登记、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等提供决策依据。

2、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相应成立了实施公务员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于10月12日召开了全区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实施方案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福州市*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的工作意见>>和《福州市*区公务员登记工作实施办法》。会后各单位严格按有关文件规定的精神,认真地进行公务员登记的审核填报工作。我局与区委组织部加强协调,掌握政策,统一部署,本着“先易后难、自上而下、分步推进、稳慎处理”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做好公务员登记及有关人员考核工作。同时对拟列入参照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调查统计和报批。在登记过程中,稳慎处理好登记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个别遗留问题和特殊人员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凡涉及重大原则问题提交区委、区政府研究审定。

(二)加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管理,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1、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工作。我局加强对全区各事业单位推行人员聘用制工作的检查、督促和验收。并加大指导力度,帮助解决在人员聘用制改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稳妥推进人员聘用制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区211个事业单位中105个完成了聘用制工作,共有2995名职工签订了聘用合同,占职工总数的84.6%。

2、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工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评聘工作,是事业单位推行评聘分开,竞争上岗,择优聘任,规范用人制度的基础工作,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和环节。今年,确认工程系列初级职称27人;推荐省、市评审委评审107人,其中高级27人,中级79人,初级1人;聘任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83人。同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继续教育393人、《职业道德》培训考试111人、技术等级考试报名材料审核111人。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修课《专业技术人员权益保护读本》培训14期2159人。

(三)建立人员信息数据库,贯彻实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工作

1、建立人员信息数据库。做好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乡镇、区直各部门负责人事工资工作的同志约110人分两期参加工资系统软件应用培训班,布置各单位进行工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建库工作。各单位建库上报后,对各单位工资管理信息数据库逐一进行复核,重点核对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及工作年限、未计算工龄的学习年限、最高学历和学位、任(聘)现职和前一职年限、年度考核结论、奖惩情况等,确保管理系统信息准确无误。

2、在公务员登记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工作。依据国家工资改革文件规定,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进行了模拟套改。12月15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按照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将此项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强化工作力量,抽调区直部门有关人员协助工资套改工作,现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四)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其他各项人事人才工作

1、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考试考核公开招聘制度。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考核及公示等程序和要求,我区向社会公开招考寿山石馆工作人员6名。日前,北峰山区卫生院医生、护士公开招考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同时根据市下达的军队干部转业安置计划,接收安置营以下军转干部5人。办理干部辞职2人,晋升科员及五级职员7人。待就业毕业生登记43人。

2、严格执行退休干部管理有关规定,今年来审批退休102人,办理异地退休干部返榕安置19人,干部病故善后处理17人,按规定政策办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遗属生活补助费提高标准审核审批工作。围绕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配合组织召开了科级退休干部新春慰问会、开展九九老人节活动等,春节期间慰问退休干部30余人,使退休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3、做好全区政府序列的年度考核工作,做到从严把握,强化管理,不走过场,切实发挥考核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督促、激励管理作用。同时做好*年度*区人力资源统计工作和*年度工资统计工作。

(五)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1、结合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活动,推进学习型人事部门建设。局机关扎实开展“学党章、葆先进,树形象、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以“八荣八耻”、《实施纲要》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及《行政许可法》、《国家公务员法》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人事纪律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夯实了政治基础,筑牢了思想防线,不断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制定下发了《*区人事局关于规范工资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区人事局关于规范退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三个文件,进一步提高人事人才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科室行政行为,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真正做到了办事有章、工作有序。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及时做好便民呼叫中心“12345”呼叫件反馈答复工作。

3、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贯彻省人事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人事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对人事部门职能、人事人才政策、工作流程、工作中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事项,采取不同形式实行公开。大力倡导“阳光人事”与“和谐人事”。今年来,为使各项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我局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军转安置、职称评聘、公务员登记、工资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程序规范,过程透明,广泛实行公示,杜绝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