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行政事业创新发展会讲话

司法局行政事业创新发展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人勤春早,我们在这春意盎然的季度里,迎来*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召开,目的是更好地贯彻省和泰州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我市司法行政事业,为完成我市“五年总量翻番,十年全面小康”和全面落实“*”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不懈的努力。今天亲临并指导会议,会议结束前,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司法局党组讲二个问题,一是*年司法行政工作回顾,二是*年主要工作。

一、*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回顾

*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年总量翻番、十年全面小康”战略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统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参与和谐社会构建,坚持科学、统筹、协调与和谐发展思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法治*”和“平安*”建设进程中,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创优,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全市司法行政整体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夯实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于和谐社会构建的基础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理念,突出抓基层,打基础,促提高,逐步改善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环境,全面增进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1、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基础工作,尤其是司法所建设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至关重要,是司法行政工作赖以发展的基石。市局党组紧紧围绕司法所建设这条主线,积极理顺关系,强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显著改善。一是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局机关和各乡镇司法所充分利用大调解、平安泰州、社区矫正等工作开展形成的新机遇、新优势,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市司法所办公用房、办公设施配备以及交通工具都有明显改善。同时,全市司法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全力提升服务社会群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搞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逐步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层政法力量,涌现出以全国模范司法所——*镇司法所为代表的优秀基层司法所。据统计,自今年以来,全市乡镇司法所累计增加办公用房间,电脑台,资金多万元;全市司法所办公用房面积达平方米以上的个,初步满足了基层一线工作的需要。二是加大基层司法所人员管理力度。针对市司法局与乡镇司法所体制不畅、人员调度不力的现状,局党组抓住大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给全市基层基础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一年来,各乡镇通过抽调人员、整合资源等手段,充实司法所队伍,全系统新增工作人员名,基本杜绝了1人所的情况,初步满足了有人干事的需要。目前,全市35个基层司法所名司法行政专项编制实际到位达人。

2、进一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普法工程是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以法治国方略的前提和保证。我局机关和各乡镇司法所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为目标,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普法,人人参与普法的工作局面。一是把“*”普法考核验收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今年是“*”普法考核验收年,为准确反映我市“*”普法工作总体水平,确保“*”普法工作处于泰州市前列,局机关认真总结“*”普法工作经验,主动加大向党委、人大、政府请示汇报力度,努力使普法工作成为上级领导机关年度工作重点,并加督促和检查,全年组督查三次以上,对重点乡镇进行了帮扶,会同人大、政协等部门对全市的“*”普法进行了考核验收,推动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10月底,我市“*”普法工作顺利通过泰州“*”普法考核验收组考核验收,并取得较好名次。二是努力构建机关、部门、行业共同参与的法制宣传格局。法制宣传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形成立体的宣传机制。为此,局机关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积极争取部门、行业的支持,形成法制宣传工作齐抓共管的有机格局。全年共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部门法100多项,接受普法群众达30余万人。今年12·4全国第五个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我局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局和教育局等部门联系,开展了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法律在我们身边”论文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与环保局、城管局、建设局等7家部门组织大型法律咨询活动。茅山镇、戴南镇也开展了此项活动。引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关注,取得了较好的法制宣传效果。三是组建多元化的法制宣传工作队伍。引导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改善全市法制副校长队伍结构,加强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乡、镇、村文艺工作者、五老人员为骨干的农村普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在调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中的配置作用,努力形成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学、带头学的良好局面。

3、进一步深化大调解工作机制。大调解是人民调解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必然选择,各乡镇司地所主动进位,抓队伍,抓制度,进一步深化了全市大调解工作机制。一是突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共为大调解建设投入资金多万元,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个,全市35个乡镇建立了规范运作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配备专兼职调解人员人,其中专职调解人员多人。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大调解工作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贯彻落实分级负责制、归口负责制、联席会议制、重大矛盾纠纷分级挂牌督办制和限期办结制、跟踪回访制、综治一票否决制等十项大调解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大调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三是积极开展“十佳大调解案例”评比,提升调处质量。通过“十佳案例”评比促进了乡镇调处中心调解工作,增强了能力,提高了水平,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一方的稳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起,成功调处起,化解群体性上访人次。

4、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局党组从组织建设、保障措施、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截止到12月,全市35个乡镇(街道)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按照规范化交接标准移交司法行政部门管理。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自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先后通过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落实社区矫正工作各项保障措施。月日,市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月,市局在荻垛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交接演示现场会,进一步规范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交接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和调整乡镇司法所队伍,有效解决了大部分乡镇司法所有编无人、有人无编及混编、混岗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市多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近多名基层社区矫正工作者、志愿者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促进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帮教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规范交接程序。在实际工作中,各乡镇司法所都做到通知到人、交接到所、档案与对象对照无误。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规范化交接,各司法所与派出所联手逐个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家庭,摸清人头行踪,强化思想疏导,保证社区矫正对象按期参加交接仪式和第一次入矫教育。安置帮教工作正常开展且富有成效,全年接受安置对象名,无一重新犯罪,帮教率达98%。

(二)以人为本、履行职能,寻求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和谐社会建设的新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观总体要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特别是关注农村,关心农民,通过积极履行职能,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不断拓展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和谐社会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1、全面构建乡、镇、村地区和谐稳定的局面。全市基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主动适应新时期农村工作,全力维护当前乡、镇、村地区社会稳定。一是广泛开展基层农村“无矛盾纠纷积案村”创建工作。要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对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纠纷积案落实专人,加强调处,限期办结;对于一些涉法涉诉纠纷积案,积极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法律援助、诉讼及仲裁等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二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进程。经过两年多的组织实施推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作为构建新型农村和谐关系的有效途径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组织在大垛镇召开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现场会,组织编写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手册,开办了由乡镇司法所、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基层司法所长参观了大垛海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先进典型,带动了全市各乡镇此项工作的开展。到目前为此,全市614个行政村、24个社区,已申报263个,申报面达41.7%。

2、把化解矛盾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群体性纠纷是影响当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全市各乡镇司法所及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服从党委、政府安排,主动把化解群体性纠纷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到在第一时间调处力量到位,调处措施到位,调处跟踪督查到位,一批影响地方全局工作的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处理。一是努力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群体性纠纷调处任务。各乡镇司法所动员基层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群体性纠纷的调处力度,减轻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维稳压力。(事例)二是认真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局党组把组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认真组织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律师参与上访接待,做到接待周到热情,解释明白清楚,受理有始有终。尤其对于一些涉法的群体性上访纠纷,要求通过开展过细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群众依法上访,做到依法钝化矛盾,依法处理自身涉法问题,全力防止群体性矛盾纠纷激化。(事例)三是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从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面和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两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法律援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年共援助各类案件200余宗,初步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弱势群体的应援尽援。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周、法律援助进军营、法律援助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并通过在报纸、电台设立专栏,全方位宣传法律援助受理范围、程序及典型案例,极大地提升了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四是切实做好农民维权工作。全市7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开通农民维权热线,热心接待农民法律咨询。据统计,全市共接待农民法律咨询3000多个,解决涉农纠纷500多起,该项工作得到泰州市局的肯定。

(三)强化教育,强化制度,努力打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局党组高度重视新的条件下党的建设,通过廉洁型、服务型、节约型、学习型机关的创建进一步加强队伍锻炼,适应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

1、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作为全市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单位之一,局党组主动加强工作联系,严格按照要求一步不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自该项活动开展后,局党组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成员会、支部会、党员大会以及全体机关人员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国家、省委和泰州、*市委对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要求,并通过开展座谈会、交流会、读书学习会,广泛开展讨论,进一步统一了全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形成了先进性教育是增强党员素质,强化党员意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的共识,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推动司法行政事业融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了更为清醒、深刻的认识。二是对照标准,找准问题。按照活动开展的实施步骤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局党组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重读党员章程,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从“我的入党动机有没有改变”、“我的理想信念有没有动摇”、“我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没有坚持”等方面对自己进行深刻剖析,每一名党员都形成了党性分析材料,每一名党员都对照党员标准找到了亟待改进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局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之间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员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突出实效,增强宗旨意识。机关党员干部对照整改措施,积极参加整改,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自先进性教育组织开展以来,局机关干部形象显著改善,基层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赞誉度明显提高,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针对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投诉。在参加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全体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班加点,做好工作,以高质量的工作赢得了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一致赞誉,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局机关建立了领导干部下访工作制度,并作为深入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牢。在整个下访过程中,共走访基层贫困家庭家,组织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次,捐赠扶贫帮困资金元,记录整理、妥善解决各类反映家庭困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帮助的问题条次。

2、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作为体现执政水平,实现司法行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紧抓不放。一是层层分解廉政责任。局党组书记、主要负责人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相关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意见并认真执行。局党组定期不定期地对各科室进行检查,对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二是健全廉政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六项纪律、六项制度》、《*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市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各类制度15个,各处、室、中心也相继完善了依法行政、规范服务等方面的规定。三是积极开展各项廉政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系列讲座》等党风廉政教育资料片。组织交流体会文章20多篇。

3、全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行政是司法行政事业取信于民的关键。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身体力行,无论是工作思路谋划、工作措施部署还是工作成果督查都做到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市局积极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办事,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及时、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适时指导和督促基层局认真办理行政应诉案件,促进了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法制素质的提高和全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过去的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建设“平安*”、“法治*”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类群体性事件日益增多,且处置难度加大,这对司法行政系统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司法行政改革的深化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总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面临的形势和所担负的任务相比,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此外,法律服务领域依法规范服务的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加以研究和解决。

二、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年是“*”规划开局之年,“*”普法的起步之年;同时也是法治江苏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年。新的一年,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法治*”、“平安*”、“和谐*”的推进为目标,强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好的为党政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具体要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要务,切实化解各类矛盾

牢固树立稳定第一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大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镇村稳定为己任,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摆上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位置,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指示要求。大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民主法律制度,是建设“平安地区”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是司法行政部门的传统职能、核心业务、特色品牌、看家本领。

新的一年,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大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一是继续开好月度司法所长工作例会,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调处中心值班制度,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制等三项重点制度的落实;二是继续开展月度矛盾纠纷调处十佳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推动调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三是举办1-2期镇村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四是开展镇村十佳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

(二)以建设“法治*”为中心职能,切实加强普法宣传

全面落实《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认真规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格局,力争跨入“*”普法先进市的行列。*年,我们打算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好头,起好步,认真的、科学的制订“*普法先进市创建规划”,并力争市政府转发。二是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形成组织有力、齐抓共管的普法局面。《条例》是司法行政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法律依据、政策依据,评价一个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状况,主要看《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因此,司法行政部门要打造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格局,必须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条例》明确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基本要求,规定了司法行政部门、教育部门、人事部门、经贸部门、新闻媒体等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提出了人大监督的权力和责任,提出了法制宣传教育考试考核制度、领导干部任职资格制度、表彰奖励制度等等。《条例》中明确的、规定的、提出的,我们落实得怎么样?我认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三是着力培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形成星星之火,星罗棋布的格局。*年我们打算重点培育2个乡镇、2个社区、2个中学、2个小学、2个部门、2个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典型,此外各部门、各乡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也要有自己的典型;四是配合相关部门,结合形势需要开展好重点对象、重点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例如*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年,民主法制是新农村的重要特征,我们将举办农村两委干部民主法制教育培训班;*年也是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我们将配合经贸部门加强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等法律知识的宣传;五是继续做好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

(三)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努力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优势,进一步搞好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工作,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的*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司法行政部门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进一步搞好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工作,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实行村务公开,切实解决农民关心的实际问题,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年打算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两办专门下发文件,推动全市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工作的开展;二是以大垛镇、海南镇为典型,广泛宣传、大造声势;三是认真抓好民主法制示范村的申报验收工作,今年民主法制村建设要达到70%以上;四是搞好农村两委干部民主法制教育培训工作。

(四)以拓展法服市场为抓手,彰显法律服务新功能

做优做大法律服务市场,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一是广大法律工作者要强化四个意识:即团队意识、市场意识、产品意识、诚信意识,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产品和诚信规范的服务做优做大法律服务市场。做大必须先做优。*年我们将组织法律工作者签订《诚信规范服务公约》,开展诚信律师的评选活动,加大行业监管的力度。与此同时我们将想方设法开拓市场,特别是法律顾问市场的开拓和公证业务开拓。公证业务的开拓是司法局发展壮大的基础,新的一年我们决心下苦功采取有效措施,甩掉落后的局面,拓展金融公证等新的业务,力争达到70万元的收入,开创司法局经济保障工作的新局面。二是积极组织律师、公证员和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参与法律援助和农民维权工作,参与148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进社区活动等,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和法律工作者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保持社会稳定工作中的特殊作用。

(五)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抢抓机遇,切实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最近省委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司法所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司法所是基层政法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部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前沿阵地,也是维护基层稳定,促进基层民主法治的重要力量。“意见”要求:各地要把已核定的司法行政专项编制尽快配备到位,并确保专编专用。要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从事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专项工作。要逐步加大对司法所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司法所办公用房不足和装备条件落后的现状。针对*市基层司法所建设的实际情况,我们打算: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发专门文件;二是重点解决人员问题,按编制要求配备到位,并确保专职专用;三是按照司法所平安创建百分考核细则,继续抓好司法所的基础工作和重点业务的建设。*年,力争35个基层司法所人员配备全部到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