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建国60周年演讲稿

招商局建国60周年演讲稿

开放之路,是希望之路。60年来,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人开拓创新,拼搏奋进,走过风风雨雨,换来了如今的沧桑巨变。昔日百废待兴的小镇“脱胎换骨”,经济实力由弱到强,在世界的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地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角色。

如今,在这座城市,更大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并孕育着更大的改变和腾飞。开放的*,正和着国际经济跳动的脉搏,尽情挥洒自己的豪情和梦想。

从零开始蹒跚起步的对外贸易,已经阔步奔向国际大舞台,产品的出口之路越走越宽,一批“庄里人”也大胆地走出国门,到国外淘金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的对外贸易开始蹒跚起步。“*年,*开始收购商品,调拨*口岸外贸公司出口,这应该算是*市对外贸易的初始。”*市原计委副主任,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省说。当时,*还没有建立外贸专业机构。*年,由*迁到*的原华北猪鬃、皮毛、蛋品三个公司合并组成“*市畜产公司”,面向全国收购畜产品,然后调拨*出口。此后的20多年间,我市外贸业务不断发展,但仍不能摆脱“收购商”的角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年我国外贸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后,我市对外经济贸易才随之展翅腾飞。“国家下放外贸经营权后,我市外贸职能发生了变化,开始拥有对外经营权,改变了过去单纯组织出口货源的格局,开创了自营进出口的新局面。”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和平介绍说。到*年,我市就有6家企业获得了进出口经营权。

20*年7月1日起,新《对外贸易法》开始实施,其中一条是放开对个人从事外贸的限制,个体工商户可以名正言顺地直接开展对外贸易,截至去年底,我市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达2470家。“庄里”的生意人参与国际市场也因此有了更快捷方便的通道。

伴随着外贸出口路子的不断拓宽,*到国外“淘金”的群体越来越大。*外派劳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5年,但长期以来,外派劳务主要是国家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援外建设。当年,我市开始承担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援外建设和为援外项目提供机电设备等产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市有30多家工厂企业选派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上千人次,参加我国对亚、非、拉30多个国家的援外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援外产品。后来,我市对外合作的重点,由过去无偿地援助转到互惠互利的劳务合作方面,扩大了合作领域。

时光流转,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主动走出国门,到国外挣钱、学技术。仅无极县北苏镇史村,在国外的打工族就将近300人。一些农民回国后,靠资金积累开创自己的产业,做起了更大的生意。

藁城市、平山县被确定为省级外派劳务培训基地重点县,赵县和赞皇县被确定为市级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县。这些劳务培训基地,也为更多的“庄里人”打造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

招商引资“触角”逐步变得敏感起来,每年一届的石洽会,更是把*推到了开放的前沿。众多客商通过这个平台,认识了这个城市,并与它“牵手”一起奔向腾飞之路

*年,我市自营出口业务刚刚起步,与国外客商联系还比较少,招商引资的范围也比较小,加入世贸组织后,*加快了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去年,更是作出一个惊人之举,在意大利举办石洽会,把城市名片递到国外。“石洽会走出国门到意大利举办,对宣传*、推介*、扩大*的知名度、传递城市名片无疑是一次良机,可以让欧洲国家的人民更加全面地了解*,从而提升*的国际知名度。”市商务局贸展处处长刘跃贤说。

石洽会的举办,为中外企业搭建了互相沟通的平台。而每年都要举行的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廊坊)省经贸洽谈会、厦门中国投洽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会,都在展示开放形象、促进项目签约上立了“大功”。如今,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企业主动走出去一对一招商,多种形式的招商方式,让*招商引资的路子越走越宽。在*强大的招商引力下,外地企业纷纷来*投资兴业,一个个与百姓生活和我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大项目纷纷出炉,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提升着城市的品位。

随着与国际市场的“血脉相通”,*利用外资方式也由单一变成了多元。原来,*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是补偿贸易。如今,上市和并购,成了*的热门字眼。神威药业、安瑞科公司分别在香港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11.3亿港元,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企业开始利用境外上市这一平台,实现国际化和跨越式发展。

20*年,恒天然品牌(中国)并购三鹿集团,维尔京群岛盈进有限公司并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外资并购设立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注入的大量资金都给企业带来了发展契机。同样是在这一年,*易初莲花超市来到*,成为我省第一家外商投资连锁超市企业,而河北锦图教育图书有限公司也选择了这儿,成为我市图书、报刊零售业的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

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在我市扎根,对提升我市的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我市,河北泛亚龙腾纸业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河北中润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公司的设立,有效地促进了我市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并形成了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企业。

从出口土特产品,到纺织品在国际市场出名,再到石钢、博深等一批在美国都称得上“王牌”的企业,经历了几十年坎坷风雨的历练,“*制造”在国际市场越叫越响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全市出口商品中,农副土特产品所占比重较大。”回忆起当年的出口情况,郭省告诉记者,直到“八五”期间,我市才开始扭转了出口结构,工业制成品比重增至98%,农副产品出口比重只占2%。

纺织品是当时国际市场上出现的“*制造”主打产品。*第二棉纺织厂生产的报春花牌40*40精梳府绸,是当时出口的高档纯棉织物,织工精细、布面洁净、光滑似绸、耐穿耐洗,当时很受欢迎。

“八五”期间,*积极组织其它工业品的出口,改变了出口商品“一头沉”的局面,形成纺织品类、其它工业品类齐头并进的出口结构。*年后,*陆续在各县建立了鲜梨、花生仁、花生果、核桃、青椒、水貂、肉牛、草柳编、家兔等10个单项出口生产基地(点)。*年,*的大外贸格局形成,有创汇实绩的企业63家,出口商品结构也得以优化。此时,我市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扩展到46家,出口创汇的发展速度随之加快。“当时,*涌现了一批出口创汇大户,华北制药厂、*焦化厂、显像管总厂、市轴承厂及16家纺织、服装加工企业等,都是全市外贸出口的支柱企业。”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和平说。

十多年过去了,*的企业更加成熟。如今,在国际市场,“*制造”的名声越来越响。走上“特钢”发展之路的石钢公司,去年出口钢材24万吨,创汇首次突破1亿美元。为了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石钢人又“盯”上了国外的一些锻造厂、汽车零配件厂,还有船舶用锚链钢、石油行业用钢等领域。

像石钢一样,在国际市场上捞得“黄金”,并在国际市场赢得了不错口碑的还有很多企业,*集团,都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品牌企业。目前我市已与世界19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比*年增加41个,“*制造”的产品走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个大开放的格局已经拉开序幕,*再次走到了经济长征路上的新前沿,并以其更加开放的胸襟,不断实现着更宽广的包容

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号角的吹响,让*再次思考,如何舞动开放的“龙头”,带动城市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呢?

此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树立沿海意识,让全方位开放、在大区域谋求大发展成为方向,一个大开放的格局已经拉开序幕,大开放的思维方式也开始形成。在城市的开放之路上,不再狭义地考虑“我们能利用什么”,而是思考“我们可以借助什么”,跳出本市的局限,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而在国内国际经济合作中准确地打出城市的优势品牌。

如今,“借船出海”,寻求区域内最佳资源配置的尝试已经开始,*到黄骅港出海通道将打通,从*仅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港口,产品外销、原料进口更方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路将更加顺畅。

正在建设中并部分投入使用的*内陆港的“无海有港大通关”,让*及周边企业的进出口货物可就地实现进出港。记者在这里发现,*海关、青岛海关都设立了办事处,中远公司、东方海外等13家船务公司、*克运、中国金鹏等大型国际货运公司都在这儿设点,在港区开展业务,很多需要费时费力的工作在这儿实现了完美交接。

这些举措,实现了海港向内陆的真正延伸,也让*发展外向型经济有了更多的资本。建成后的*内陆港,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园区,年吞吐能力21.5万标准箱,集港口、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功能于一体,充分实现陆海空多式联运,是具有国家二类口岸功能的内陆无水港口。未来十年,内陆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将达到38.56万标准箱,相关企业内贸货运量将达到145万吨,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72.4亿美元。从这儿,*乃至周边地区的企业和产品,将顺利地走向世界的舞台。

“十一五”期间,我市石太、石郑、京石等三条铁路开工建设,也让*与外界的沟通更加便捷。这三条高速铁路修通后,从*“一小时到达”的城市将再次增加,到*港的时间也会大大缩短,省会的空中通道也正在抓紧完善,投资5亿元的*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始动工,一座能满足年接送旅客量100万人次的新候机大楼将面世。巨大的吞吐量、客流量和更为密集的航班,将在更大的空间上把省会同沿海、周边地区以及西部,更为密切地联系起来。*的大开放战略,将拥有一个庞大坚实的基础。

从完善交通路网,到打造陆地港口,从打通出海通道,到机场改扩建,*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回首以往,开放给*带来了一笔笔有形和无形的财富。而作为沿海经济强省的省会,*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迈开更加扎实的步伐,行走在因开放而更加强壮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