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讲话

招商引资讲话

在全市招商引资暨商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大伦

(2005年3月9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招商引资暨商务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新泉同志对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坚定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

2004年,我市实施开放带动首选战略、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实际到位外资1.48亿美元,总量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二;引进省外境内资金57亿元,增长46.8%。外贸进出口1.67亿美元,增长69.4%,其中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增长116.6%。全市到位外来资金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5%,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三化”进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下降5.1%,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毗邻郴州的韶关、清远、赣州等市2004年利用外资的增速都在30%以上,而郴州却是负增长。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六大发展机遇,即新一轮世界产业分工调整重组的机遇、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机遇、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机遇、沿海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一点一线”区域率先加快发展的机遇、我市经济自主增长活力增强的机遇。这为我们招商引资、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能不能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却要依靠我们的主观努力。各级各部门领导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弘扬“纵比上台阶,横比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做到思想更解放,方法更灵活,以你投资我铺路的胆量,你赚钱我保护的气量,你困难我帮助的度量,你发财我发展的雅量,敞开大门,广招客商,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推动招商引资深入开展。

二、要进一步强化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措施

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的主要目标是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增长40%,实际引进内资70亿元,增长20%。完成这些目标,必须突出重点,强力推进。

一是要突出优势产业和强势项目招商。致力于与时代同行,与名企合作,与国际接轨,努力实现在引进一批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上市公司来郴投资上有新突破,在拿出一批优势企业和优良资产到市外境外招商引资上有新突破,在利用一批国有企业通过招商引资促进改制上有新突破,在出售和转让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上有新突破。要围绕尽快把郴州建设成为全国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全国出口加工基地、华南地区重要能源基地、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的目标,引进战略投资者,主动承接国际产业与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大力提高“引进来”的质量和水平。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注重选择适合本地的项目,形成有地方特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特别要突出抓好电子、能源、有色、食品医药、新型建材、化工机械等6大优势产业的招商引资。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好矿产、旅游等资源文章,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植特色经济增长点。今年,要重点围绕视讯、高斯贝尔、冷杉空调、恒维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加大引进和扶持的力度,形成产业集群,加速建设全省第二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要结合开展“新型工业年”活动,切实抓好优势产业和强势项目的招商。

二是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江苏省大力推行“代表招商”,省政府专门划出30个编制,向国外派出招商代表,并聘用当地华人,在10个重点合作的境外地区形成了招商工作网络,使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有120多家在江苏落户。苏州市则依靠由学科专家和专职招商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到国外大企业“敲门招商”,从而使苏州工业园茁壮成长,闻名遐迩。青岛市通过“以商招商”,委托有影响力的本地客商联络境外资本,大大提高了境外招商的成功率。青岛市招商局用此办法接触了51家韩日客商,与其中的20家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洽谈,成功率接近40%。此外,近年来组团招商、传媒招商、主题招商、中介机构招商、网上招商、展览招商、文化招商、旅游招商、顾问招商、学术招商、联合招商、招商、上市增资招商等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也层出不穷。面对外地的好经验,我们要加以认真研究借鉴,并积极探索适合郴州的招商形式。要建立招商引资专业协会,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办法,加快招商引资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要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发挥民间商会和咨询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进和组织以企业为主的专业招商,建立信息、市场、客户“三位一体”的招商引资快速反应和良性互动机制。要充分发挥活动的作用,精心组织参加“港澳周”招商活动、东莞招商会、台湾农业招商会、郴州生态(温泉)旅游节、“红三角”(南沙)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东盟博览会等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要将活动招商与经常性招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人人都是招商者,天天都是招商日”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招商引资的竞争实际上就是经济环境的竞争。江苏昆山是一个人口不到60万、面积只有921平方公里的县级市,却创造了年实际利用外资达10多亿美元的奇迹。昆山的经验就是狠抓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全市已形成了“三大服务体系”,即外商投资审批时的一条龙服务体系、企业建设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企业开工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体系。形成了沟通政府和外商之间的“三个渠道”,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外资企业沙龙。成立了为外资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四个中心”,即外商服务受理中心、外向配套协作中心、外商投诉中心、外商经济纠纷调解中心。高标准建成了“九个工业园区”,即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出口加工区、昆山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区、昆山科技创业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昆山高科技工业园、中科集团昆山高科技产业园、昆山国际商务中心、昆山软件园和华扬科学工业园。昆山的“马上办”是个新创造,它既是一个办事机构,又是一个为外商服务的系统工程,外商要求办的事,大至项目审批,小到生活服务,政府各部门都必须同心合力地马上去办。因此,我们要把优化经济环境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作为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的主要工作来抓,努力形成低门槛、高回报的“洼地”效应。要围绕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的政策执行体系,规范市场运作,形成合理优惠、高度透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有法可依、公正执法的法制环境;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税费负担合理的经营环境;和谐稳定、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建立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要规范服务机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觉地把政府的职能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外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和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倡导并实行专业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共同打造“服务高地”。要大力实施“工业兴市、园区兴工”战略,把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着力点、新上项目的集聚点、加快发展的增长点来抓。特别是市开发区、市科技工业园、市有色科技工业园和市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等“一区三园”要率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宽松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创造“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磁场效应。要抓紧抓好部级出口加工区和郴州海关的建设,为企业扩大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增强郴州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三、要进一步形成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合力

今年招商引资的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力度的决定》,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干部跟踪服务制。市级领导每年要有1/3的时间抓招商引资。凡是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市级领导要出面洽谈;凡是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县级领导要出面洽谈。要完善机构,壮大队伍。设立市招商局,作为副处级事业单位归口市商务局管理,市招商局长高配正处级。市、县两级工业园和开发区要成立专职的招商引资小分队,把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作为常年招商引资的基地。市直有招商任务的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抽调两名骨干,组建专门的招商引资工作班子。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工作班子、—抓到底,强力推进,不获实效不收兵。

二是要强化责任监督。要建立市县级领导招商引资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责任制延伸到乡镇和企业法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奖惩到人,对招商引资十强乡镇实行重奖,列倒数1—3名的进行通报批评。要加大招商引资督查力度,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半年督查和年度考评制。市里将开展重大项目的调度检查,实行“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结帐”,并对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凡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项目流失、对外商投诉案件处理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该撤职的撤职,该处罚的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去年未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如果今年上半年还不能扭转被动局面,市委、市政府将采取组织措施,让能者上、庸者下。

三是要完善激励机制。在继续执行原来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市财政每年将额外增加40万元,在全市评选“招商引资十佳领导干部”和“招商引资十佳企业法人”,给予每人2万元奖励。鉴于商务部只按注册资本作为到位外资,为解决“小注册,大到位”的问题,我们要采取措施对外商注册费给予补助,鼓励外商足额注册。

四是要形成部门联动。商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担负起我市招商引资的重任。财政要确保招商引资的专项经费及时到位,专款专用,保证招商活动顺利开展。发改、国资、外事侨务、外宣、海关等部门都要以扩大开放为己任,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搞好协调,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广播、电视、报纸要开辟专题节目和专栏,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开展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宣传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表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在招商引资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强大的新闻舆论宣传,使招商引资的举措深入人心。

同志们,做好今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的目标任务,为实现郴州经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