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招商方案

招商局招商方案

为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外经贸厅关于抓好重点产业招商促进产业转移对接实施意见的通知》(*府厅发﹝20*﹞72号)精神,现就抓好我市2009-20*年重点产业招商,促进产业转移对接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培育壮大我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招商目标、招商任务、招商人员、招商项目、招商对象、招商方法、招商责任,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努力引进和发展一批支撑我市经济发展、在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跨越。

二、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

根据我市产业发展的特点和比较优势,目前全市重点抓好以下十大产业:(1)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2)非金属矿及新材料产业;(3)机电制造产业:(4)食品产业;(5)轻工纺织产业;(6)电子电器产业;(7)生物医药;(8)现代农业;(9)旅游产业;(10)重大基础设施。

三、招商主攻方向和地域

1、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重点围绕发展钨、稀土、铜、铝、锡、钴、铅锌等深加工产品开展招商引资。其中钨产业重点围绕发展高品质硬质合金、高比重合金以及钨钢、钨材,尤其是数控刀片和硬质合金工具等下游产品开展产业招商。境外主攻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典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湖南、福建(厦门)、深圳、北京等地;稀土产业重点围绕发展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贮氢材料、节能灯(LED)、稀土永磁电机以及稀土贮氢电池等高新技术材料及应用领域的项目,同时,加大稀土复合肥、稀土钢、稀土铝等传统领域应用产品开展产业招商;境外主攻日本、韩国、德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国内主攻江苏、浙江、广东深圳、上海、北京等地。

2、非金属矿及新材料产业:重点围绕发展ODS替代品、含氟精细化学品、氟橡胶、氟塑料等氟材料、硅料及下游产品、新型建材(建筑陶瓷、卫生陶瓷)、钾长石深加工产品开展招商。境外主攻日本、美国、西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

3、机电制造产业:重点围绕高档汽车变速器、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特种压缩机等主打产品、优先发展配套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开展招商。境外主攻日本、美国、西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浙江、广东(深圳)、福建(厦门)、江苏、辽宁等地。

4、食品产业:重点围绕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客家食品和旅游食品等创品牌产品开展招商。境外主攻日本、西欧、东南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

5、轻工纺织产业:重点围绕承接国外、沿海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服装、制鞋、造纸、印刷、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境外主攻西欧、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广东(珠三角)、福建(闽三角)、浙江等地。

6、电子电器产业:重点围绕对接沿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电子元器件及终端产品,发展配套、协作产品,建设“香港工业园”、“台资创业园”等开展招商。境外主攻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广东(珠三角)、福建(厦门)、浙江等地。

7、生物医药:通过产学研联合开发的道路,利用本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医药品种优势,重点围绕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中成药、现代生物技术、生物化工和医疗器械开发开展招商。境外主攻美国、欧洲、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8、现代农业:重点围绕粮食、食用油、茶叶、水果、竹木、畜牧等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开展招商。境外主攻台湾、香港、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地。

9、旅游产业:重点围绕“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生态*州”四大特色品牌开展招商。境外主攻香港、澳门、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主攻广东(珠三角)、福建(厦门)、浙江等地。

10、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围绕污水处理、城市天然气管网、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开展招商。境外主攻香港、台湾等地区,国内主攻北京、上海等地。

四、招商引资责任分工

重点产业招商坚持市县联动、以县为主,主要采取推介与小分队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相结合等方式。为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每个重点招商产业,实行政府领导挂点和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制,即采取一个产业、一名市领导、一个相关责任部门、一支小分队、一个目标、一笔经费、1—2个主承接地的招商方式进行招商(详见附表)。

五、招商目标任务

2009年,全市要引进500万美元或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130个以上,其中引进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30个以上。每个重点产业要引进3个以上500万美元或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或1个以上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招商项目。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资源、区位、产业状况等因素,选择2-3个适合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有序开展产业招商工作。投资1000万美元或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引进10个以上,章贡区、南康市、*县、信丰县、龙南县、兴国县、于都县、瑞金市、大余县、会昌县、定南县要引进3个以上。其余县要引进投资500万美元或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项目3个以上。每个项目当年进资率要达到25%以上。

六、加强产业招商的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把重点产业招商作为抓项目、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建立重点产业招商领导责任制。挂点领导要尽量参加相关的招商活动,并定期督促检查挂点重点招商产业的招商工作。牵头单位负责收集、整理产业发展的相关资料,根据产业规划、市场导向、*州市情确定招商目标和方向,制定招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产业招商活动,并按时将招商进展情况报市商务局。配合单位要协助牵头单位做好产业招商的有关工作,协调解决好产业招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责任单位负责落实好项目洽谈、跟踪、落户、服务等具体事项。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中涉及的其它部门、单位,也要积极做好产业招商的服务工作。

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产业招商引资中重大项目引进的支持力度,对重大项目实行优先奖励。市开放办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推进、服务职能,搞好重点产业招商的调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全市重点产业招商情况调度会。市商务局负责重点产业招进展情况汇总,并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