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局招商引资意见

招商局招商引资意见

为切实做好我区20*年招商引资工作,扩大有效投入,增强发展后劲,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强化措施,拓宽领域,全面提高利用内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奋力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20*年全区招商引资总目标为30亿元,比上年增长50%,其中实际利用外资800万美元。努力在引进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2、任务分解。坚持区块为主,领导带队,全民动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开发区(招商局)预期目标10亿元,各乡镇预期目标1.5亿元,各街道预期目标1亿元,区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预期1000万元,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预期目标3000万元,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它副县领导干部每人预期目标1500万元,区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正科级领导干部预期目标1000万元,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及副科级领导干部预期目标800万元。

三、推进措施

1、明确主攻方向。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为主攻方向,着力引进化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新型工业类项目,着力引进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运输物流及其它规模三产类项目,着力引进商贸注册资本3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3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尽力引进一批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大项目。

2、创新招商方式。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驻点招商,组织若干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分赴发达地区驻地驻点招商,每个招商小分队由3人组成,承担1亿元的招商任务;注重挂职招商,在全区选拔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城市、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挂职,并承担一定的招商任务;注重企业招商,充分调动辖区企业的积极性,以存量资产、优势资源引商,重组嫁接,合作发展,力争引进资金2亿元;注重活动招商,在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招商活动的同时,精心筹备,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1—2次特色招商活动,宣传推介*,引进合作项目。

3、夯实发展载体。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和各类乡镇工业园区吸纳投资、承载项目的平台功能,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扩张园区规模,提高配套能力,满足项目入园和建设的需要。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开发面积要达到1平方公里,承接项目投资15亿元以上;十里包装印刷工业园、五里工业园新开发面积400亩,承接项目投资2亿元以上;海口工业园新开发面积600亩,承接项目投资3亿元以上;山口工业园新开发区面积要达到200亩,承接项目投资1亿元以上。

4、优化投资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大于一切的观念,全方位优化投资环境。一是优化服务环境,成立投资服务中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主动为投资者解决问题,保护外来投资者的积极性。二是优化政策环境。坚决落实招商引资的各种优惠政策,并根据我区产业定位,制定产业政策,推行产业招商。三是优化法治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对重点项目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行承包工程、索要“保护费”等各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法行为。

四、工作保障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的部门实行捆绑式招商,落实团队任务(分组具体任务另行下达)。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和完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一起上的工作机制,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尤其要借助“攻坚克难、奋力突破”主题活动的东风,全员发动,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力争在上半年取得招商引资的大突破。

2、加强调度,严格考核。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调度,实行双月调度、半年通报、年终考核,严格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兑现奖励。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在干部使用上给予重点考虑。各级各部门要确定目标,倒排时间表,强化措施,确保序时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3、强化保障,注重奖励。为进一步调动各级各方面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保障必要的招商支出,出台了《*区招商引资奖励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对项目引荐人、项目责任单位和项目承接服务个人奖励等一系列综合的奖励机制。与此同时,为保障各捆绑组的招商工作经费,区财政以1000万元的招商任务为基数,按1‰的比例安排工作经费,

拨至牵头单位,由分组牵头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决定开支,分三次拨付,3月份预拨三分之一,后视任务完成情况再行拨付。对每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区财政安排5万元工作经费,先预报2万元,后视任务完成情况再行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