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信息服务覆盖工作方案

农业信息服务覆盖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克服了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严重影响,初步实现了农业结构稳步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社会持续稳定。随着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薄弱,农业技术应用不强、农作物供求市场信息不畅等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也日益加大。

现代农业综合信息全覆盖是省政府为全力保障农业稳产增产、农民收入翻番而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010〕18号文件及全省现代农业综合信息全覆盖视频会议精神,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以点带面、逐步深入”的原则,实现农业综合信息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二、建设目标

按照“六个有”的基本要求,2011年建成县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10个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和专用服务信息平台;2012年在204个行政村和规模以上企业、学校、社区建设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终端系统,实现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全覆盖。

三、建设内容

(一)按照“部门合作、资源共享、综合服务”的原则,成立左权县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左权农网体系,紧紧围绕面向市场、促进农业调产、服务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宗旨,整合涉农行业信息资源,构筑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气象灾害预警,推广农业信息适用技术,建设乡、村两级综合信息服务终端系统,有效解决农村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信息进村入户。

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中心承担县委、县政府以及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国土、环保、安监、交通等二十余个部门和行业的50余类涉农信息的,信息内容涉及政务法规、政策公开、防灾减灾、农事服务、农业技术、生态农业等,为全县农民提供最优质、最实用、最及时的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并对反馈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整理,为县委、政府以及各部门各单位提供信息决策服务。

(二)建设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中心。按照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农村公共气象服务和建设现代化气象业务的要求,形成统一业务、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的气象灾害预警平台。建立左权县灾害防御应急指挥中心,建成预警中心气象实时监控平台,开发新一代气象灾害预警系统、新一代气象综合服务系统、农业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开通应急视频会商系统,提高农村气象预报预警能力。

(三)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中心。依托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建设我县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利用社会各种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中心业务平台功能,拓宽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渠道,利用综合农业短信平台、农村广播直播系统、乡镇信息直通系统、电子预警显示屏等多个分平台,将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至社会公众,形成覆盖全县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综合系统。

(四)整合完善左权农网信息。具体承担涉农法规的宣传、贯彻,各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粮食、蔬菜、水果等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并积极指导防治;农业新技术的引进及新品种的推广、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好主要农作物的栽培技术及各项增产技术、中低产田改造、配方施肥的指导;收集传递农业生产、科技、市场信息,指导农户选好生产项目,合理运用农业新技术;加强农技服务能力,积极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出谋划策,为我县农业发展提供服务。

(五)建设乡镇综合信息服务站。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信息设备、有信息员、有定期活动、有管理制度、有长效机制“六个有”的基本条件在10乡(镇)建设工作(服务)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配备专用服务信息平台,为农民提供政策法规等方面信息咨询和服务,提供现代种养技术、生产经营、文化知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和体验,提供生产经营相关的科技和市场信息,综合承担农业、科技、商务、信息化、文化、远程教育等项工作,支持农产品产供销业务,促进农业、农民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

(六)建设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终端系统。在204个行政村和规模以上企业、学校、社区开通农村广播直播系统,在第一时间将各类信息传播到全县人民群众手中,提高信息的覆盖率、及时率、准确率和权威性,为全县经济发展、农业调产、农民增收以及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优质信息服务。

(七)完善乡镇综合监测系统,在建成覆盖全县气象监测网络的基础上,升级寒王、芹泉、石匣、桐峪单要素雨量站。与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和山西气象信息中心共建我县卫星遥感生态监测基地,建立农业气象、生态气象专项监测系统,开展旱涝墒情监测业务,开展观测、科研,以及精细化综合农业信息服务,建成集地面观测、雷达探测、卫星遥感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村立体气象探测网,提高农村气象监测能力。

(八)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由气象局牵头,有效整合各部门的涉农信息,县农业、水利、科技、国土、民政等涉农部门要积极提供农情、苗情、墒情、病虫害、天气、水情、灾情和农业技术推广、农业资源开发、三农惠农政策、自然灾害应急、农产品供求信息等涉农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增强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农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县政府成立由刘娟县长任组长的左权县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全覆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配备必要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专门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也要按照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气象部门要承担起牵头职责,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健全机制,严格考核。

为确保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全覆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工作询查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将其成效作为考核、衡量各乡镇各单位工作的重要依据。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督查,年底由领导小组组织专人进行考核验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要通报批评。

(三)加大投入,保障运行。

县财政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将全覆盖工程建设资金,系统正常运行、维护、保养所需经费以及农村气象信息员奖励补贴、培训经费等列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专款专用。要积极引进和培养既熟悉政务管理又懂专业技术的专职人员,充实、提升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的工作队伍,确保现代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工作的可持续、规范化、有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