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使用权出让清理工作方案

土地使用权出让清理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重大决策,切实加强土地调控,规范国有土地出让管理工作,按照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全面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国土资源厅、监察厅、财政厅、建设厅、审计厅《通知》要求,现就我市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专项清理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此次专项清理,要按照中央领导和国家部委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通过专项清理,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查处并纠正土地审批、土地出让以及出让金收支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依法规范土地审批和出让行为,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

二、专项清理的范围和具体内容

各县区要对本辖区内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期间供应的所有建设用地逐宗进行清理。市级各职能部门按分工抓好专项清理工作,清理的主要内容是:

(一)宗地供应前规划情况。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是否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具规划设计条件和附图,规划设计条件是否明确出让宗地的面积、土地使用性质、容积率、建筑密度、停车泊位、主要出入口、绿地比例、必须配置的公共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筑界线、开发期限等要求,附图是否标明宗地区位与现状、地块坐标与标高、道路红线坐标与标高、出入口位置、建筑界线以及周围地区的环境与基础设施条件。

(二)供地方式的合法性。划拨用地是否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协议出让是否符合协议出让土地使用权范围、是否应当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供应土地的用途是否符合国家土地供应政策。

(三)供地过程的规范性。土地出让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出让计划、出让公告及出让结果是否按照规定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布,出让底价是否经过评估、是否经过集体决策,宗地的出让价格是否低于最低价标准、是否低于底价,签订出让合同是否规范。

(四)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是否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按期足额征收土地出让收入,是否擅自减免或同意缓交土地出让收入,是否以各种名义向用地单位返还或“借出”资金,年、年征收的土地出让收入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及时缴入财政专户和国库,年征收的土地出让收入是否全额缴入地方国库,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五)供地后宗地使用情况。供地后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用途、容积率等规划条件的情况,经批准改变用途、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后,是否重新签订合同并按照市场价补交土地出让金,供地后是否存在改变建设要求,规避土地有偿使用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情况,有无经济适用房用地改变为商品房用地的行为。

三、专项清理的方法和步骤

我市专项清理工作采取自清自纠、部门包抓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本方案下发后,各县、区政府要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要结合本县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工作。

(二)自清自纠。年12月31日前,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按照五部委《通知》确定的范围、内容和要求进行清理,对供应的土地,逐宗从供地前的规划设计到供地后的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面清理。清理情况分别填报《宗地供应情况登记表》、《划拨用地统计表》、《协议出让用地统计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用地统计表》、《-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情况统计表》和《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情况统计表》。

(三)督促检查。为更好地抓好我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市政府决定采取成员单位牵头包抓实施督导的方法进行。

具体牵头包抓县区分配为:市国土资源局包抓、、的清理清查;市监察局包抓、的清理清查;市财政局包抓、的清理清查;市规划局包抓、(含高新区)、的清理清查;市审计局包抓、的清理清查。

年12月前,由市级有关部门对各县区政府自清自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四)总结报告。自清自纠结束后,各县政府要认真进行总结,起草清理工作情况报告,于年1月28日前分别报送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局、财政局、规划局、审计局。市级五部门汇总全市情况后,分别向省国土资源厅、监察厅、财政厅、建设厅、审计厅报送专项清理情况报告。

四、专项清理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此次专项清理由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局、财政局、规划局、审计局共同组织开展。五部门由市政府统一协调,具体实施对专项清理的工作的指导。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必要的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既要按照职能划分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和配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共同研究处理,发现重大典型案件,要联合进行查处。

(二)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要突出重点,围绕是否将应当出让的土地作划拨处理、是否将应当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土地以协议方式出让、出让金的定价以及收支是否合法合规、以出让或者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有无违反规定改变用途等规划条件四个主要环节进行清理。要加强对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检查,看看有无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问题。要逐一通过查资料、核账目、看现场等方式,对照检查宗地审批手续和供地方式与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是否吻合、档案资料与土地实际利用情况是否吻合、应当缴纳土地出让金数额与财政部门实际收取数额是否吻合、土地出让金实际使用情况与政策规定的使用范围是否吻合、用地单位实际使用情况与土地部门用地要求是否吻合,务求搞清真实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跟踪指导。市国土资源、监察、财政、建设、审计部门要注意掌握各自工作进度,及时开展督查督办,指导和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对各自包抓县区自清自纠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组织领导不得力、清理工作不彻底、整改纠正不到位的地方,要实施重点检查,跟踪督促落实。

(四)认真整改纠正,严肃责任追究。各县区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认真组织实施专项清理,防止出现搞形式、走过场和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对专项清理不认真、不按规定整改和纠正问题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和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工作,及时梳理和发现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违法违纪案件;要加强与各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机构的沟通与协作,注意发现和查处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的案件;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纪律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要填报《专项清理期间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