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矿产检查通知

土地矿产检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勘查、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促进我市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现将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要认真按照《市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附件)的要求,组织开展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一)前期整改

对在土地变更调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用地进行认真查处整改。

(二)动员部署

3月下旬,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成立领导组、健全办事机构,下发实施方案。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积极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氛围。

(三)核查整改

对照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度土地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进行逐一核查、整改和查处。根据核查结果,填写《土地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核查情况登记卡》;对立案查处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填写《违法用地行为立案查处及落实情况登记卡》、《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立案查处及落实情况登记卡》。

(四)市级督查

做好迎接晋中市政府卫片执法联合督查组对我市卫片图斑核查、查处整改和数据填报等工作的督查,并及时进行整改。

(五)数据初报

6月15日前,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将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初步成果数据上报晋中市领导组办公室。6月20日前,晋中市政府将初步成果数据上报省领导组办公室,并积极配合做好数据核实上报工作。

(六)审核督查

国土资源部将利用“批、供、用、补、查”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将有关审批信息与上报数据进行套合分析,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纠正。同时,国土资源部将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各地初报数据审核时发现的问题,采取实地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

(七)组织验收

1、市级验收

要结合国土资源部审核反馈的意见,进一步整改纠正,晋中市政府先行开展验收,并做好接受省级验收的准备。

2、省级验收

省政府将组织联合验收组对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验收。

(八)数据上报

8月5日前,将修正后的卫片核查及查处整改数据,通过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上报晋中市;8月10日前,经晋中市领导组办公室审核后,通过土地矿产执法检查信息系统,向省国土厅提交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数据成果,并报送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数据成果。报送工作情况报告及相关附表的内容必须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信息系统中报部的最终数据汇总结果保持一致。

(九)部级验收

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验收,重点检查国土资源部对初报数据审核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纠正情况,对未纠正到位和未达到验收标准的,不予通过验收。国土资源部组织对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验收,重点检查对初报数据审核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纠正情况。

(十)约谈和责任追究

1、市级约谈

市政府根据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实际,确定辖区内警示约谈对象,组织开展警示约谈工作,并报省领导组备案。

2、省级约谈

省人民政府根据省级督查、验收情况,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违法开采问题严重、查处整改不力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违法用地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3、部级约谈及责任追究

监察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根据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和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进行分类排序,确定警示约谈、责任追究对象,组织开展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启动卫片检查。

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立即部署、全面启动。要做到目标任务明确、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划分清晰、政策把握到位、工作重点突出、人员力量充实、装备经费保障、工作合力明显,还要深刻汲取教训,防止出现"事前不引起重视、事中不全力整改、事后被约谈问责"的现象,防止对我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查清情况、分类处置,确保查处整改履职到位。

认真按照《通知》的要求,深入开展图斑核查工作,确保核查结果真实、准确。要根据核查结果,按照政策标准规定,分类进行处置;要积极履行制止查处违法、积极服务报批的职责。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要多措并举、多点打击。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的同时,还要严防边整边犯。在案件查处中,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对违纪政纪或涉嫌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刑事处罚。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要通过公开曝光、公开查处的方式,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违法行为未经依法处理到位的,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于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存在问题的,在依法依规查处的同时,要加强指导、优化服务,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加紧整改规范,确保履职到位。要与用地项目单位积极协调,使其认真配合调查处理,主动进行整改纠正。

(三)落实责任、加强督导,保证数据准确成果真实。

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要建立图斑核查和数据上报层层审核签字制度,填表人、审核人必须签名,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直接责任。各级领导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审核签字,对填表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负领导责任。在开展成果核查工作时,要抽调人员成立数据核查小组,切实加强对上报成果的审核把关,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虚报瞒报数据、伪造审批文件或用地现场等弄虚作假行为的,要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确定专人、加强沟通,做到情况明了信息畅通。

为及时加强沟通,实行情况半月上报制度。半月上报应包括本周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成功经验及好的做法等。

(五)明确要求、严格标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要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按时完成任务。此项工作所涉及的各类数据报表均采用网上实时填报,报送时间有明确规定,超过报送时间将无法补报,报送后一经审核通过便不能修改,为此,各相关部门及时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和报表数据审查审核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报。对技术支持有困难的,及时与上级联系。

(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健全共同责任长效机制。

在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沟通交流,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好的做法,注意总结提升;要以卫片检查为契机,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与问题,努力查找原因,改进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以共同责任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