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报告

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报告

在州委和省民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州民政局切实按照“省委关于在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积极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州在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我州民政局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活动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确保活动能有组织、有领导地顺利推进。我州民政局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在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努力达到“创先争优”的活动目标。我州民政局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深化了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组织和思想基础。

二、制定意见,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

为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我州民政局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州实际,做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方法步骤、分类指导”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州实际的《关于在全州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各党组织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抓好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发展

(一)丰富活动载体,加强分类指导

我州民政局根据社会组织的不同特点,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从自身实际出发,找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业务工作和发展目标确定争创主题,设计活动载体,力求活动载体丰富多样,使党员和群众能够参与、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充分调动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积极性。我州民政局在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分类指导,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方案,督促抓好落实。要求全州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好行业带头、行业引领作用;基层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服务群众、服务会员、服务社区开展活动,确保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并取得实际成效。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活动基础

我州民政局加强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应建必建、应派必派”的原则,积极创造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条件,符合党组织建立条件的,及时予以建立;尚不具备党组织建立条件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的工作,为党组织建立创造条件。同时创新党组织负责人选拔培养方式,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加强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高了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从而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活动范围

我州民政局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及时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员工,特别是高学历、有专长、工作一线的青年骨干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展壮大党的力量。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工作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在本职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抓好二项工作,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每个党员基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先锋模范作用。

我州民政局在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上级的要求与广大党员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主要是对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搞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不强,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不够浓厚,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发展不够平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广度不够。为此,我州民政局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组织全体党员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激励社会组织全体党员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顽强拼搏,把“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创佳绩,为促进全州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